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内部的分裂因素:红色走廊上的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17-07-09 00:36:5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印度国防部公然宣称要打赢“2.5”战争,吹嘘同时打赢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国内的反政府势力。这里且不提印度能不能同时打赢中巴。我们更关注这个“0.5”。这无疑是印度官方不打自招式的承认印度国内有严重的反政府分裂势力存在,而且形势已经发展到需要打一场0.5规模的内战来“摆平”他。

  这个反政府势力,主要是指印度毛派运动。其于上世纪60年代末发源于西孟加拉邦的纳克萨巴里镇,以印度共产党的名义号召推翻印度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政权,平均分配土地。为达到这个目的,号召农民和城市贫民从事武装斗争。


  而印度官方长久以来,把这些活动定性为暴力、恐怖活动。该组织最活跃的印度中部至东部被称作“红色走廊”。印度政府部门认为,该组织是“印度国内最大的安全威胁”。近年来发生多起该组织袭击印度警察和驻军的事件,印度官方派军队和警察组织大规模的武装镇压,但该组织并没有被消灭,反而发展越来越广泛,大有“红遍半个印度半岛”的趋势。

  目前的“红色走廊”北起尼泊尔边境,南至安得拉邦南部山区,大约覆盖印度9个邦中的180个县(2009年)。

  这个地区,也是现代印度文盲率最高、最为贫穷的地带,涵盖了安得拉邦、比哈尔邦、恰蒂斯加尔邦、贾坎德邦、中央邦、奥里萨邦、北方邦和西孟加拉邦的部分地区。

  但该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矿产、森林和潜在的水电。

  安得拉邦的23个县中有16个被印共(毛)影响;

  比哈尔邦的38个县中有15个被影响;

  贾坎德邦的24个县中有18个被影响;

  恰蒂斯加尔邦的27个县中有9个被影响;

  马哈拉施特拉邦的35个县中有3个被影响;

  奥里萨邦的30个县中有9个被影响;

  北方邦的75个县中有3个被影响;

  西孟加拉邦的19个县中有3个被影响;

  中央邦的50个县也有多个被影响。

  尽管印度目前号称是全亚洲的第三大经济体,但经济总量也仅仅刚超过2万亿美元,分摊到高达13亿以上的人口,人均GDP也仅仅1500美元多一点。但是印度历史上没有经过暴力革命和土改,以前的地主的后代还是地主,这导致印度根深蒂固的巨大贫富悬殊。印度国内仍有大批民众,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的农民,在赤贫线挣扎,饱受贫穷、饥饿之苦。世卫组织将人的体重指数低于18.5视为长期营养不良。而在印度,36%至37%的人口都处于这个水平,一些边缘地带居民中营养不良者更是高达60%。

  毛派所处的“红色走廊”地带,遍布高山、丛林,是印度欠发达地区,极少受到政府关注。由于印度各级政府的贪婪腐败,这些地区的不少居民不仅流离失所,就连最起码的生存都遭到威胁,只得奋起反抗。


  印度政府在考虑如何根治毛派时,总在发展经济和强硬打击间左右摇摆,最终导致一事无成。印度安全部队与毛派游击队员相比,战斗力低下。最近几年,有93名毛派游击队员被击毙,但前去镇压的安全部队和平民却有166人丧生。

  而且打击毛派的行动,造成侵犯人权的事例不胜枚举,参与行动的政府武装人员在打击毛派游击队的同时,还对不少无辜民众施以严重暴行。

  由于印度政府对边远地区的警务人员缺乏培训和管束。而这些低素质政府部门人员对待印度农民的一系列恶行,也是促使毛派力量不断强大的一个原因。

  从整体上看,南亚地区的毛主义运动经久不衰,这和南亚各国人口密集,但经济发展极端落后与不平衡有关。毛派已经在尼泊尔夺得过最高执政权,对印度的影响显而易见。

  南亚的毛派,一直在“议会斗争”还是“坚持武装斗争道路”之间摇摆。另外,频繁的内部分裂,也困扰着南亚毛主义运动。使得印度的毛派难以形成大的气候。到21世纪,印度毛主义运动出现复兴,一批毛主义政党开始重新整合。   


  印度官方残酷围剿,对红色走廊地带进行经济封锁,切断这些运动的经济来源和战争物资供给;针对其领导人进行监控通讯信号,不断发动“斩首行动”。

  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印度毛主义政党在短期内,还很难成为该地区支配性的力量。但是深受封建残余和资本主义剥削模式毒害的南亚地区,必然在长期范围内,成为毛主义运动的温床。再次出现类似尼泊尔革命那样的毛主义运动高潮,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主动引爆边界对峙甚至战争,往往是印度政府转移国内矛盾和民众视线的屡试不爽的政治手段。这次印度军方公然越界侵入中国境内干扰中国军队修路,而且还拉上不丹这个被他绑架的小国来倒打一耙;同时又推出2.5战争理论,等于变相承认印度国内的阶级矛盾已经面临爆发点。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主动挑起和中国的边境争端。

  长期以来,本着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国方面与印度的毛派没有任何历史和现实的联系和交流,但是印度官方仍然不断的往中国身上泼脏水,污蔑中国支持这些印度国内的分裂势力。印度长期一贯的支持中国的分裂分子,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印度方面如此不可理喻,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再惯着他。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印度政府若继续胡搅蛮缠下去,未来印度毛派在红色走廊的武装斗争,不排除会爆发式壮大,真到那一天,印度政府哭都找不到地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