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杜特尔特忙于缉毒,不提防ISIS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7-06-13 11:20:1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特尔特忙于缉毒,不提防ISIS崛起

  这是菲律宾的剽悍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地的典型逞强之举。

  去年,在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附近与政府军作战的一个名为“毛特组织”的伊斯兰武装团伙曾向政府提出停火要求。

  总统拒绝了。

  “他们说,他们将打进马拉维,把城市烧掉,”杜特地去年12月提到这件事时说。“我说,‘请便,去干吧。’”

  他如愿了。

  数百名属于毛特组织的武装分子、以及打着伊斯兰国(又称ISIS)黑旗作战的同伙,三周前拿下了马拉维市,引发了一场与菲律宾军队的战斗,这是在杜特地上台后动荡的第一年里,对他的领导力迄今最大的考验。

  杜特地上台后把注意力集中在禁毒运动上,这场运动已导致数千名菲律宾人死亡,他对菲律宾南部多年来愈益恶化的武装威胁似乎毫无准备。

  “菲律宾政府在很大程度上不接受ISIS及其附属团伙在该国发展的事实,”位于华盛顿的国家战争学院教授扎卡里·M·阿布扎(Zachary M. Abuza)说,他专门研究东南亚安全问题。“杜特地一门心思地要废除法制,在禁毒运动中使用警察及其他安全部队对兜售毒品者进行法外谋杀。”

  尽管出动了地面部队并从空中轰炸了这座有20万人口的城市,但政府军一直不能把武装分子驱赶出城。据菲律宾军方说,已有200多人被打死,其中包括24名平民、58名士兵和警察,以及至少138名武装分子。

杜特尔特忙于缉毒,不提防ISIS崛起

  成千上万的平民已逃离了城市,市中心大部分地区也已成为废墟。军方表示已经控制了城市90%的地方,但武装分子仍占据着市中心的三个街区,他们混在那里的数百名平民之中。

  杜特地已在南部的棉兰老岛宣布了60天的戒严令,马拉维市、以及杜特地的老家达沃市就位于该岛。他已经为部队收复菲律宾的穆斯林人口比例最大的城市马拉维下了两次最后期限,但期限都已过去,战斗仍在激烈进行。

杜特尔特忙于缉毒,不提防ISIS崛起

  雷斯蒂图托·帕迪亚准将(Brig. Gen. Restituto Padilla)周五预计,政府军将在周一的菲律宾独立日收复马拉维市。周六,13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员在那里与武装分子发生的冲突中丧生。

  武装分子控制这座城市是伊斯兰国在东南亚建立哈里发的大胆尝试,也标志着这个以中东为基地的恐怖组织的一个重大进展,以及菲律宾南部地区武装威胁的明显重组。

杜特尔特忙于缉毒,不提防ISIS崛起

  马拉维市失陷,让菲律宾首次加入到利比亚和阿富汗等失败国家的行列,这些都是伊斯兰国试图为建立哈里发争夺地盘的地方,也为伊斯兰国扩大其全球影响力制造了又一个区域性爆发点。

  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主任西德尼·琼斯(Sidney Jones)说,伊斯兰国已经在呼吁那些不能到叙利亚参加圣战的战士前来菲律宾。在马拉维战斗里被打死的武装分子中就有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车臣、也门,以及沙特阿拉伯的战士。

杜特尔特忙于缉毒,不提防ISIS崛起

  棉兰老岛一直是叛乱的温床,这里有许多武装团伙在政府控制之外运作。在马拉维市失陷前,这里在国际上最有名的团伙是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一个自我宣称是伊斯兰武装组织、专门从事赎金绑架的团伙,该团伙已让东南亚取缔了非洲之角,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盗首都。

  马拉维市的失陷也预示着伊斯尼隆·哈皮隆(Isnilon Hapilon)的崛起,哈皮隆长期以来担任阿布沙耶夫的领导人,近年来,他的思想变得更加意识形态化。去年,伊斯兰国命名51岁的哈皮隆为其在东南亚的埃米尔。哈皮隆以前的基地在巴西兰岛,他在联邦调查局头号通缉的恐怖分子名单上,美国为将他捕获提供了500万美元的悬赏。

  几个不同的派别已聚集在哈皮隆的旗下,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由毛特兄弟奥马尔(Omar)和阿卜杜拉(Abdullah)领导的毛特组织。以马拉维地区为基地的毛特兄弟曾在中东受教育,他们最近接受了哈皮隆作为埃米尔的领导地位。

杜特尔特忙于缉毒,不提防ISIS崛起

  毛特兄弟据认对去年9月达沃市一个市场发生的爆炸事件负有责任,爆炸造成15人死亡。

  杜特地是首位来自棉兰老岛的总统,在去年的总统竞选期间,他曾说自己是能给该地区带来和平的候选人。他家乡发生的爆炸事件也许是激发他在去年12月对毛特兄弟做出愤怒挑战的原因。

  “这是通常的杜特地型逞强,”曾在2010年卸任的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Gloria Macapagal Arroyo)手下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罗伊洛·戈雷兹(Roilo Golez)说。“这种吓唬反对派的手法,大多数时候管用。”

  但在棉兰老岛的伊斯兰问题上还未见效。

  今年4月杜特地的政府军与阿布沙耶夫发生冲突之后,杜特地曾表示,阻止武装分子的方式是把他们吃掉。“把我气疯吧,”他骂道。“抓个恐怖分子给我。再给我点盐和醋,我会吃掉他的肝脏。”

  今年5月,菲律宾军方曾得到一个消息,哈皮隆已到了马拉维市,与毛特兄弟建立了联系。士兵们突袭了一处据认是哈皮隆所在的房子,希望能抓住他、从而拿到那笔500万美元的奖金,但他们意外地在那里发现了数十名严阵以待、装备齐全的武装分子。

  穆斯林只占菲律宾全国总人口的5%左右,但在棉兰老岛人口中占的比例要高得多,估计在20%至40%之间。

  那里的几个因素为伊斯兰国创造了有利机会,包括信奉穆斯林的摩洛人中存在的历史遗留下来的不满、广泛的贫困,以及大片不受法律管辖的地区。杜特地的前任、贝尼尼奥·S·阿基诺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总统在那里开启的和平进程,2015年以来一直徘徊不前,在杜特地领导下仍不见起色。

  国家战争学院教授阿布扎说,“不是IS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扩张,是和平进程的崩溃,推动了ISIS小组在菲律宾的发展。”

  菲律宾南部日益增长的威胁很有可能将会迫使杜特地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自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菲美关系已开始有所好转。

  奥巴马总统还在任上时,由于美国敢于批评杜特地的禁毒运动,杜特地曾对美国发怒,宣称要与华盛顿“分家”。但特朗普表示愿意对菲律宾的杀戮视而不见,他还赞扬杜特地在“毒品问题上做得简直太棒了”。

  菲律宾军方领导人说服了杜特地不要减少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包括让一个美国为反恐提供培训、设备和情报的长期项目继续下去。美国为了对付阿布沙耶夫,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菲律宾南部保持这一支50至100人的部队。

  杜特地周日说,他从未要求过美国帮助解决马拉维的事情,美国特种部队来菲律宾军队时,他很吃惊。

  美国大使馆周五表示,作为与菲律宾的军事关系的一部分,美方人员正在提供帮助,美菲之间的军事关系“仍然强大、而且是多方面的”。马尼拉大使馆发言人艾玛·纳吉(Emma Nagy)说,“美国特种部队一直在应菲律宾几届不同政府的要求,在菲律宾南部提供支持和协助,这已经好多年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