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大选之后 英国将发生什么事

www.creaders.net | 2017-06-09 16:17:37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大选尘埃落定,结局令人惊讶。首相特雷莎·梅的如意算盘弄得自己狼狈不堪。她原本希望通过大选巩固脱欧谈判权威,结果她的保守党却丢掉了议会多数席位,原本的330个席位只剩下318席,造成了悬浮议会的尴尬局面。

  英国如今何去何从?zaobao.sg为你梳理。

  ① 悬浮议会,谁会组成下届政府?

  组建政府是保守党目前最为头疼的头等大事。正常来讲,得到最多议席的政党会被视为大选的赢家而组成政府,该党领袖也会顺理成章出任首相。然而如果出现悬浮议会,即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多数席位,则其他政党,比如获得第二多席位的政党也有可能和别的小政党合作组成政府。

  如果要组成联合政府,保守党必须拉拢一个小党,但组成联合政府之后,党派间的分歧使首相无法获得足够权威,在脱欧谈判中将受到各方掣肘,这与特雷莎宣布提前大选的初衷背道而驰。

  除了组成联合政府,党派也可以组建少数派政府。少数派政府的党内议员将出任部长职位,但通过议案时,政府需要获得其他党派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法案。

  精选推荐

  当特雷莎·梅成了特雷莎·“霉”

  ② 保守党可能联手哪个小党?

  保守党与工党都可以尝试组建少数派政府。特雷莎在大选结果出炉几小时后觐见英女王,随后在首相府外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她将会组建政府,维持英国稳定,并带领英国在与欧盟的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有利的脱欧协议。她在国会可以依靠“朋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简称DUP)的支持。

  也就是说,特雷莎要在DUP的支持下,组建少数派政府。不过,一切都还在洽谈中,必须等到6月13日新国会首次召开会议,才能知晓最终结果。

  DUP在大选中赢得10个议席,加上保守党的318个,两者席位占议会多数所需要的326个。据BBC报道,民主统一党透露,不希望看到特雷莎离职,相信会支持特雷莎执政。

  为什么是DUP?其实英国在2010年也出现过悬浮议会,当时的保守党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但如今,自民党反对英国脱欧,两党分歧太大,恐怕难以合作。保守党的另一选项是苏格兰民族党,但后者主张苏格兰独立,这是保守党无法容忍的,两党联合组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③ 特雷莎会不会丢掉首相职位?

  目前最有可能登上新首相宝座的还是特雷莎和在大选中打了漂亮仗的工党领袖科尔宾。

  虽然这次的“政治豪赌”让特雷莎大受打击,科尔宾也公开呼吁她辞职,但“强而稳定”的特雷莎已经公开表示不会辞职,因为“英国需要团结”。若新政府组建成功,特雷莎将得以继续担任首相。

  ④ 脱欧进程会不会受影响?

  特雷莎较早前曾经表示,英国脱欧谈判会在议会选举11天后举行,也就是6月19日。然而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负责预算的专员厄廷格表示,综观这次英国大选结果,他不认为英国脱欧谈判将会如期开始。

  英国媒体也报道,厄廷格对能否如期开始谈判表示怀疑,因为保守党未能获得绝对多数。如果筹组政府需时,英国可以要求延迟谈判。

  除了厄廷格,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尔在推特上写道:“英国准备好的时候,脱欧事宜就可以开始谈了。”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似乎有些不耐烦。他警告,脱欧谈判的时间表已经定下,如果英国方面拖延启动谈判,最终双方可能无法如期达成协议。

  ⑤ 英国政经前景会不会再度受挫?

  英国脱欧这个“黑天鹅”事件,已削弱英国,尤其是伦敦作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国际地位,英镑之前已因脱欧而出现下跌。如今,大选结果再次与预期发生偏差,英镑在出口民调数据公布后迅速贬值2%,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到1.27。虽然后来反弹,但仍显疲弱。过去几周里,英镑对美元汇率一直在1.28和1.30之间波动。

  悬浮议会将给英国政府下来的政策走向增添不确定性。无论是保守党与小党组成联合政府,还是工党科尔宾上位,脱欧谈判都会更加艰难。

  当前英镑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日益严重的政治不确定性。无论谁上位,都很难达到投资人所期望的稳定市场。英国工业联合会也呼吁国会赶紧组建政府,以确保英国经济稳定。

  ⑥ 小伙伴们怎么说?

  被脱欧缠身的英国突然迎来了如此巨大的不确定性,要和英国谈脱欧的若干方又有什么反应呢?

  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智囊团主席、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将此次大选结果形容为“一团乱”,并称这是英国因为没有真正的领导者而付出的代价。

  德国议员斯蒂芬·迈尔则表示,这对英国而言意味着不稳定。“官方意义上,特雷莎还是脱欧谈判的对象,但政治局势在她的这次惨败之后必定会扭转。我很难想象她还可以继续担任首相。”

  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则对表现不俗的工党领袖科尔宾赞赏有加。他表示:“我非常高兴工党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全世界都在反对财政紧缩和贫富不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