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政权瞒天过海 支持率大降

www.creaders.net | 2017-06-22 18:25:0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政权瞒天过海  支持率大降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7-18日两日实行的全国舆论调查,安倍政权的支持率比5月份的舆论调查勐降10个百分点,为36%,不支持率为44%,增加了9个百分点,是2015年10月以来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这一结果显示了最近安倍政权的政治运营在民众中已经引起了极大的反感。

  不久前,媒体等爆出日本大坂市淀川区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去年6月以1.34亿日元向大坂府丰中市购买8770平方公尺的国有土地,仅约市价的14%。森友原负责人是极右派政治人物笼池泰典,他们夫妇与安倍夫妇关系密切,在野党怀疑由于安倍夫妇介入,该学园才能以低价购地。

  这一疑惑发生以后,安倍及其内阁强硬对抗在野党的追究,坚决不同意让与此事件关系密切的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到国会作证,但是当时安倍政权的支持率只是微跌。共同社5月20、21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5.4%,较上次4月调查时下跌3.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4.3%。

  而最近有两件事情对安倍政权的打击力很大。第一件就是安倍政权在加计学园事件中瞒天过海,前后不一,自我否定。

  日本在野党民进党5月17日称,其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安倍晋三及其下属出面干预了日本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开设兽医学院计划,为其老朋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以权谋私,在日本不需要增加兽医的情况下新设兽医学院。

  而安倍政权对此瞒天过海,官房长官菅义伟以该文件未写明制作者和日期为由将之断定为“来源不明文件”,文科相松野博一介绍称调查结果是“未能确认文件存在”。

  而日本《朝日新闻》6月6日发表报道称:多名日本文科省现职职员称:这一文件在文科省中为复数部门的共享文件。

  安倍政权看纸包不住火,只好展开重新调查,文部科学省汇总的重新调查结果显示省内存在14份这样的文件。文科相松野博一6月15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公布结果,称“深感抱歉,将严肃对待该结果”,而最初调查坚称未能确认文件存在的文科省的态度再次受到质疑。

  文科相松野博一6月20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又发现了有关这一事情的的新的文件,就是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的发言,记载了萩生传达安倍总理要求文科省快些决定此事的发言等。

  而共同社17、18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的记录文件,认为通过政府的相关调查弄清了真相的受访者为9.3%,认为没弄清真相的为84.9%。围绕新设该系计划,有73.8%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政府方面称行政未被扭曲的说明,“能够接受”这一说明的比率为18.1%。

  而为了逃避在野党在国会的追究,尽快结束本次国会,围绕“合谋罪”法案,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党为了缩短国会时间,省略在参院法务委员会的表决,以被称为“中间报告”的罕见程序强行表决。所谓“中间报告”是指中途停止委员会的审议,直接向委员长等要求向全体会议报告的手续。这样,在自民、公明两执政党和日本维新会等赞成票居多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被称为“合谋罪”法的修改后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草草在6月18日结束了本次国会。这种逃避责任,依靠多数抹杀了通过对话形成共识的民主程序的做法,被指责为“强权体质”。

  民进党党首莲舫在表决前的辩论中指出,“国民内心的自由或许将遭受权力的侵犯”。她还批评通过“中间报告”表决的做法“将在宪政史上留下污点”。

  针对这次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急降,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山井和则说:对不履行说明的责任,想尽方法逃避的首相的不信任感增强,国民觉得他在说谎。

  安倍晋三19日傍晚举行例行国会闭幕后的记者会,就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新设兽医系计划等的国会答辩表示“深刻反省”。舆论认为,是由于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安倍才有此表态。

  共同社17、18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合谋罪”法的通过,赞成及反对的比率分别为42.1%和44.0%。对于该法审议中执政党省略参院法务委员会表决程序的罕见做法,认为“不好”的受访者达67.7%。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