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丹怒了:印度霸凌 干涉选举 禁参世博会

www.creaders.net | 2017-07-12 13:26:17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丹怒了:印度霸凌 干涉选举 禁参世博会

   针对印度日前非法越界进入洞朗地区,印度媒体一边倒指责中国“横行霸道”,然而事情真相是怎样的?究竟是谁在欺凌不丹?7月9日在社交媒体脸书的不丹论坛粉丝群,一位署名Sonam Tashi的不丹网友发布《谁欺凌了不丹——中国还是印度?》,详细阐述了印度如何将影响力渗透到不丹,将“友谊”变成控制。全文摘编如下:

  2017年6月26日,《印度时报》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个视频,声称显示了中国和印度军队在其评论员所说的锡金边界一侧的“印度领土”上发生了推搡。《印度时报》指责了中国的“侵略行为 ”,并称中国军队“极具攻击性”。

  几天后,事实证明这一争端与印度领土无关。中印间的对抗发生在中国-不丹边界。然而,中印两国媒体却很快燃起了爱国热情,并互相抱怨。

  中国媒体表示,印度将被“踢出去”、“得到惨痛的教训”,并遭受比1962年更大的损失。一位中国社论人士指责印度将不丹视为“附庸国”,并强迫不丹支持印度。

  同时,印度媒体的头条则是《中国:在全球的横行霸道者》,或是在文章中将中国称作是“地缘政治上的霸主”。

  就如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的那样,在这种相互指责的情况下,不丹媒体却依然非常安静,并未展现出任何“激进的姿态”。为什么会这样?绝大多数不丹人对遥远且贫瘠的洞朗高原(Doklam Plateau)没有兴趣,甚至没有听说过。

  但是,89平方公里的这片土地确实对印度具有战略重要性,尤其是该国还认为中国在此的存在如同一把“匕首”。因此,不丹最初安静的克制举动对于印度来说还不够好,而不丹也很快陷入了困境。

  7月3日,印度《第一邮报》的头条为“不丹发表首次反对中国、与印度站在一起的免责声明......”文章接着表示,“不丹首次对中国的入侵表明了反对立场。不丹对中方的立场显示出该国同大哥印度的坚定不移的联盟与支持。”

  这一描述本身就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究竟是谁正在欺负不丹?印度军队原本究竟在不丹的土地上做什么?只是捍卫可怜的、弱小的不丹反对强大中国的欺凌“侵略”?事实上,谁在更加严重的威胁不丹的主权和独立——是中国还是印度?

不丹怒了:印度霸凌 干涉选举 禁参世博会

  当“友谊”变成控制

  事实上,近半个世纪以来,印度一直在不丹保持军事行动,使它的影响力渗透到不丹人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在不丹北部远离印度的遥远地区,印度士兵也在行使其权利并控制当地不丹人的行动。印度军车车队在不丹境内自由行驶,不丹官方不能检查车内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军队阻止中国在不丹边境的道路建设也被印度媒体描述成阻止中国建设通往印度的道路,这反映出印度多么不尊重不丹的主权。但这也不足为奇,印度军队训练团(IMTRAT)的将军和印度大使都居住在不丹最珍贵的建筑内,他们被认为是最有权力的人,可以决定什么能在全国性媒体上发表,什么不能发表。

  然而,印度对不丹主权的干涉和侵犯远远不只是在军事领域,已经延伸到不丹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没有外交关系的主权国家,这仅仅是因为印度的不允许,印度嫉妒和害怕不丹的影响力而对其进行独家霸权。

  2010年,中国邀请不丹参加上海世博会,并在世博中心为不丹提供免费展馆,印度禁止不丹参加。印度还经常禁止不丹对中国进行官方和商业访问,这显然是由于印度不同意其绝对影响力面临潜在竞争。

  更糟糕的是,印度已经公然干涉不丹的选举和政治进程,印度强烈反对不丹前总理缔结广泛的外交关系以及开辟独立外交政策。2013年不丹大选数天前,印度取消了对液化石油气和煤油的补贴,使这些必需品的价格上升至两倍或三倍,这个战略奏效了,导致一个对印度更加顺从的政府当选。

不丹怒了:印度霸凌 干涉选举 禁参世博会

  印不水电项目,是合作还是掠夺?

