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安倍关注朝鲜 闭门长谈中国议题

www.creaders.net | 2017-04-28 11:07: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安倍关注朝鲜  闭门长谈中国议题

  日本担心中俄过于走近。2015年夏季在俄罗斯举行的军事比赛活动中的俄中两国军官。

  在莫斯科刚结束的俄日峰会聚焦朝鲜半岛问题。有分析认为,普京试图从安倍那里摸清日美底牌,安倍则试图避免俄罗斯过于倒向中国。俄日未来将继续扩大人文交流,但双方在有争议领土问题上仍无突破。

  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说,4月27日在克里姆林宫所举行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的会晤中,朝鲜半岛局势是两人所讨论的一项关键议题。

  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会上,普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使用战争式的语言口气,尽快恢复六方会谈。

  安倍表示,在两人有关朝鲜问题的长时间讨论中,双方呼吁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要挑衅,两国还将继续在朝鲜问题上密切合作。

  利用中朝分歧

  莫斯科的一些外交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希望能借助这次访俄推动俄罗斯在朝鲜问题上发挥更大影响。不过俄罗斯对朝鲜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因为莫斯科针对朝鲜仅能打两张牌。

  第一是利用朝鲜对中国的不信任,以及朝鲜不希望完全依赖中国,以此推动俄罗斯与朝鲜走近来平衡朝鲜与中国关系。第二张牌是在朝鲜与西方之间扮演中间调停人的角色。但俄罗斯目前与西方关系陷入低谷,双方互不信任,俄罗斯打这张牌的效果也非常有限。

  不愧是克格勃

  但分析人士说,克格勃出身的普京总统愿意顺水推舟和将计就计,想利用这次机会从安倍那里了解到日本和美国针对朝鲜的底牌以及行动策略。

  在接待安倍的前一天,普京星期三会晤了中国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有俄罗斯媒体称栗战书不但是习近平亲信,也是中国与俄罗斯走近的重要推手。两个多星期后,普京将访华会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

  共同面对中国崛起

  中国即是俄罗斯也是日本的邻居。俄日两国目前同样面临着如何应对中国崛起。东北亚问题学者斯特列里佐夫说,东北亚的安全问题虽然是普京和安倍讨论的中心议题之一,但在两人的闭门长谈中还会涉及外界无法知晓的许多非常敏感议题。他说,安倍不愿看到中国借助俄罗斯继续壮大,希望俄罗斯外交能更多面向日本,减少同中国的互动。

  斯特列里佐夫:“日本担心俄罗斯与中国会结成军事同盟,也担心俄罗斯与中国将更多共同研发新式武器,俄中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还将继续扩大和深化等,这些都是日本所关心的重要议题。”

  联合国配合默契

  俄罗斯外交界人士说,日本虽然是西方阵营一员,但俄罗斯与日本多年来在联合国的合作却一直非常默契。普京表示,他这次也同安倍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的互动。

  一些俄罗斯学者认为,日本和印度都寻求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扩充后能成为新常任理事国,因此希望能获得俄罗斯支持。如果日本和印度,外加德国和巴西等国一起共同寻求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中国将很难反对。

  举办文化节和友好年

  这次普京-安倍峰会还宣布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合作。明年将同时在两国分别举办俄罗斯年与日本年活动。

  普京说,夏季将在日本的40多个城市举办俄罗斯文化节,将要办两百多场活动,安倍会亲自出席6月4日在东京开幕仪式。以俄罗斯芭蕾舞和歌剧闻名,被称为今天的俄罗斯文化招牌的莫斯科大剧院到时也将前往日本演出。日本的芭蕾舞演员也将前往远东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献艺。

  送小礼物不让安倍空手而归

  俄罗斯与日本二战之后一直存在领土纠纷,双方也因此未签署和平条约,这次俄日峰会在这些问题上仍无进展。但俄罗斯将允许日本人乘坐空中包机去北方四岛,也就是俄罗斯称作的南千岛群岛为亲人扫墓。安倍强调,目前日本人去北方四岛仅有一个出入境关口,未来将还将再增加一个。根据目前的俄日有关协议,日本人仅能在夏季搭乘海上渡轮去北方四岛。

  一家俄罗斯官方智库说,更多的日本右翼人士都利用这一渠道前往北方四岛,回来后宣扬日本在有争议领土上的主权。但日本民意对俄罗斯普遍负面,安倍所推动的对俄外交在日本国内和西方盟国中都面临巨大压力,在日本人前往争议领土问题上俄罗斯略微放松立场,这是普京送给安倍的小礼物,否则安倍这次如果空手而归,在巨大压力下的安倍未来可能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

  领土问题无突破

  由日本官员和商界人士组成的考察团下个月也将前往北方四岛考察双方经济合作。但在联合开发北方四岛问题上双方没有突破。俄罗斯强调联合开发应按照俄罗斯法律,但那样将意味着日本承认俄罗斯对北方四岛主权。

  两人将再次会晤

  在经济领域,普京呼吁日本资本来俄罗斯投资。他同安倍讨论了从萨哈林向日本出口天然气和电能问题。学者斯特里佐夫说,不排除未来俄罗斯会把一些能源企业股权出售给日本的可能。

  普京与安倍还将分别在夏季德国的20国集团峰会,以及秋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的俄罗斯远东经济论坛上再次举行会晤。普京称日本是俄罗斯的友好邻邦和非常有前途的合作伙伴。安倍则对不久前圣彼得堡地铁遭遇恐怖袭击表达慰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