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澳大利亚要制裁中国?结局意想不到

www.creaders.net | 2017-07-10 15:15:52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要制裁中国?结局意想不到

资料图: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

  澳大利亚代总理乔伊斯日前表示,“赞同”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措施以应对朝鲜的最新威胁。随后,远在德国参加G20的澳总理特恩布尔和在完成访美归国途中的外长毕晓普都对此作出“澄清”。

  《悉尼先驱晨报》7日报道称,澳代理总理(副总理,因总理特恩布尔赴德参加G20峰会而暂代总理)乔伊斯表示,随着国际社会疲于应对“流氓国家”朝鲜的核导弹项目,澳“赞同”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措施以应对朝鲜的最新威胁。《悉尼先驱晨报》随后报道,“澳政府被迫澄清副总理乔伊斯有关制裁中国的‘不负责任’言论”。

  观察者网注意到,不论是代总理乔伊斯的“制裁中国”之说,还是随后总理和外长的澄清,在言辞上都颇为闪烁暧昧。

  总理和外长的“澄清”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7日报道,远在德国的澳总理特恩布尔当晚就拒绝为美国“制裁中国或中国企业”的说法作背书。

  当时特恩布尔被问道,“你会支持任何这样的行动吗?比如对中国企业进行贸易制裁?”

  特恩布尔说,“好吧,再说一遍,我没有这样的动机或打算。作为盟友,我们当然支持美国的制裁,但我们也有独立的针对朝鲜企业和个人的制裁措施。”

  刚刚从美国启程回国的澳外交部长毕晓普虽然也急忙澄清,但她的言辞有点模棱两可。她说,“我已经看到我们代理总理的声明,我的声明与他并不矛盾。我的声明是,除朝鲜之外,我们并没有制裁任何与朝鲜导弹试验相关国家的打算。”

  被问道乔伊斯是不是一个“大嘴炮( loose cannon)”,毕晓普说,“当然不是(not at all)”。

  澳代总理:中国是影响朝鲜局势的“关键人物”,应立即对此采取措施

  据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夜间紧急会议且美国在会上警告有可能采取军事反制措施后,乔伊斯6日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中国是能影响目前日益紧张局势的“关键人物”,“就此而言,中国比大多数(国家)拥有更多牌,应该立即对此采取措施”。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国警告将切断与朝经商国家的贸易时,乔伊斯回答称:“我们赞成。如果有人希望援助并怂恿(朝鲜),我们不会支持他们。”他还称,与朝鲜继续发展其核武器项目的可能后果相比,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的效果将变得“无足轻重”。

  支持“制裁中国”言论受到各方抨击

  澳财长科尔曼在德国参加G20峰会也对天空新闻表示,乔伊斯已明确表示他指的是制裁个别企业和组织。

  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黄英贤表示,乔伊斯的评论“不负责任”,“在开口前应该多想一想”。反对党领导人普里伯塞克说,乔伊斯向来“对中国实施贸易禁运‘很起劲’”,“我认为更冷静的说法是,中国一直担当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既通过外交也通过经济手段向朝鲜施压以敦促其不要进行导弹试射”。

  乔伊斯7日改变口风说,自己不是在严肃讨论“贸易制裁”的选项。

  澳大利亚铁矿石正经历“供给侧改革”?

  《悉尼先驱晨报》称,中国是澳最大贸易伙伴。2015至2016年,两国贸易额高达1500亿澳元。外媒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黑德兰港6月铁矿石出口量为4310万吨,其中,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为3658万吨,约占其当月铁矿石出口总量的84%。

  与此同时,铁矿石正在中国大量压港,可作为铁矿石替代品的废钢供应也在中国国内和全球范围内大幅增长。香港里昂证券分析师丹尼尔·孟说:“中长期而言,废钢肯定是对铁矿石的真正威胁。我们认为,到2020年,替代过程会变快。”中国目前的废钢炼钢比约为11%,而美国超过70%。这表明回收利用该原料的增长空间还很大。

  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废钢出口量达1.54万吨,同比增长22倍,5月份再度猛增至8.03万吨。截至1~5月,废钢出口量总计达到9.74万吨。

  据世界钢铁协会和里昂证券的数据显示,2002年到2016年,中国生产的废钢总量增加了将近4倍,达到了创纪录的1.43亿吨。这些废钢有可能取代约2亿吨铁矿石,也就是相当于中国去年铁矿石进口量的约1/5。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称,到2020年,中国的废钢产量应该会升至2亿吨。但全球第四大铁矿石厂商——澳大利亚FMG集团认为,中国对于铁矿石的需求近期不会减弱,因为中国的废钢供应相比其人口规模而言仍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