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www.creaders.net | 2017-07-20 09:41:48  云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什叶派、逊尼派教徒分布示意图(蓝色表示什叶,绿色表示逊尼)

  看中东新闻时,大家经常会看到伊斯兰教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冲突。那么,这场矛盾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

  根据伊斯兰教史,伊斯兰之所以会分裂成什叶、逊尼两大教派,最初的源头,是创教先知穆罕默德死后的阿拉伯帝国最高权力争夺。

  公元6、7世纪时,西方的东罗马帝国,与西亚的萨珊波斯帝国,在中东大大出手,战乱前后延续百年。长时间的遍地狼烟,阻断了传统的东西方商业干道。无奈之下,中世纪国际商人们只能避开二者交火的主要战场——两河流域、叙利亚,将红海沿岸低地这块地处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的狭长地带开辟出来,作为临时性的变通商道。

  靠着这种商业的滋养,红海沿岸低地由一片荒凉偏远的不毛之地,一跃成为中东商业贸易的必经干道,进而发展出繁荣富庶的商业文明体系。而商业天生的连接功能跟流通属性,使得红海沿岸低地原先的那些阿拉伯零散小部落们,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形成了越来越强的政治整合需求,并最终在整合开创出在威震后世,极大影响人类历史的阿拉伯帝国,以及伊斯兰教。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不过,伊斯兰教倒也罢了,这个基于共同商业利益整合而成的阿拉伯帝国,有着先天性的缺陷。

  不错,政治整合,可以打破阻碍商业贸易进行的区域间政治藩篱,并将阿拉伯各部落捏成一个拳头齐心对外,为本民族追求更大的利益和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但是,这个多部落整合而成的阿拉伯帝国要想长久,那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帝国政治体系中,必须只有一个绝对政治权威。

  可早期的阿拉伯帝国,其内部却存在着两股分庭抗礼的政治势力:扎根麦加的倭马亚家族,和源自麦加,但在麦地那发家的哈希姆家族。

  倭马亚家族是麦加的名门望族,家族繁衍日久,在麦加甚至当时的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极具威望。

  不过哈西姆家族也不是吃素的。虽然在世俗威望和力量方面,哈西姆比倭马亚家族差了一些,可它们却有一个倭马亚家族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优势:伊斯兰教创始人,先知穆罕默德,乃哈希姆家族之人!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随着伊斯兰教势力的繁衍,哈西姆家族也是威望日增,这免不了让倭马亚家族大受威胁。为避免自家势力被压制,倭马亚家族在伊斯兰教创立后不久便出手打击,逼得穆罕默德在麦加站不住脚,只好跑去麦地那,在那里确立了伊斯兰统治。

  麦地那也是红海沿岸低地的一大名城,但地位和影响力比起麦加,还是差了许多。而麦加的以倭马亚家族为首的传统贵族,其实力更是远在刚成立的伊斯兰教之上。按照正常逻辑,两强相争之下,穆罕穆德与其之伊斯兰势力,极有可能遭到麦加世俗贵族们的剿杀。

  但伊斯兰与穆罕默德却避开了这一劫。而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还得感谢当时的时势不过特殊的时代环境,使穆罕穆德与伊斯兰教得逃此难。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前文中说了,红海沿岸低地因商业而兴,商业天然的流通与连接属性,意味着阿拉伯人想最大程度的赚取商业利益,就得尽可能多的扫清影响商业流通的各式政治壁垒——说的再直接点,即终结阿拉伯人内部的部落割据,相互攻伐的内讧,政治上整合统一。

  了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深意的读者,想必明白:意识形态的同一性,是政治大一统的一个基础保障。商业利益对阿拉伯世界的极端重要性,又决定了支撑阿拉伯世界的意识形态纽带,一定要与商业文明发展需求相匹配——这就跟支撑传统华夏文明的儒家体系,必须与小农经济模式高度契合是同一逻辑。

  穆罕默德捕捉到了这个风口,打造出跟商业精神完美契合的伊斯兰教,所以很快就获得民众的广泛认可,影响力不断扩散。随着一个又一个阿拉伯部落的皈依,伊斯兰教势不可挡,成为阿拉伯族群中的头号宗教体系。

  按理说,这时候的伊斯兰教大可一鼓作气,压倒倭马亚家族,在世俗层面也建立起绝对统治。

  但倭马亚们毕竟是底蕴深厚,尽管不具备意识形态影响力,但在世俗领域,他们的能量非凡。甚至,穆罕默德的穆斯林信徒中,就有不少是出身麦加贵族(穆罕默德四大信徒之一,之后的阿拉伯帝国第三任哈里发的奥斯曼·本·阿凡,便是倭马亚家族的成员)。这种情况下,倘若伊斯兰教与倭马亚家族贸然决裂,最后是胜是负且不说,伊斯兰自家内部就得后院起火。

