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克龙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23:27:1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克龙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让许多欧洲人松了一口气。这位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但有着大胆改革计划的法国总统对中国、对中法、中欧关系意味着什么?

  在马克龙当选的第二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这位法国新总统发去了贺电。贺电称,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努力,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马克龙在竞选期间的表述中,并未明确提及未来对中国的政策。但各路专家通过分析马克龙的其他领域的政治立场认为,他的当选对中国是一个积极信号。

  对欧洲重拾信心

  香港《南华早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马克龙明确力挺欧盟的立场,他的当选将有助于减轻中国对中欧关系前景的担忧。报道引述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CEIBS)教授芮萌指出,鉴于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一个稳定的欧洲对中国很重要"。他说,由英国退欧引起的对欧洲稳定的担忧,将在马克龙当选后有所减轻,这有利于重建信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5日援引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卡尔(Pierre Pikal)称,"尽管在竞选活动中马克龙未就法对华政策给予清晰阐释,但他多次宣称,支持全球化及扩大与他国的经贸联系。因此可以预见,马克龙将延续其所奉行的扩大法中间经贸关系的路线。"

  在大选前,马克龙对法中关系也曾有过一些宽泛的表述。今年3月4日,马克龙接受华文媒体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法国和欧洲非常重要的盟友。他强调中法之间存在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关系以及战略伙伴关系。"我认为法中之间的力量源泉,正是来自于法国率先承认中国,我觉得这可以载入史册。""我希望我们之间能够延续这种工作关系,希望持续这种正常关系。"

  他同时表示:"我也希望中国能够在经贸领域遵守世贸组织的各项规则,这是我在担任经济部长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将会继续维护法国和欧洲的工业、农业和经济利益。如果我当选总统,我会对此继续给予关注。"但他同时强调:"我希望保持与中国的政治和外交战略关系,因为在国际反恐、在防止气候变暖,在促进地区与全球的和平方面,中国是法国和欧洲非常重要的盟友。"

  "非左非右"能行吗?

  但也有专家提醒,法国社会的分化和对这位新总统的高期待让马克龙面对极其严峻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对《南华早报》表示,法国大选是一场民粹主义和全球化之间的较量,马克龙担任总统后,能否通过"非左非右"的政策解决法国社会的诸多棘手问题,平复部分民众对欧盟和全球化的抵触情绪,仍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

  巴黎智库机构"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亚洲和中国项目副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在大选前参加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访谈节目时表示,马克龙对中国的政策"很可能集中在中国来到欧盟投资的问题"。迄今为止,他的经济政策是欢迎外资来到欧盟,但同时要保护其最关键的一些企业以及最关键的经济领域,曾提过几次欧盟应该要更多的管制来自海外的资本。这种"一手管制与一手欢迎"会对中法、中欧关系产生影响。

  杜懋之认为,在全球化问题上,在怎么样保护法国的工人、法国的员工不要因全球化带来的竞争力失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个问题上,"他应该要证明他有办法"。不过,从外交政策的角度来看,在全球化、在自由贸易问题上,马克龙与习近平现在的政策"很接近很接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