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尝试中国模式 越南正式叫停军队经商

www.creaders.net | 2017-06-26 21:00: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尝试中国模式   越南正式叫停军队经商

   中国“军改”的进程和思路给了越南很大启发(图源:VCG)

  河内时间6月25日前后,有关越南国防部即将正式叫停“军队经商”的消息引发了各界关注。此前,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黎瞻于23日在总理阮春福主持的大会上发表了讲话,表示越南军队未来的任务将“集中于保卫党和国家与人民”,并不再进行商业活动。

  黎瞻的这一发言无疑令外界惊诧:这使得越南自2007年以来“军队禁止经商”的尝试得以落实。而越方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收缩、分步整顿的操作,更让外界看出一种“中国模式”的影子。在中国军队和武警已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且越共和中共的管理模式也在近年来呈现理论上的大规模融合之际,越方此举更成了一种“中国模式”的表现。

  “军队经商”在越南一直是个老话题。2004年时,越南国会开始正式讨论军队是否该经商的问题,但绝大多数参会代表竟赞成军队经商。直到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后,该国才不得不在2007年决定让党政机关、军队和社会政治团体逐渐与自办企业脱钩。但是,越南军队经商的问题并没有因此得到根本解决。

  目前,越南军方拥有很多大公司,包括越军电信(Viettel)集团、军队联合股票商业银行等。越南地方上的警察部队也参与商业活动,主要涉足酒店业、制造业和进出口公司等。这些企业在越南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使得越南尽管在2007年表示了“军队不得经商”的态度,但越军并不肯轻易放弃财源。

  根据越南国防部2014年首次公开的资料显示,当时越军控制的所有98家公司和企业总收入为292万亿越南盾(约合137亿美元)。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越军的全部资产到2019年将增加到75亿美元。鉴于截至2016年底,越军企业已签署16个外商投资项目,自身对外投资项目也有33个,这使得越军叫停军队经商的行动也因此显得相当突然。

  不过,越共、越军没有“一刀切”,他们先停留在先叫停项目,再寻求逐步清退、移交军队产业到地方。这种做法很容易联想到中国90年代时的类似思路:江泽民担任军委领导后,在张万年和朱镕基的建议下,采取了逐步收缩、分步整顿的办法来应对这一问题。毕竟,越共十二大前后的党建工作深受中共理论影响,更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国模式”的追随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越军经商和中共军队经商的源头相近。解放军当时的目的是为了补贴军用,试图“以军养军”。然而之后多年的情况反映,经商对部队危害很大。相当数量的干部和部队不务正业;与民争利,影响军政军民关系;容易滋生腐败,腐蚀干部,败坏部队风气。越军目前也出现了类似问题。而就全面停止军队经商来说,中国的探索经验可以被越南所用。

  对中国来说,目前的停止军警“有偿服务”的工作已经进入到投资金额大、涉及民生广、利益纠葛深等特点的领域。其情况愈加复杂,难度明显加大,任务非常艰巨,甚至需要军地合力解决。而这一点对于经验不足的越军恰恰起到了帮助作用。

  鉴于越军负责经济的副防长陈丹已经在5月上旬多次主持“军队移交地方”的相关会议,可以想象,未来越方很有可能会在越南复制中国经验。而越共更有可能在其管理思想上展示“中国模式”下的独特之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