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也想加入亚投行,支持不支持?

www.creaders.net | 2017-05-16 18:58:30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也想加入亚投行,支持不支持?

     日本想参加亚投行?

  今天,很多媒体都在关注这条消息。无论是从亚投行自身的发展而言,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而言,还是从中日关系而言,这无疑都是一条大新闻。

  不过,细看各路消息,此事比较复杂,即使是事实本身亦有尚未确定之处,还需要岛叔给大家理理头绪。

  微妙

  事情是这样的——

  5月15日,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北京表示,关于日本加入亚投行一事,已经到了“是否决心尽快加入”的阶段。他认为,日本政界应当加快准备,避免在此事上“大幅落于人后”。

  “干事长”,传统上是自民党的二号人物。第一号当然是自民党首安倍。二阶的此次表态,与过去日本对亚投行的消极和质疑态度相比,无疑有了极大的变化。这也是人们关注此事的主要原因。

  但在二阶表态之后,另外两个人也说了话,话锋却另有别意:

  同样在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亚投行问题。他的原话是:“如果能够消除(外界)疑问点,就可以积极考虑。”

  按照他的说法,这些疑问主要包括三点:公正运营;可持续的贷款运作;对于环境和社会的考虑。他还提到,这是“美日两国共同的疑问”。

  经过一个晚上的媒体报道之后,16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出来说话了,他的原话是:“自亚投行启动之初,日本就一直关注其运行,如能否实现公正运营,能否考虑到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等。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

  对比三个人的表态,我们似乎可以感到,后两者的态度更为“谨慎”一些,但同时又具有各种解释的空间——当然,这是他们的一贯风格。而这种对比,恰好说明了日本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态度。

  争论

  对于亚投行,日本国内从一开始就存在不同意见之间的争论。

  我们都知道,日本目前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的经济社会问题——人口老龄化、中央政府财政困难、产业空洞化、国内市场扩张乏力……今天的日本,需要广阔的海外市场、生产力,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发展依托,作为未来几十年经济增长的保证。

  纵观当今世界,能够提供这一保证的,无疑只有新兴国家和广阔的第三世界国家。毕竟,欧洲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而美国虽然具有巨大的经济存量和增长潜力,但不大可能实现新兴国家那样的高速增长,其可对外开放的市场空间也有限。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日本过去几年一直将希望寄托在类似于TPP这样的项目上,打算联合美国,整合亚太(特别是东南亚)经济资源,形成这样的“外部依托”。同时,这也是因为日本在政治上执拗于对华对抗,很难像别的国家那样放心搭乘中国“便车”。(话说在前头,这事儿不能怪中国,只能怪日本自己没想通,“责任不在中方”。)

  在此背景下,自亚投行项目筹备期间开始,日本国内就有不同的看法。

  水面之上的“主流”看法充满质疑与警惕:认为亚投行是中国“经济扩张”的工具,认为亚投行在财务上不可持续,认为亚投行在运营中肯定是中国一家“说得算”……总之,认为中国做不成这件事儿,即使部分做成了,也没有别的国家什么事儿。所以,就有了前述安倍所说的那些“疑问点”。当然,这些公开说的疑问点,都只是“说得出口”的那部分。

  但在“水面之下”,也有一些日本人在冷静思考: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块什么样的蛋糕?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实力、经验会带来何种效果?一些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会给地区带来何种好处?日本在其中又有何种机会?

  在日本国内“政治正确”的禁忌之下,后一种观点显然无法广为传播。但有一件事情是事实:一年多来,日本或是侧面打听,或是直接派人,一直在关注亚投行的动向。

  当然,他们亲眼目睹了亚投行从设想到组建、从“一张白纸”到初具蓝图的过程;他们也亲眼目睹了亚投行发展到70多个成员,甚至囊括英、德等一批老牌国际市场玩家的过程;他们还发现,自己如果现在再申请加入,已经无法享受创始成员待遇,还需要经过亚投行全体成员的许可。

  经历过高速成长期的日本人应该能够懂得,日本正在面对什么样的机会,日本可能错过什么样的机会。

  同期,国际局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特朗普执政后,TPP已成“过去时”(虽然日本还在努力挽救),日本不得不全盘修改原有预期。更何况,美国亦开始逐渐显示出对“一带一路”的兴趣。恐怕日本人也会想到,只要能带来真金白银的东西,都可能引起特朗普的兴趣。

  决策

  于是,就有了日方近期的态度变化。

  这种态度变化,以及前述三人表态的对比,很能说明日方当前的心态:

  第一,日方不想错过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蛋糕,不想错过这班车;第二,日方明白,以目前中国在区域内的影响力、中国的资金状况和基建能力,这桩生意有的做;第三,日方虽然已做不成创始成员国,但还是要“端”着。之所以要质疑亚投行的管理、投资项目等,无非是因为日方希望在亚投行的管理运营、项目决策、体制机制中有一些发言权,“能说上话”。

  据此可以想象,日方如果真的加入亚投行,其可能提出的出资比率不会太低。当然,这要看其他成员是否同意了。

  当然,天下的事情都不是一厢情愿。日本已经错过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机会,如果现在还要讲过多的条件,很可能还会错过更多东西。这一点,相信日本人自己也清楚。

  但日本加入亚投行一事,还涉及一个更核心的问题:日本究竟如何定位对华关系?

  从亚投行这件事情来看,当事实摆在面前的时候,日本人是可以理性和冷静的。但很遗憾,这只是个案。

  我们想知道的是:日本在这一个案中体现出的、有限的积极态度,是显示其打算全面转变其对华对抗的战略?还是仅仅在这一局部、出于特定利益的战术性缓和?如果是前者,自然是热烈欢迎;如果是后者,我们在欢迎之余,也只能无奈——毕竟,“强摁牛头不喝水”。

  换句话说,如果日本人不能想通中日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如果个别政治人物还想用“中国”作为借口,推动日本国内政治的右转;如果日本国内一些势力还想从中日关系紧张中获取其小集团的利益,那么中日关系的长期发展,恐怕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波折。

  而在这种场景下,日本错过的发展机会只会越来越多。如果那样,那就让一些日本人继续思考,而我们继续大步前进,就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