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岛国因华人影响太大,钞票上印中文

www.creaders.net | 2017-07-16 07:45:59  风长眼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岛国因华人影响太大,钞票上印中文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简称东帝汶,是位于澳大利亚和印尼之间的一个岛国,国土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现东帝汶120多万人口中,78%是土著人,20%是印尼人,2%是华人。但是让人感到特别的是,东帝汶的货币上竟然有中国字,这个原因这就得从东帝汶的历史讲起了。

  早在明清时期,就有中国人下南洋来到帝汶岛,然而这个小岛从16世纪初就变得不太平了。大航海时代的西方列强开始在全世界夺取土地,先是葡萄牙入侵帝汶岛,后来是荷兰。无论谁占领,帝汶岛上的土著人都是被奴役的命运。

  两国一直都挺横,互相不让地儿,于是在1859年签订条约瓜分了帝汶岛,帝汶岛东部及欧库西归葡,西部并入荷属东印度(今印尼)。

  欧洲列强统治南洋各区域时,就一直力促华人移民去南洋开发,加之中国国内经历着大乱,不少中国人为了讨生活移民东帝汶,后来移民越来越多,出现了下南洋的高峰。东帝汶地属东南亚,又临近澳洲,华人多在此定居经商,到19世纪初已在此形成了一个华人社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帝汶岛一度落入日军手中。1975年因爆发内战,帝汶岛被印度尼西亚吞并时,也几乎摧毁了当地华人所处的社会,导致众多华人离岛。直到1999年8月,公民投票决定脱离印尼实现独立,华人才开始大量返回。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当天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一岛国因华人影响太大,钞票上印中文

  只是东帝汶太穷了,农业还是刀耕火种,森林砍伐和水土流失严重。东帝汶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706公里,却没有像样的渔业,工业基础更是薄弱。建国时的人均gdp还不到300美元,被称世界上最穷的国家。

  在东帝汶独立前,全国13各县就已经有很多华人建的中文学校。聪明能干的中国人头脑活泛,除了去澳洲经商,在东帝汶的商业活动也大大方便了当地百姓,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当时的葡萄牙殖民者为了更好的统治,便把中文汉字印在纸币上,纸币上的“厄斯科多”即现代音译“埃斯库多”,是葡萄牙加入欧元区之前的官方货币名称。

一岛国因华人影响太大,钞票上印中文

  由此可见,华人有东帝汶的人数不占优势,但影响力不容小觑,所以这样的货币在东帝汶独立后仍延续使用。

  在外交方面,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东帝汶脱离印尼时就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一直给予经济和资源的援助。如今,东帝汶近海的石油天然气开发顺利,极大补充了该国的收入,经济正在逐步提升。

一岛国因华人影响太大,钞票上印中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