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全城解放

www.creaders.net | 2017-07-09 07:21:37  北京时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全城解放

  据新华社快讯,当地时间7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全城解放。

  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派驻巴格达的准将罗伯特·索夫吉(Robert·Sofge)告诉法新社,伊拉克当局"即将"宣布摩苏尔之战胜利,重新从伊斯兰国(IS)手中夺回当地的掌控权。索夫吉说:"我不想猜是否为今天或明天,但我想很快就会发生。"

  摩苏尔是三年前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占据的第一个主要城市。现在伊斯兰国失去摩苏尔后,在伊拉克所控制的地区仅剩下部分农村和沙漠地带。目前,有接近100万摩苏尔居民住在城市附近的临时避难所,他们盼望着能早日离开条件艰苦的避难所,重返家园。

  据媒体此前报道,有大约10万平民困在"伊斯兰国"占领区内,"伊斯兰国"将他们当作人肉盾牌,与政府军周旋。路透社援引伊拉克军方的估算报道,截至上周,受困平民约为5万人。

  据联合国估计,战后修复摩苏尔基础设施的工作至少需要10亿美元。另据海外网此前报道,自2014年8月起,国际联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展开空中打击行动后,共导致至少352名平民死亡。

  负隅顽抗:IS分子最后的防线终崩塌

  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东岸地区已于今年1月底解放。2月19日,政府军开始发动收复摩苏尔西城的军事行动。伊拉克军方5日表示,政府军在摩苏尔的攻势已接近尾声,目前仅剩约3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被包围在老城区一个狭小地带。

  昨日消息,极端组织仍据守在摩苏尔老城区的一小块地盘上,其最后据点仅剩不到1平方公里。

  伊拉克电视台援引一位军方发言人的话表示,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最后的防线正在崩塌,武装分子仍在用狙击步枪、手榴弹和自杀式炸弹负隅顽抗,伊拉克军队不得不在人口密集的窄巷里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展开激战。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全城解放

女极端分子

  2016年10月17日,由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人民志愿军"及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组成的反恐联军,受助于美军空中支援,打响"解放尼尼微"战役。在这近九个月的时间里,恶战不退,血战不缩,虽师老兵疲,但破阵克敌,战火雄威,前线捷音联,城头战旗妍;一雪前耻,换了人间。

  阿巴迪先前表示,计划今年内把“伊斯兰国”势力逐出摩苏尔。过去数月,伊拉克政府一直在为收复摩苏尔做准备。6月18日,伊军兵分三路进攻摩苏尔西部老城,摩苏尔之战进入最后阶段。21日,反恐部队推进至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附近,"伊斯兰国"武装炸毁了这座清真寺及其历史悠久的宣礼塔。政府军29日收复努里清真寺。总理阿巴迪说,这标志着"伊斯兰国"的终结。7月,政府军向尼尼微省开进,准备包围摩苏尔。

  伊军收复摩苏尔,击溃"伊斯兰国",光复大部分被占领土,致使巴格达迪扬言构建横贯伊叙的"建国"构想成南柯一梦。

  最后据点:摩苏尔为IS在伊境内的大本营

  摩苏尔位于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是其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

  据伊拉克难民和移民部的统计数字,摩苏尔战役开始以来,已有96万平民流离失所,其中超过71万人来自摩苏尔西部城区。

  面对伊拉克政府军、民兵和多国联军的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经受到沉重打击,地盘大幅缩减。伊拉克政府军今年相继收复了拉马迪和费卢杰等重镇,摩苏尔已经成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占据的最后一座城市。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全城解放

满目疮痍的摩苏尔

  三年前的2014年6月29日,"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努里清真寺宣布"建国",摩苏尔遂成"伊斯兰国"在伊政治中心、军事前指、经济重镇、走私枢纽乃至国际恐怖势力的战略支点。可笑蚂蚁缘槐夸大国---弹指一挥间,该"国"巢倾卵破,只能以毁寺的"切腹"动作,变相承认军事败北。

  伊特种部队夺取了摩苏尔以南的盖亚拉空军基地。美联社报道,这座基地内已经驻扎数以千计政府军部队,配备大量重武器,包括坦克、装甲车和火炮。摩苏尔北部和东部也有政府军以及库尔德民兵。

  媒体评论:摩苏尔解放 伊拉克能否就此稳定?

  此前有媒体评论称,摩苏尔地区是以逊尼派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自教派冲突爆发后,与什叶派掌权的中央政府矛盾重重。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大片原由中央政府管辖的地区,其中包括石油产区基尔库克和摩苏尔部分地区。

  库尔德自治区已宣布将在今年9月举行独立公投。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伊朗和土耳其的压力下,库区主席巴尔扎尼很可能只是利用公投与中央政府讨价还价。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告一段落后,围绕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地区归属、库尔德问题,西方国家和地区大国之间的矛盾可能重新浮出水面。

  "伊斯兰国"虽遭重创,但其生存土壤未发生根本改变,其破坏力也不会骤然消失,伊拉克如果在未铲除这一组织的情况下就重回"内斗"局面,"伊斯兰国"仍有可能卷土重来。

  2003年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入侵伊拉克,彻底打乱该国政治生态,点燃教派冲突。在此背景下,"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萌芽,随后脱离"基地"组织,参加叙利亚内战,实力壮大后重返伊拉克攻城略地,造成生灵涂炭。

  趁着"伊斯兰国"目前遭遇重大挫折,伊拉克各派应团结一致,彻底击败这一组织,不给恐怖主义喘息之机。

  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伊拉克的反恐形势并不会随着摩苏尔解放而立即好转,“虽然IS已失去了过去几年占领的大部分‘领土’,但仍控制着多个较小的伊拉克城镇,在叙利亚的控制区仍然比较大”,他们仍有在巴格达和西方国家发动恐怖主义袭击的能力。报道认为,未来,伊拉克政府军和国际社会仍需用大量时间清除IS残存势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