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谁来终结印度在南亚的霸权?

www.creaders.net | 2017-07-30 22:21: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来终结印度在南亚的霸权?

  众所周知,印度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但出人意料的是,它也是南亚地区的最大霸权。民主并没有给印度的霸权思维带上枷锁,反而在冥冥之中支持了印度的霸权行径。

  也许是局于一隅的缘故,世人对印度在南亚的霸权所知甚少。正是这次印军越境中国洞朗地区的不法所为,暴露了印度所谓“保护不丹”背后的霸权逻辑。其实不只对不丹,对南亚其他小国印度也不时摆出霸权的面孔。

  北背靠喜马拉雅山,南面向印度洋,南亚次大陆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印度在该地区一国独大,只有巴基斯坦能稍与其抗衡。其他五国:孟加拉国、不丹、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皆单方面接受印度的所谓“援助”,面对印度霸权,很多情况下难以说不。

  原因不难理解:印度在南亚实力超群。从领土面积上讲,印度国土面积超过310万平方公里,而南亚其他6国的面积加一块只有约130万平方公里, 差距悬殊。另外印度人口超过13亿,GDP产值超过2万亿美元,军队人数超过100万,从各方面说印度在南亚都具有独霸的实力,其他南亚小国家确实无力与其抗衡。

谁来终结印度在南亚的霸权?

美国对印度在南亚的霸权视而不见

  以不丹来说,作为中印之间的一个小国,不丹面积只有3.8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0多万。至今不丹没有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也都未与不丹建交,其中关键的原因即不丹外交要“接受印度的指导”。在21世纪的今天,不丹国家的主权还不能得到合理保障,可见印度霸权的强势。

  不仅外交,不丹的国防也由印度控制,在中不边境即有很多印度驻军。印度还派出军官和技术人员帮助不丹建立和训练军队,军费甚至全部由印度提供。另外不丹的经济和经贸关系也深受印度影响,印度通过所谓的援助控制不丹国内经济。在印度的严密控制下,不丹俨然已成为印度的一部分。

  有锡金被印度吞并亡国的教训,不丹人自然也不甘心完全受印度的摆布,所以未经印度允许,不丹成立了外交部,发行了本国货币,并试图与中国发展外交关系。但印度在不丹的存在太过庞大,如2013年通过断油断电断气的手段干涉不丹选举,将亲华的和平繁荣党赶下台,成功扶持了亲印的人民民主党上台。

谁来终结印度在南亚的霸权?

不丹的独立自主应引起世界的重视

  对尼泊尔,印度也极尽控制霸权之能事,凭借尼泊尔经贸对印度的依赖,印度经常干预尼泊尔的内政和外交。由于北靠喜马拉雅山,尼泊尔与中国的交往十分不便,所以印度就成了尼泊尔发展经贸关系的最重要对象和通道,这为印度张扬霸权提供了机会。最近的例子如2015年尼泊尔通过新宪法,由于没有满足印度希望印裔尼泊尔人单独建省的愿望,印度对尼泊尔进行了“非正式禁运”,停止向尼泊尔运送燃油,导致尼泊尔公共交通瘫痪。

  对尼泊尔与中国的交往,印度也常常以地区霸权的态度横加干涉。不时挥舞经济制裁的大棒威胁尼泊尔。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有更多的能力支援尼泊尔经济建设,这为尼泊尔摆脱印度霸权提供了机会。如从今年8月份开始,尼泊尔将可以启用中国企业提供的互联网服务。印度媒体很不满地评论称,这意味着印度在尼泊尔的“网络垄断”时代被彻底终结。

  同样,对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马尔代夫等南亚小国,印度也不时展现南亚霸主的“风采”,对它们与其他大国的交往采取排斥的态度。印度的霸权思想从何而来?除了印度一强独大的现实原因,更多的原因还是从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时代起,印度就继承了英国在南亚的霸权思维和行动逻辑,将南亚当做自己的势力范围。

  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不丹、尼泊尔等南亚国家需要获得真正的独立,联合国对此不能坐视不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