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朝疏远 俄罗斯要乘隙而入?

www.creaders.net | 2017-05-12 14:51:0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朝疏远 俄罗斯要乘隙而入?

4月15日朝鲜在阅兵仪式中展示了弹道导弹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中朝关系出现裂痕,从而增加了俄罗斯在朝鲜半岛发挥作用的机会。分析认为俄罗斯利用中国和朝鲜之间分歧加强对金正恩的影响力。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2月3日阴历新年向与平壤友好国家发祝贺信的时,在友好国家名单中,俄罗斯排在朝鲜的传统盟友中国前面。

  朝鲜连续三年将莫斯科排在盟友的榜首,分析家认为这是朝鲜和俄罗斯和解的迹象。

  美国全球情报分析公司Stratfor在5月5日发行的报告中说,在朝鲜和中国关系日益困难之际, "俄罗斯已经加强了对朝鲜半岛的关注,准备加强同朝鲜这个孤立国家的联系"。

  牛津大学的俄罗斯外交政策专家拉马尼说,虽然俄罗斯同朝鲜发展关系经济方面的好处有限,但是普京总统愿意深化同朝鲜的关系表明"希望扩大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中的作用"。

  经济和传统关系

  在交通和能源方面,朝鲜和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每个月有6次船运,每次运输能力为200名旅客,1000顿货物。例如最近悬挂朝鲜国旗的油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停靠装货然后返回朝鲜。

  拉马尼说,西伯利亚公司还向朝鲜出售石油,朝鲜将这些原油提炼,然后向中国销售,赚取宝贵的外汇。

  观点:朝鲜何以屹立不倒?

  朝鲜和俄罗斯共同边界长达17公里。两国关系由来已久。战后朝鲜半岛由苏联和美国划成南北两个部分。冷战期间,朝鲜半岛北部是苏联的盟友,南部是美国的盟友。

  除了意识形态相同,俄罗斯和朝鲜过去还维持了很强的经济联系。

  分析公司Stratfor的报告说,普京在2000年上台后,又看到了同朝鲜维持良好关系的战略价值。

  2014年,莫斯科勾销了90%朝鲜所欠的110亿美元的债务,允许朝鲜在20年内无息偿还其余债务。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还表示要用这些资金资助双方共同的项目。

  作为回报,朝鲜首次批准了俄罗斯商务人员可以获得长期签证和多次往返签证。

  另外估计有5万朝鲜工人(2015年)在俄罗斯工作,他们每年能够汇入朝鲜的外汇多达1.7亿美元。

  地缘政治关系

  拉马尼说,俄罗斯扩大在朝鲜投资的根本原因在于"莫斯科(和北京一起)扮演了金正恩政权生存下去的背书者"。虽然俄罗斯政客一直支持因为核项目争议对朝鲜的制裁,但是克里姆林宫在缓解朝鲜的经济孤立中扮演了关键作用。

  本周朝鲜面对新的制裁威胁的时候,中朝关系出现了新的裂痕,朝鲜国家媒体批评北京的背叛行为。

  虽然俄罗斯对加强同朝鲜发展关系感兴趣,但是否能够随心所欲则问题重重。Sino NK网站的安东尼·里那对BBC记者说,俄罗斯有意那么做,但是受到各种限制。

  他认为,俄罗斯想要取代中国成为朝鲜的主要伙伴,需要相当长时间。虽然中国引起朝鲜诸多不满,但是中朝关系的裂痕并非像人们看到那么大。

  中国政府和精英同朝鲜仍然维持不同层次的深入交流。另外BBC国际台俄罗斯语部编辑伊斯迈洛夫说,俄罗斯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影响力。俄罗斯也深知朝鲜是中国的势力范围,他们不会做任何令北京不快的事情。

  此前俄罗斯媒体就曾报道,克里姆林宫曾打算安排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2015年访俄参加二战结束70周年庆典和莫斯科红场阅兵活动,但由于中国不满朝鲜把金正恩第一个出访的国家选择为俄罗斯而不是中国,金正恩访俄计划被取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