  意识形态权力与世俗权力互相制衡,这种情况下,妥协自然就成为最理智的选择。何况从长远看,二者的媾和,也符合阿拉伯的整体利益。当时萨珊波斯与东罗马已经斗的是两败俱伤,如果先前四分五裂的阿拉伯各部在这时候整合为一体,齐心对外,很有可能会坐收渔翁之利。进而夺取中东!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这个诱惑太大了!红海沿岸低地偏远狭小,阿拉伯沙漠更不用说,直接就是不毛之地。而中东的叙利亚、两河流域流域、波斯高原,这些地方算得上是富得流油!何况,这些地方是东西方传统商路,红海沿岸低地仅仅是个备胎。如果不趁机去征服这些中东核心区,等到萨珊波斯和东罗马博弈结束,那随着传统商业干道恢复,红海沿岸低地免不了被商人抛弃。果真如此,刚刚靠着商业滋润过上好日子的阿拉伯人,很快就会重回贫困。

  基于这种逻辑,以倭马亚家族为首的麦加世俗贵族,选择了集体皈依伊斯兰教,二者融合之下,阿拉伯民族力量实力大涨,开始积极对外扩张。

  不过,这种和衷共济背后也暗藏隐患。具体而言,以倭马亚家族为首的世俗势力,在军事、经济等领域优势明显,而先知穆罕默德则作为最高精神领袖,掌握道统权威。

  这似乎相当于中国太平天国早期,天王洪秀全和东王杨秀清之间的权力格局。太平天国兴兵之初,洪杨为了打江山,做大蛋糕,还能够同心协力,一致对外;但随着定都天京,国家格局初定,两大核心之间的冲突就迅速升级,并在极端时间内激化到不可调和——这就是天京内乱。一场杀戮下来,作为天国精神领袖的洪秀全先下手为强,将拥有世俗权力的东王杨秀清彻底清除。

  但太平天国的这种闹剧,并未在阿拉伯帝国身上发生。因为帝国成立后没几年,先知穆罕默德便离世而去。

  当然,穆罕默德虽逝,可哈西姆家族还在。靠着伊斯兰崛起的东风,哈西姆家族已是阿拉伯帝国权力体系内的第二大世家。它的族长与继承人,就是穆罕默德的侄儿兼女婿——阿里。

  不过,哈希姆家族虽然尘世崛起,但比起百年老店倭马亚家族依然底蕴不足。如果穆罕默德活的更久些,靠着他的庇荫,没准哈西姆家族还真有可能压过倭马亚。但穆罕默德的逝世,使得哈西姆家族丧失了自己的最大力量来源。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尽管哈希姆家族贵为圣裔,但这并不意味着继承族长之位的阿里,便可继承穆罕默德的所有遗产。因为穆罕默德他主要是一个精神层面,而不是世俗层面领袖,其之权力威望,是构建在其作为伊斯兰教”先知“地位基础上的。换句话说,如果阿里要继承穆罕默德在伊斯兰教体系中的地位,那他就也得成为“先知”。

  只不过,这个“先知”身份,阿里他压根就不可能继承。因为遵照伊斯兰教的教义,穆罕默德乃至该教二十五位先知中的最后一个——而其它的24位,皆属于神话人物,并不存在于凡世。

  这就直接斩断了阿里继承“先知”身份的理论可能性。既然不能成为“先知”,阿里当然就不可能获得穆罕默德在伊斯兰教体系下的权力和威望。

  没有“先知”光环,那就算阿里和哈西姆家族贵为“圣裔”,教徒们在法理上,也并没有听命于其之宗教义务。而在世俗领域,倭马亚家族的力量又强于哈希姆家族。这种结果下,倭马亚家族不仅不可能臣服于阿里,还反倒要趁这个机会,将哈西姆家族这个最大竞争对手铲除。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决裂于公元657年爆发。时任叙利亚总督,倭马亚家族成员穆阿维叶发动叛乱,锋芒所致,正是已继任第四任哈里发的阿里。4年之后,阿里遇刺身亡,穆阿维叶夺取最终胜利,并开创了阿拉伯帝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家族制王朝——倭马亚王朝。

  但是,虽说哈西姆家族败北,但并未就此从历史上消失。作为圣裔家族和曾经的阿拉伯第二豪门,哈西姆家族依然在伊斯兰世界享有巨大威望,并获得许多穆斯林的尊崇和认可。由此为发端,伊斯兰教也一分为二,分为尊奉哈西姆家族的什叶派(少数派)和尊奉倭马亚家族的逊尼派(多数派)。

  逊尼、什叶两大教派的千年恩怨情仇由此展开。

全球最大内战 打了1400年!现在还没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