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印边界对峙 媒体隔空叫板

www.creaders.net | 2017-07-27 12:33:4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界对峙 媒体隔空叫板

  最新一期的印度新闻杂志《今日印度》以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版图作为封面文章,认为巴基斯坦正日渐成为中国“殖民地”,印度应该对这两个对手予以高度警惕。值得关注的是,封面的中国版图,既无西藏,也无台湾。

  《今日印度》(India Today)是印度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刊,也是该国最重要的主流英文媒体之一。该刊最新一期的封面图以红色中国版图为主体,左侧还有一幅绿色的巴基斯坦版图。两幅版图都经过艺术加工,处理成两只公鸡的形状。图片所配文字为"中国的新小鸡:中国如何通过大量投资收买巴基斯坦?印度为何需要担心?"

  尽管经过了艺术加工,但是封面中的中国版图依然同中国官方出版的地图有着两处明显的差异:1.没有台湾岛,2.整个西藏自治区被挖空。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四也注意到了《今日印度》的封面图,在其网站上刊文质问道:"故意从中国版图中删除西藏、台湾,《今日印度》想表达什么呢?"

  中印关系紧张

  在7月2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外交部对《今日印度》上的中国地图有何回应。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答道:“这种小伎俩的东西,你还认真去看?”

  今年6月以来,由于印度军队介入中国与不丹在洞朗地区的边境争端,导致中印关系紧张。事件起因于中国工程人员在洞朗地区的筑路工程。而印度军队则跨越边境进入中国与不丹的争议地区,与中国军队进行非武装对峙。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印度方面越境干涉中不争端,主要是担心中方在洞朗地区修建的道路可以对印度的"鸡脖子地带"形成巨大的威胁,在战争状态下可以切断印度主体与东北部七邦的联系。

  而中国官方则坚称,洞朗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指责印度军队跨境干涉的行为违背了1890年的中英藏印条约。该条约曾确定中印锡金段边境不存在争议。

  此外,印度同不丹之间还存在着特殊的保护国关系。根据两国于1949年签订的条约,不丹的外交事务要接受印度的"指导";虽然该条约在2007年被新协议取代,但不丹的外交与军事依然高度受制于印度。此次印度军队跨境干预,便是应不丹方面"求助"而来。

中印边界对峙 媒体隔空叫板

  边境冲突印度支持"藏独""台独"报复北京?

  中印双方在洞朗地区发生纠纷后,两国官方都立场强硬。中方坚持要求印度撤军,印度则指责北京正在喜马拉雅山南麓进行扩张行为。

  而非官方人物的表态往往更为激进。就在一周前,印度前国防部长、社会党领导人雅达夫(Mulayam Singh Yadav)在一次公开讲话中将中国称为"印度最大的敌人";他还建议,印度现在应当支持西藏独立,从而将西藏变为中国与印度之间的缓冲地带。

  印度官方一直到2003年才正式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作为交换,北京也正式于同年承认印度对锡金的主权,并且在2005年后出版的地图上不再将锡金标示为"主权国家"。而实际上,1950年印度建国后不久,锡金王国就成为了印度的保护国,1975年更是被吞并,成为了印度治下的锡金邦。

  近年来,由于中印边境时常有争端,印度政界也不断有声音质疑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还对北京外交的一大基石"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质疑。就在今年2月,印度国会执政党议员米纳(Harish Chandra Meen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将台湾与中国看待为"两个独立的实体"。他同时也说,印度发展同台湾的关系,不会以牺牲中国大陆为代价。

  环球时报:应支持锡金复国独立

  而在中国一边,也有不少激进派要求北京政府对印度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就在本周,解放军退役少将尹卓发表评论称,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时,不到一个集团军的解放军兵力就把印度打得"满地找牙、新德里全城都弥漫情绪要亡国",这次"若还是执迷不悟那中方也只好在恰当时机地点进行反击;而到最后印度遭到惨败以后,受苦的只能是印度人民"。

  本月早些时候,官方背景的《环球时报》还发表火药味浓烈的评论,认为此次中印军队洞朗对峙是"印度地区霸权主义的一次释放性表演","印度地区霸权主义的膨胀在走向临界点,它此次的冒险行径无异于自捅马蜂窝,承担由此而产生的各种后果将是它势必付出的代价。"文章还认为,"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受印度欺负的事实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亚洲国家及世界大国需要关注小国不丹的命运,阻止印度对该国的压迫。"" 中国也应重新考虑我方对锡金问题的态度。尽管中国在2003年以后承认了锡金被印度吞并的现状,但这不是不能调整的。锡金民间肯定存在对故国的思念,有这种缅怀的人对外界如何看锡金问题必十分敏感,只要中国社会有支持锡金复国的声音,这种声音就会传播到锡金去,点燃锡金社会要求复国的火种。"

  该报最后还强调,中国只要调整对印度敏感问题的态度,"影响力将是全新的"。"只要有一定的条件,不丹、锡金都会出现强大的反印度运动,印度东北部的其他地区也将受到影响,呈现更加动荡的局面。到那时就有印度好看的了,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地缘政治形势亦将改写。中印关系十分复杂,如果彼此放开手脚搞地缘政治,就会形成'围棋'的局面,各有千秋。但是中国的总实力大大高于印度,优势更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