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总统川普关于萨德的错误认识

www.creaders.net | 2017-05-11 23:45:24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关于萨德的错误认识

  李圣出(音) 韩美联合司令部前副司令 :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在接受路透社和《华盛顿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应承担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的费用。在朝核威胁日渐严峻的局势下,部署萨德对于韩国军事安保层面十分重要,这点毋庸质疑。韩美两国去年3月组建了工作小组,开始商议部署萨德相关事宜。同年7月,韩美联合公布了工作小组的协商结果,显然当时协议书内应该也包含了费用问题。但特朗普总统提出颠倒韩美协议内容的见解,而韩国因为萨德问题,正遭受着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双面夹击。

  从特朗普总统的发言可以看出,他在两个层面存在错误认识。第一,特朗普总统未能充分理解韩美同盟的基本框架——《共同防御条约》、《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以及防卫费分摊额。萨德属于驻韩美军运用的武器系统。在韩国领土内部署美军使用的武器系统(装备)时,韩美《共同防御条约》发挥法律效应。该条约明确指出“韩国允许美国享有在韩国领土内及其附近领域部署海陆空军的权利”。另外,美国的军队和武器系统按照《共同防御条约》进入韩国时,SOFA就产生的费用及程序等问题做出规定。根据该规定,驻韩美军使用的武器系统(装备)由美国方面承担费用,而所需的部署用地和设备由韩国方面提供。这就是韩国将乐天高尔夫场用作部署萨德用地的原因所在。

  另外,美军驻扎在韩国境内所产生的费用中,部分由韩国支援,而这部分费用称作防卫费分摊额。根据SOFA第五条,分摊额以五年为单位,由韩美来决定总额。防卫费分摊额大致可分为三类:为支援驻韩美军所聘用的韩国劳动者的劳务费、军事设备费以及军需支援费。这次部署萨德,必须新建基础设施和弹药库、武器库。这笔费用由已协商好的防卫费分摊额来提供。从这些线索来看,特朗普总统要求韩国支付萨德全部费用的发言不符合驻韩美军驻扎的规定和程序,白宫安全事务助理声称可再次协商的话也有失妥当。就算再次协商,也不会有何改变。

  第二,特朗普总统似乎低估了韩国在韩美同盟、驻韩美军以及东北亚所拥有的战略性价值。特朗普总统可能是想主张本国优先主义,从韩国这样具备经济能力的国家获得最大利益。但韩国和美国是为自由而并肩作战、以信赖为基础共享自由民主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基本价值的盟国,也是备受世界各国羡慕的成功的模范盟国。

  驻韩美军虽和韩国军队联合保卫韩国,但也发挥维持东北亚稳定和均衡的关键(核心伴侣)作用,守护着美国的战略利益。平泽美军基地作为东北亚的“中心”基地,为驻韩美军扩大战略灵活性提供着有利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是位于大陆势力和海洋势力交界处的战略性要地。这种地缘政治上的特殊性对美国实现东北亚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如此,韩国在经济上也是美国第五大贸易交易国。韩国是进口美国产牛肉最多的国家。特朗普总统认为韩国安保是在“搭便车”,并表示作为代价要上调防卫费分摊额,同时试图通过《自由贸易协定(FTA)》再协商打造有利的贸易交易条件。笔者认为这些主张是特朗普总统未能理解韩美同盟特殊性(生死与共的盟国关系)的商业思考模式。因此,特朗普政府必须正确认识到驻韩美军和韩国所用的战略性价值与美国国家利益直接相关这一点。

  总而言之,考虑到韩美《共同防御条约》、SOFA以及韩美同盟的特殊性时,特朗普总统的发言令人难以接受。特朗普总统的发言若是他的个人见解,可以根据参谋以及部长专业性的提议得以解决。但即便如此,在2018年举行韩美防卫费分摊费协商时,特朗普总统的见解预计将对上调分摊额产生巨大影响。若特朗普总统在掌握了充分信息后仍做出上述发言,这将对今后的韩美关系造成深远的影响。若由韩国支付萨德设备费用(10亿美元),就相当于是韩国购买驻韩美军使用的武器后再次租赁给驻韩美军。这种情况史无前例。这将成为韩美结成同盟64年以来,首次强制韩国购买驻韩美军使用的武器的案例。

  另外,在盟国陷入国政混乱之际发表疑似施加外交压力的发言,这一层面也令人忧虑。因此,韩国应尽快确立国家领导力,稳定国政。新出台的政府应冷静评估韩美关系的现状并作出外交努力,争取开启同盟间崭新和有效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