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禁忌鬼城曾拥挤不堪 如今无人居住

www.creaders.net | 2017-04-29 08:56:10  头条A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禁忌鬼城曾拥挤不堪 如今无人居住

  距离日本九州岛长崎县长崎港20公里的军舰岛,2014年曾被英国《卫报》选为"世界10大鬼城",日本曾封锁这座岛屿35年,若有游客擅闯,还会被拘留30天。

  禁制令直至2009年才解除,当地政府在军舰岛港口新建码头。不过,登岛游客仍被禁止不得离岛上濒临崩塌的建筑物过近。

  军舰岛原名"端岛",因该岛侧面远观像艘军舰而得其名。多年前,军舰岛曾是当年史上人口密度最高城市。1810年,军舰岛拥有者佐贺领主锅岛氏首先发现煤炭,并进行开采。1890年,日本三大财阀之一"三菱财阀"以10万日元买下军舰岛,不仅从海底挖煤,也加速全岛开发。矿工们每天在深达606米的地底工作,岛上矿井最深挖下超过1公里,高峰时期一年可出产41万吨煤炭。

  当年军舰岛有一半建筑物都是矿工生活空间,包括学校、餐厅、商店、公共浴室与一所医院。由于地基狭小,为容纳暴增人口,建筑物只得往上发展,军舰岛当时发展水准高,1916年甚至落成日本第一栋钢筋混凝土大厦。

  军舰岛面积很小,仅长480米、宽160米。至1959年,岛上的建筑物住满居民,平均每平方公里住了83600人。

  1960年,该岛人口密度正式凌驾东京,成为全球人口最密集地区(整座岛有5267人居住,人口密度是当年东京9倍)。

  不过,CNN曾揭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军舰岛存在严重奴工问题,许多韩国与中国的战俘被强迫在此区矿场劳动,不仅长期受到高温、潮湿折磨,稍有松懈还会被禁止进食、殴打。据统计,1925年到1945年,至少123名韩国人与15名中国人死于军舰岛。

  时随势转,1960年后日本消耗能源由煤炭转往石油,军舰岛发展渐趋迟滞,14年后,岛上矿场全数关闭,全岛居民在1974年4月20日全数撤离,至今已超过40年。2001年,军舰岛拥有者"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将岛捐赠予高岛镇(后来与长崎市合并)。

  由于"战时奴工"问题,韩国一直反对日本将此地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2015年,日本与韩国多次讨论二战"强征劳工"问题,在日本"口头承认'曾'强征韩国劳工"后,韩国同意让步,在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中,军舰岛以"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产"一部份,成功列名世界遗产名录。

日本禁忌鬼城曾拥挤不堪 如今无人居住

  2002年,瑞典导演ThomasNordanstad注意到军舰岛,远道前来拍摄纪录片《Hashima》。2003年日本电影《大逃杀2:镇魂歌》也以军舰岛为故事发展背景。2012年电影《007:大破天幕杀机》也相中军舰岛凄厉的建筑风格。2010年电影《盗梦空间》第四层梦境也有军舰岛影子。

  泰国也和日本合拍以军舰岛为主场景的恐怖电影《端岛计划》。2012年,悬疑漫画《montage三亿元事件奇谭》结合日本传说,暗示当年"三亿元悬案"钜款就藏在军舰岛上,再次掀起探险热潮。

  逐渐褪去神秘面纱的军舰岛,让当地政府越赚越多,光开放前3年,登岛游客就超过23万人,至少带来约人民币4500万元的旅游收入。

  目前长崎港多家渡轮公司皆有登岛航班,单趟航班历时约3个小时,整趟游程售价约每人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50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