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出面邀功 卡塔尔局势是他造就的?

www.creaders.net | 2017-06-06 16:58:2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出面邀功 卡塔尔局势是他造就的?

  周二(6月6日),阿拉伯六国与卡塔尔断交风波持续,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加入其中。他说,这是他近期访问沙特阿拉伯的成果之一。

  特朗普说,他近期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已经有了回报",且这一进展可能预示着"终结恐怖主义的开端"。

  此前,沙特阿拉伯、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利比亚和也门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指责后者破坏地区稳定局势。

  官方沙特通讯社(SPA)说,利雅得已关闭与卡塔尔的所有边界,包括陆地、海域和航空边境。

  这六个中东国家称,卡塔尔支持包括所谓的"伊斯兰国"(IS)武装在内的恐怖主义团伙。

  卡塔尔批评各国提出的断交理由"毫无事实根据",是"不正当"的决定。

  在近期访问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期间,特朗普指责伊朗在中东制造不稳定局势,并且呼吁穆斯林国家在打击极端主义上采取主动。

  "在我近期中东之行中,我明确指出再也不能资助极端意识形态了。(六国)领袖们直指卡塔尔——看吧!"特朗普在周二的一则推文中写道。

川普出面邀功 卡塔尔局势是他造就的?

  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空军基地就在卡塔尔,有近8000人。

  白宫对这起断交风波的官方回应是,美国正在与各方沟通,"以解决问题,并重启合作"。"美国仍然希望看到事态降级,并且很快解决……"发言人肖恩·斯派瑟(Sean Spicer)说。

  也就在特朗普于利雅得发表演说的一周,埃及、沙特阿拉伯、巴林和阿联酋纷纷封锁了包括半岛电视台在内的一些卡塔尔新闻网站。

  周一,三个海湾国家对境内卡塔尔公民下逐客令,要求他们在两周内离境。

川普出面邀功 卡塔尔局势是他造就的?

  除此之外:

  •阿联酋要求卡塔尔外交人员于48小时内离境。官方阿联酋通讯社(WAM)称,阿布扎比指责卡塔尔"支持、资助和拥抱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宗派主义组织"。

  •阿联酋三家航空公司————阿联酋(Emirates)、阿提哈德(Ethiad)与杜拜航空(Flydubai)宣布暂停当地时间星期二(6日)起往返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全部航班。

  •海湾盟国宣布针对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封闭空域,目前卡塔尔航空已暂停所有往返沙特航班。

  •巴林官方通讯社称,与卡塔尔断交是因为对方"搞动巴林的安全与稳定并掺和其内部事务"。

  •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目前正联合围剿也门境内的胡塞(Houthi)武装。据沙特通讯社称,阿盟已决定将卡塔尔逐出阿盟,理由是其"强壮恐怖主义的举措",以及支持"包括基地与达伊沙(Daesh;即'伊斯兰国')"等武装组织,"并与反叛武装往来"。

川普出面邀功 卡塔尔局势是他造就的?

  前因后果是怎样?

  这些国家的“恩怨”可以回溯到2014年,沙特、巴林和阿联酋曾指责卡塔尔干预其内部事务,撤回大使数个月。

  从宏观角度看,这次集体断交背后有两大推力:一是卡塔尔与伊斯兰武装组织的联系,二是伊朗——沙特在区内最大劲敌——在事件中的角色。

  虽然卡塔尔与美国结盟对抗所谓的“伊斯兰国”,但这个酋长国有些富豪被怀疑曾向所谓的“伊斯兰国”提供资金支持,政府也被指曾向叙利亚强硬派伊斯兰武装提供资金与军火。

  也有国家指控卡塔尔与叙利亚支持阵线(al-Nusra;又译努斯拉阵线)有联系——这是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

  沙特通讯社刊发的声明指控卡塔尔支持这些组织,以及早就遭到多国定性为非法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甚至“持续透过其媒体推广这些团伙的信息与计划”。

川普出面邀功 卡塔尔局势是他造就的?

  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要人口的沙特同时指控卡塔尔支持在巴林以及沙特东部省盖提夫(Qatif)周边活动的什叶派穆斯林民兵。

  卡塔尔过去多次否认与什叶派大国伊朗有任何关联。

  两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到访利雅得,促请穆斯林国家领导打击极端主义,同时把中东持续不稳归咎于伊朗。

  沙特其实也被指控资助所谓的“伊斯兰国”,这包括直接资助和在阻止对该组织的私人捐献上不作为。不过,沙特否认一切指控。

  正忙于竞选的英国首相特里莎·梅(Theresa May)最近也受在野党派压力,要求保守党政府尽快发表一份据信罗列沙特如何资助英国境内极端组织的报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