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又挑事?越南总理在日本称严重关切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7-06-06 16:24:1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挑事?越南总理在日本称严重关切南海

  正在日本访问的越南总理阮春福6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在安倍与阮春福的会谈中,双方就加强日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关于南海问题,日越领导人表示,对南海局势“严重关切”。

  日本时事通讯社6日称,阮春福夫妇当天上午拜会了明仁天皇夫妇,傍晚,与安倍举行首脑会谈。日本共同社称,两人在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就美国已经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表示“一致同意合作促其迅速生效”;对中国活动日益活跃的南海,表示“严重关切事态发展”。

  越南媒体在报道时未特别提南海,也没点名中国,只是在全文播报联合声明和会见通稿中才提到南海。越南国家电视台称,两国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两国领导人对近期南海地区的复杂局势深表关切,双方领导人敦促有关各方不采取军事化、改变现状、扩大争议、制造紧张的单方面行动。此外报道提到,阮春福与安倍举行会谈时说,希望早日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充分尊重外交与法理进程,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

  此外,《环球时报》记者从日本外务省获悉,安倍6日还参加了对越南提供无偿资金帮助及日元贷款的文件签署仪式。根据协议,日本将向越南提供总额高达10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的日元贷款,及超过29亿日元的无偿资金。384亿日元贷款用于强化越南的海上安保能力,其余用于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无偿资金则主要用于帮助越南培养人才等。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重视与越南的“攻守同盟”,作为南海域外势力积极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构筑所谓“海洋法治秩序”,其目的之一显然在于制衡中国。而奉行大国平衡外交,且在南海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越南,可能也有借与日本加强关系,在南海问题上“战略协作”平衡中国影响力的考虑。不过,在美国地区战略处于调整期,且中国的地缘经济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无论是日本还是越南都不打算迅速激化与中国的矛盾,而是期望保持“策略弹性”,包括与中国进行合作。日越双方有共同利益,但其“战略合作”究竟推进到何种程度,受制于地区其他大国关系的走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