  印度和不丹三十年来在水电项目上合作对印度经济贡献薄弱,而该项目却占到不丹国家收入的40%,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5%。印度方面从起初70%的经济援助加30%的贷款到如今,只提供30%的援助加之70%的高额贷款,这一变化导致不丹负债严重,同时也加深了不丹对印度的经济依赖。

  自2006年6月起,不丹和印度决定在十个大型水电项目上进行合作, 而随着项目期限的不断拖延以及巨大的项目开支,使这项原本互利互惠的合作很快发生了变质。芒德曲河(Mangdechhu)项目的开支攀升至2.4亿美元,普纳昌河(Punatsangchhu)二期开支在原先基础上翻了两倍,达5亿美元,普纳昌河(Punatsangchhu)一期项目的开支更是翻了三倍,达15亿美元,就这样如滚雪球一般,项目开支无限扩大。

  除了这些巨额开销之外,水电项目也对不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这些代价都记在了不丹子孙的头上。近期印度的一份文件显示,印不水电项目造成了不丹的水资源污染、森林及野生动植物的破坏、以及严重的大气污染。不丹政府的官方数据更加肯定了上述一系列的现象,数据表明水电项目并没有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也未能解决就业问题,因为该项目大大部分合同是同印度的公司签署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不丹政府的债务已从六年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7%攀升至现在的118%,而印度则是其最大的债权国,不丹债务的64%来自于印度。印度的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0%,中国占46%。为什么要提到这个数据?因为这一数据被用于衡量一个国家偿还债务的能力,也影响着这一个国家的借贷能力。借贷数量越庞大就会导致高额的外债。

  近期英国一项对于全球债务的统计报告显示,不丹与其他14个国家成为全球最容易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该项统计也表明不丹高额外债的来源与水电项目有紧密联系,报告同时还显示该项目的财务状况不佳,前景堪忧,不丹偿还外债的能力也受到影响。

  而这些将为印度带来哪些利益?如果不丹没有能力偿还对印度的债务,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

  如今,主权和独立已不止单单受到政治统治的影响,经济因素也成为了潜在的威胁因素。因此,若将“胁迫”的定义仅局限在地缘因素就太过时了,而媒体却仍围绕这一次要因素就中印双方冲突大做文章。

不丹怒了:印度霸凌 干涉选举 禁参世博会

  是时候提出那些不能在不丹公开发问的难题了

  现在是时候来质疑印度对不丹的意图了。多少次的“合作”实质上却是“剥削”和“统治”?印度对不丹的外援(现在每年近10亿美元)一方面对于不丹的控制和干预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愈发加深了对不丹的侵蚀,使得它更加依赖于印度。

  当然,由于印度对于不丹的言论和政治的控制,这些问题永远不会在不丹被当做是自由的“民主”问题。试想一下,如果不丹的《昆色尔日报》或其国营的不丹广播电台敢发表这篇文章的后果。不可能的!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以自由言论而自豪,一定会在“友邦”中“掐了不播”。

  而另一个问题同样不可能出现:不丹能不能与中国更亲近一些,甚至与这个北方的大国邻居建立外交关系,进行经济合作,欢迎其对不丹基础设施投资援助呢?毕竟,我们与中国的联系已经远远超出了政治和经济,延伸到了更为深刻的文化和精神上的亲近关系。例如,不丹与中国共同分享了大乘佛教的深刻智慧、文字和传统。可靠、安静的中国人对我们不丹文化传统的支持从无“附加条件”,和令人瘫痪的债务负担。

  中国人用美元支付昂贵的旅游签证来访问不丹,从而使中国成为迄今为止不丹旅游业最大的贡献者,但印度游客免费来访,不需要任何形式的签证。抱歉说这个,但如果问起谁是国内酒店业主最不喜欢、最不尊重人和最麻烦的客人,他们一直说是“印度人”。

  不丹总理同意和印度签署“南亚汽车协定”(MVA)。这将让不丹的汽车市场对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敞开大门,进一步加强印度对不丹的控制。想象一下不丹的道路上行驶的都是印度的汽车、的士、公交和卡车。有趣的是,即使不丹国民议会投了反对票,不丹总理也坚持签署这一协议,这显示出他会做任何印度人希望他做的事。

  尽管不存在外交关系,不丹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已经悄然兴盛——从不丹北部边界的牦牛牧民到依赖中国进口的廷布商人,中国的产品质量通常远远超过与之比较的印度产品。

  总而言之,比起被一个邻国(印度)控制,不丹在中国和印度彼此竞争之下争取自己优势才能获益更多。

  但是,不丹的政界和媒体对于这样的问题(更不用说政策和解决方案)不约而同地保持了缄默。而这恰恰显示了印度对于不丹的控制程度和其阴险居心,没有任何政客或者记者敢于触碰这个问题。

  有趣的是,西方人权组织甚至根本没有注意到印度对不丹言论自由和其他人权的压制。相反,西方似乎有意提醒人们注意像中国这样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强国的国家,因为它的全球影响力已经威胁到了西方的利益。印度由于不具备这种威胁,而逃过了西方的审查。

  还有敢于站出来发问的不丹人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