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支持率跌至历史新低 安倍离下台还远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7-10 18:11:10  北京时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支持率跌至历史新低 安倍离下台还远吗?

  出席完德国G20峰会后,安倍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北欧三国(瑞典、芬兰和丹麦)和爱沙尼亚,继续欧洲之旅。

  他在国外与各国领导人谈笑风生,国内却后院起火了。他在国外与各国领导人谈笑风生,国内却后院起火了。

  昨天,日本各大媒体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的内阁支持率跌至其二度就任首相后的最低水平。

  《朝日新闻》的电话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3%,《读卖新闻》的最新调查结果为36%。不支持率则分别达到47%和52%。

  屋漏偏逢连夜雨。

  同一天,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东京新宿区举行了8000人规模的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民众高举“安倍下台”等标语,反对自民党强行通过将“恐怖事件等准备罪”(共谋罪)纳入法案,要求安倍下台。

  在日本大坂、名古屋、福冈、和歌山等地,当天也举行了要求安倍下台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活动。

  日本发生全国规模的反安倍游行,在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印象中,应该是安倍当首相以来的头一遭吧。

  其实,安倍内阁民心渐失其实早有征兆。

  这个月初,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安倍所在的自民党遭遇前所未有的惨败,仅获得23个席位,创下建党以来最低水平。

  选举中,安倍的“猪队友”——防卫相稻田朋美在助选时,不顾宪法规定,搬出自卫队拉票,遭到舆论勐烈抨击。执政小伙伴公明党也临阵倒戈,转投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

  队友不给力,安倍自己也麻烦重重。

  “地价门”刚过,安倍又被反对党指控为好友的加计学园“开绿灯”,涉嫌直接干预了有关学园新设兽医学院的审批程序,同时文部科学省(相当于教育部)也涉嫌隐瞒相关证据文件。

  面对反对党和媒体的追问,安倍极力隐瞒这一问题,引起民众不满。

  同时,在仍未消除反对党和民众疑虑的情况下,安倍政府上个月在国会参议院跳过表决程序,强行通过将“共谋罪”纳入日本《有组织犯罪处罚法》的新修订版本中。

  日本媒体指出,强行立法背后,是安倍力图摆脱加计学园丑闻的盘算。为了避免在国会质询中进一步升级,安倍干脆提前结束国会会期,不让法案在国会中展开充分讨论。

  但他算盘没打好,输了东京都议会选举也失了民心。但他算盘没打好,输了东京都议会选举也失了民心。

  面对各方强大的压力,安倍不得不作出妥协。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民进党5日达成的协议,国会众参两院分别在今天上午和下午召开联合审查会议,并传唤加计学园问题中的关键人物到场作证。

  反正,好戏是一幕接着一幕。

  为了挽回颓势,身在国外的安倍也没闲着,决定从经济上入手。6日,日本政府与欧盟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定。

  协定的一个重点是,在协议正式生效后,日本将立即或逐步取消欧盟奶酪制品、葡萄酒、巧克力等产品的关税。

  安倍政府认为,协定能够让日本消费者低价购入欧盟商品,还体现了日本推动贸易自由化的作用,反正就是自我感觉棒棒的。但日本农业界和酒业届人士对此十分不满,担忧欧盟廉价产品对本国产业造成冲击。

  即便支持率跌至如此之低,国内出现大批反对声音,安倍仍不改“初衷”:

  修宪。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安倍9日在瑞典告诉随行的日本记者,向秋季临时国会提交宪法修正案的方针没有改变。一旦修宪成功,将赋予自卫队正式的宪法地位,但同他原本希望解除宪法对集体自卫权限制的打算相去甚远。

  但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后,安倍的修宪节奏被打乱,计划能否成功存在不少变数。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安倍在2012年再度成为首相时,以复兴日本经济为目标,提出了“安倍经济学”,也让他获得了较高的民意支持率。

  如今,安倍却渐渐跑偏,执着地走上了修宪之路,并成功招致各方不满。自民党与小伙伴公明党之间已然出现裂痕,安倍独大的局面也似乎也在悄然改变,媒体不禁猜测:

  安倍离下台还远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