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是否在利用朝鲜威胁"敲韩国竹杠"?

www.creaders.net | 2017-07-17 19:49:4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在向新韩国政府施压,要求首尔修订5年前签署的双边自贸协议。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拿首尔在贸易问题上"开刀",是因为韩国较弱的地缘政治地位。

  尽管对于本国汽车、钢铁和家用电器行业有所担忧,韩国政府似乎还是有意答应美方的要求,对两国在2012年3月生效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重新进行谈判。特朗普此前批评,该协议对于美国企业而言是"就业杀手",如果重新谈判,新协议将对美国更有利。首尔一方面表示,不能立刻开始谈判,因为上台不久的文在寅政府还没有任命一位新的商务部长。但另一方面,也没有直截了当地回绝美国的要求。

  分析人士表示,首尔如此快就向美国低头,是因为华盛顿做出暗示,如果没有自己方面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其可能背弃保护韩国不受朝鲜威胁的韩美安全协议。

  在发给首尔政府的官方信函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建议,未来30天里在华盛顿成立一个特别联合委员会会议,以便重新考虑修订协议。信函中给出的修订原因是:美国在对韩货物贸易中持续出现贸易逆差。

  "需要自由、公平、平衡的贸易"

  "韩国是一个重要盟友和关键贸易伙伴。为了加强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自由、公平、平衡的贸易。"信函中还说,"特朗普政府的一个关注焦点是减少我们与全世界贸易伙伴间的贸易逆差,而我们确实对与韩国间显着的贸易失衡(逆差)感到担忧。"

  根据美国官方数据,在双边自贸协议签订后,美韩的贸易逆差从之前的132亿美元上升至如今的276亿美元。而美国对韩国的出口额在过去五年有所下降。

  韩国方面表示,将对这些数据进行核查,找出导致贸易失衡的原因,同时也释放出愿意对话的信号。

  前韩国大使、资深政府顾问罗钟一(Rah Jong-yil)说,讽刺的是,当年开始对韩美自贸协议进行讨论时,李明博政府曾遭到严厉批评,很多人游行反对该协议,"当时最坚决的反对者就是如今当了总统的文在寅,而他现在却不得不捍卫该协议。"

  罗钟一指出,"不过在我看来,这任(文在寅)政府很明显愿意重新就协议进行谈判,让其对美国更有利"。尽管双方都没有点明两国安全关系对决策有影响,但是他认为,这确实起了作用。

  "隐形的砝码"

  罗钟一说,"这有一个隐形的砝码,而现任韩国政府了解,要保证美国的安全承诺,就需要对美国的要求作出让步"。

  不过,在开始讨论前,韩国的贸易部门已经先"摆事实、讲道理"了。韩国汽车部门承认,在双边自贸协议签署后,韩国向美国的汽车出口达到了154亿美元,是美国向韩国出口汽车的9倍。但该部门同时指出,韩国对美汽车出口的增长率下降了10.5%,而美国对韩出口汽车则增长了37%,表示美国也从自贸协议中受益。韩国钢铁企业也指出,对在美国市场倾销的指控进行了调查,而结果显示,韩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Posco去年在冷轧和热轧钢板被征收的反倾销关税高达60%。

  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部主任金斯顿(Jeff Kingston)说,韩国企业有理由为特朗普政府所展示出来的新态度感到担忧。他对德国之声表示,"这种'优先美国'(America First)的政策意味着,其他国家将被要求作出对美国有利的事情"。他表示,除了韩国外,美国与日本、中国也存在贸易逆差,不过当特朗普与习近平会面后,他减少了对中国操纵汇率、滥用贸易协议的指控。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之所以选择拿首尔"开刀"是因为韩国较弱的地缘政治地位。

  金斯顿说,"韩国政府明白,对于重要的盟友和伙伴美国而言,贸易失衡在政治上无法持续。因此首尔即便不能满足特朗普政府的所有要求,但也有意愿就该协议重新进行谈判"。他还表示,韩方会试探华盛顿的底线,然后决定自己让步的幅度。

  这位亚太问题专家表示,美国有朝鲜威胁作为砝码,因此在这盘棋中处于有利位置。"然而,这盘棋不可避免地会给韩美联盟带来一些伤痕,因为华盛顿在利用首尔的伤口和软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