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高调捧场 习近平一语道破尴尬现实

www.creaders.net | 2017-05-14 09:44: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高调捧场 习近平一语道破尴尬现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4日会见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 俄罗斯总统 普京。

  习近平说,2015年5月,中俄达成了“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共识,得到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和支持。2年来,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下阶段,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对接合作不断收获实际成果,愿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对接项目落地。

  虽然普京(Vladimir Putin)在回应时称,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做好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对接,推进有关合作大项目落实。

  但与亲自与会形式的外交层面力挺不同,俄罗斯在具体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对接上进展缓慢,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谈到与俄罗斯合作时用“愿”一词来表达未来希望的原因,中俄“一带一路”的落地合作本身并没有大的进展。

  中国积极推进 俄罗斯步调缓慢

  习近平在2015年5月与普京会面后,中俄双方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声明》。根据该声明的内容,双方优先合作的领域主要是扩大贸易、共同打造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在交通基础设施等加强互联互通。

  中俄曾商定在陕西省西安市和莫斯科分别建设一个高科技产业园区。中方园区2016年就已经有至少20家企业入驻。位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的俄方园区一直备受关注,但迟迟未能开工。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被称为中俄务实合作典范之一的中俄合作“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也出现了变数。此前只有中俄两方合作,俄罗斯却在2016年11月称德国将向该项目投资。此外,法国和意大利也将参与该项目。

  中国将同江大桥和中俄黑龙江大桥(阿穆尔河)边境大桥分别视为“龙江丝路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不过,两座大桥的建设进度令人唏嘘。早在2016年2月,同江大桥中国负责的部分已经完成建设,俄罗斯方面负责的部分仍处于桥墩基础施工阶段。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说法,大桥将于2018年通车,中国则称预计2019年10月通车。

  与中俄关键项目迟迟未能顺利推进不同,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另外两个创始国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正在稳步进行。中白工业园一期已经基本完成建设并有企业入驻。中哈在铁路方面的合作在积极推进之中,中欧班列的行驶速度大幅提升。

  对华疑虑重重还是受现实受迫?

  有声音认为,俄罗斯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上进展缓慢说明它对中国的担忧仍未完全消除。

  习近平在2013年10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普京一直没有表态。直到2014年2月,习近平前往索契捧场冬奥会,普京才松口与中国达成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共识。

  原因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西方不断发起对俄制裁,俄罗斯不得已向东看,与中国合作,并同意将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

  但是,两个倡议的对接也显示出了俄罗斯的尴尬地位。例如,在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铁路路线选择上,中国倾向于中亚方案,俄罗斯则坚持原有的跨西伯利亚方案。2015年12月,从中国到格鲁吉亚的铁路是通过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直抵第比利斯,绕过俄罗斯。

  中国重视的中亚地区一直被俄罗斯视为战略、资源和商贸等战略要地。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中亚国家最大的经济伙伴,双方之间加强合作不免让俄罗斯警觉,担心中国是在“蚕食”自己的后花园。只要这一层担忧依旧存在,俄罗斯在“一带一路”问题上可能就不会完全配合中国。

  俄罗斯对华会有疑虑是两国在战略上的一种竞争,这是不可避免的。从深层次来看,俄罗斯不配合中国并非它自己不愿意有作为,而是难以有作为。

  基础设施建设耗资巨大,简单以中俄在2014年签署的天然气协议为例,普京当时称俄罗斯会投资550亿美元用于对中国的能源管道建设。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西方制裁加上国际原油油价暴跌,俄罗斯的经济严重受损。据查询,2014年,俄罗斯的财政收入为14.496万亿卢布(约合2,230亿美元)。仅仅一个天然气管道项目就需要俄罗斯支付如此高昂的资金,中俄之间签署了如此之多合作项目,如果能够全部推进下去,本身就是一笔非常庞大的资金。

  深陷经济之困的俄罗斯在与中国合作时自然会捉襟见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