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灵魂之光

www.creaders.net | 2017-06-02 14:22:38  志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孤独的世界有多少身处异乡,每日心不所终的游子?这浩瀚宇宙中有什么力量能让人内心强大,常常欢欣时时喜乐?

  有时我们消沉,不是因为困难太大,而是因为信心太小;有时我们退缩,不是因为身体无力,而是因为灵里软弱;有时我们迷茫,不是因为诱惑太强,而是早已忘记初心。

  人需要信仰,如草木需要水之灌溉;人倚靠信仰,常能在迷路时找到光,照亮前路。圣经说:神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与神同行,你脚步必不至狭窄,你奔跑也不至跌倒。佛语说:因果轮回,一切皆空。赞美与讴歌不能离苦得乐,只有脚踏实地去修心养性,才能使自己的人格净化升华,使自己享受到心安理得的快乐。

  自古以来,中国人的主流思想体系是没有宗教信仰的。儒学不是宗教,儒教作为传统中华文化的象征;道家也不是宗教,道教只弘扬道家的一些思想体系而已。佛教是宗教,但它最初是从印度文化传入,发展至今在中国形成与印度本土根本不同的中国特色。中国人自古以来信仰的是伦理道德这些属于哲学范畴的事情,例如道德经、三纲五常。因此得意时信儒教,失意时信道教、有所求时信佛教,而在所有的教义与已心愿相违背时,中国人会说,‘人定胜天’。这个天是“命运亦或宿命”。

  从骨子里,人所追求的信仰都是随心,每个人都想坚持走自己的路自成一章。人们总说社会变成这样那样了,是因为人没有信仰的原因?其实不然,是因为大部分人失去了对伦理道德的尊重和沿袭。为什么大大小小的佛寺里香火鼎盛、人头攒动?因为人们从众不堪属世心有所求: 求平安、功名、求财、求子、求官运亨通甚至求姻缘。人们似乎忽略了信仰的本质,是有所施,无所求。是内心安定,灵魂富足。

  在西方,基督徒因宗教信仰而形成一个亲如一家的整体,相互平等。大家同根同体,这种信念培育了基督徒的自信与自尊,在与上帝的直接联系中找到自己人生的支点,减轻了他们对世俗社会组织的依赖。信仰完全是个人的事,每个人单独直接面对上帝,孤立无依,别人无法代替他,谁也无法推诿自己的责任。这种历练也锻造了他们坚强的个性和独立性。因此有人说西方人做善事是把钱交给教会或者慈善机构,由专人去帮助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中国人乐善好施,但凡去庙里烧香许愿都必要施舍财富,这些善款大多数用于庙宇修缮以宝相庄严,让人心生敬畏。这些不同的文化差异迥然不同的社会效应,应让人们时时对自己所追求的信仰而警醒,你要寻找的生命答案是什么?你想为人生留下的足迹是什么?

  人总爱在拥挤中寂寞,在热闹中孤单,在众声喧哗中无人可与攀谈。大千世界,缭乱花眼,人心欲望,不曾稍减,在繁忙中,在各样的追求中,我们是否可以放缓脚步,听听住在你心里那位灵的声音?是否曾经停下自己,想想那片刻与佛或是神同在的美好?希望你能保守自己不忘初心;但愿你的灵魂之光永存,它照亮自己的人生,精彩前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