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核解决方案 中俄暴露2大分歧

www.creaders.net | 2017-04-29 10:22: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核解决方案   中俄暴露2大分歧

  正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4月27日与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就朝核问题举行会谈,称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同俄方有关建议不谋而合。双方可继续就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路线图保持密切沟通。在一周前(21日),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时提到,中俄愿各自提出的半岛核问题复谈方案是一致和相似的,愿进一步予以细化和推进。

  从“与俄方有关建议不谋而合”、“复谈方案相似、愿进一步予以细化”这样的措辞不难看出,中俄就朝核问题是有契合点的。这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反对对朝鲜动武,二是对话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之下。但是,这些措辞也说明中俄在这一问题上并非完全一致。

  其中之一就是在何种框架下谈朝核问题。中国坚持六方会谈,但没有将其看成是唯一的选项。王毅在去年“两会”记者会上就曾表示,中方对于其他各方提出的设想,以灵活方式开展的三方、四方甚至是五方的接触都持开放态度。一旦四方或者五方会谈展开,俄罗斯将面临角色被弱化甚至被踢出局的尴尬局面。放在当下的朝鲜局势来看,中美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习特会后,习近平与特朗普两次通话谈朝鲜问题避免半岛生战。习特会一周后,王毅才与拉夫罗夫沟通告知俄方立场。

  当中美决定朝鲜半岛格局时,在促谈朝核问题上,中国会多大程度考虑俄罗斯的感受就值得怀疑。俄罗斯不会甘心被边缘化,此前传出的有关俄罗斯增兵朝鲜、在安理会阻拦谴责朝鲜声明以及俄罗斯突然与朝鲜开赴货轮等等都可以说明,它极力展现在这一问题上的存在感。俄罗斯紧咬“六方会谈”与中国的灵活姿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外,中俄在大体方向上保持了一致,双方既不赞成朝鲜发展核武和导弹试验,也不赞成美韩军演,具体的分歧就在于如何看待通过制裁施压朝鲜对话。中国对制裁是持支持态度的,26日,王毅就表示实施制裁是执行决议,此前,他也多次强调制裁是必要手段。

  当中国认为制裁是必要的时候,俄罗斯则展现出了怀疑的态度。近日来,对于美国施压要加大制裁朝鲜,加季洛夫在26日直接回应称仅靠制裁解决不了问题,这些制裁并非足够有效的措施,需要寻求解决问题的其他途径。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不认为谴责和制裁朝鲜试射导弹的做法是有效和有前景的。正是因为持有这种态度,在安理会22日试图通过谴责朝鲜试射导弹的声明时,俄罗斯投下了反对票。

  当然,这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就制裁有异议。2016年,朝鲜两次核试验,安理会都发起制裁,令人意外的是,俄罗斯两次出手阻拦。这些动作折射出的就是俄罗斯对制裁手段的不信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