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令莫斯科紧张 俄罗斯空军精锐尽出

www.creaders.net | 2017-05-23 08:53: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令莫斯科紧张 俄罗斯空军精锐尽出

  俄罗斯逆火轰炸机(图源:VCG)

  2017年的“航空飞镖”将首次在中国境内举行,俄罗斯为此将派出图-22M3“逆火”轰炸机在内的近40架先进战机来华参赛。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此举在背后有着不可言喻的深层原因与目的。

  综合媒体5月23日报道,尽管“航空飞镖”比赛被誉为国际军事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但就知名度而言,可能还远不如俄罗斯这些年竭力牵头举办的“坦克大赛”。

  不过,从以往的“航空飞镖”赛结果来看,俄罗斯民族的战斗精神和争强好胜的性格,也能从中窥见一斑;也正如俄罗斯军方领导人在2017年赛前所表态的那样:“团体第一应属于我们,我们之前一直拿第一,今年也不应该错失机会。”

  难道年年争取第一,仅是俄军彪悍勇勐及争强好胜的性格使然?恐怕在背后有着不可言喻的深层原因与目的。

  首先,俄罗斯迄今仍保留有浓烈的大国情怀,继续迷恋军事大国的炫丽光环。早在苏联时期,美苏双方军事实力几乎旗鼓相当,所有武器装备均处于你追我赶、互有高下的状况。

  然而,苏联解体后,随着经济严重下滑,军费大幅削减,军工企业萎靡减产,技术人才大量流失,使得原先自认为与美国只有一步之遥的苏军实力,顷刻间变得只能望美国项背,再也难以全面企及后者。如今的俄军虽与美军存有明显的差距,但却“自视清高”,不愿失却“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宝座。

  于是乎,俄罗斯在传统上领先的武器领域——如坦克和飞机,这些年仍苦苦支撑,艰难发展。比如,俄罗斯于2015年胜利日阅兵式上曾“强力”推出包含诸多关键新技术,且为世界首款第四代主战坦克——T14“阿玛塔”,就是力图向世界证明:自己在该领域还是世界最强的。

  俄罗斯在四代机——T50方面发展不够顺利,只好继续“亮相”自己在轰炸机领域方面的绝对优势:这次来华参加竞赛的图-22M3据称就能携带威力极强的Kh-32反舰导弹,导弹最大射程可达1,000公里,命中精度可达几米。

  其次,不排除俄通过此次竞赛,向其战略老对手——美国表明,其“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依然世界领先。事实也果真如此,俄罗斯除陆基机动式“白杨M”和“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威力巨大、美军卫星等侦察手段难以捕捉外,俄海军在水下也已装备多艘“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

  该级战略核潜艇不仅安静性、航速和潜深方面优于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机动性和生存能力方面也强于后者,只是“布拉瓦”潜射导弹射程方面比美国“三叉戟II”型要小些。

  但目前俄罗斯高层最倚重的还是空军拥有的战略轰炸机。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其中包括约62架图-95战略轰炸机、16架图-160变后掠翼超音速远程轰炸机,以及63架图-22M中远程轰炸机。这批战略核力量可谓普京手中的王牌,也是俄敢于和美国屡屡叫板的实力后盾。

  再次,也有不少人士分析,俄罗斯此番参赛,居然携带包括图-22M在内如此众多的大飞机,不能排除其外销意图。平心而论,该机性能仍有一定先进之处:最大起飞重量124吨,最大载弹量可达24吨,最大平飞速度为2.3马赫,实用航程超过7,000公里,特别是机上能携挂射程达1,000公里的Kh-32反舰导弹。

  不过,毕竟该机设计年代较为久远,电子系统相对老旧,如不加以现代化改装,以其现有战力恐怕离高技术战争需求会渐行渐远。前不久中国空军领导已对外宣布,解放军正在发展新一代的远程打击轰炸机。虽然中俄是战略伙伴,但中国与俄罗斯在军事装备领域的差距不断缩小,让俄多少也能感到一点紧迫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