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终于对美出手!普京彻底失望

www.creaders.net | 2017-08-02 11:43:22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终于对美出手!普京彻底失望

  俄罗斯终于对美国出手!

  俄罗斯外交部正式宣布,自9月1日起,美国驻俄外交人员人数将被限制在455人。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外交部的话称,限制美外交人员数量是对美国会通过对俄制裁法案的回应。报道说,俄方还从8月1日起暂停美国大使馆在俄境内使用的所有仓库。

  俄罗斯这次对美国的反制裁,实际上是对2016年12月底奥巴马政府以俄罗斯“干预大选”和“对美国大使施压”为由,通过一揽子反俄制裁措施的回应。当时,美国驱逐了俄35名外交官,并查封了俄两处房产。奥巴马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措施,实际上就是想“坐实”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拉高美俄妥协门槛,从而为后面民主党反击做准备。

  正常情况下,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采取驱逐外交官、查封资产的行为,相关国家一般会选择对等措施。那么,为何2016年12月美国对俄罗斯进行的制裁,俄罗斯到了2017年7月底才展开反制呢?这背后有什么玄机?

  其实,普京迟迟没有反制,根本原因在于两点:

  一、相比美国,俄罗斯制裁美国的手段相对较少。

  这一点,是由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决定的,并不以普京的意志为转移。说白了,就是俄罗斯反击手段少且相对无力。

  二、普京对特朗普有期望。

  俄罗斯到底有没有干涉美国大选?这事恐怕并非空穴来风。所以,普京希望特朗普上台后,能够很快解除对俄的这些制裁。但是,事与愿违,“通俄门”持续发酵让特朗普根本无法解除这些对俄制裁。不过,普京一直对特朗普抱有希望,认为风头过了一切都会好起来。于是,本来该很快展开反制的措施,等了七八个月,一直等到普京死心为止。

  那么,普京又为何选择这个时机呢?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三方面:

  一、普京彻底失望了。

  7月初,德国柏林G20峰会,特朗普与普京实现了会面,普京当面向特朗普提出,希望美国解除对俄的这些制裁。但是,迫于压力,特朗普根本没敢吱声。特朗普如此不给普京面子,实际上就意味着短时期内美国不可能解除这些制裁。面对残酷现实,普京也彻底失望了。

  二、美国进一步的制裁刺激。

  对俄罗斯来说,普京希望特朗普解除对俄制裁的愿望不但没达成,结果美国国会还通过了最新制裁。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近乎全票的结果通过了关于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实施制裁的法案。从制裁内容看,议案中的主要矛头指向俄罗斯。 美国的新制裁让俄罗斯怒了,再不反击就显得俄罗斯太窝囊了。

  三、中国出击巴以的影响。

  特朗普在柏林与普京实现第一次超过两个小时的会面,这次会面普京和特朗普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只是双方期望的东西完全不同,特朗普想要俄罗斯配合美国打中东代理人战争,俄罗斯想要美国解除对俄的系列制裁。结果是,美国不但没有解除对俄制裁的意思,还试图追加制裁以迫使俄罗斯就范。这种事,换谁能受得了?而根据最新的消息,美国白宫官员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将否决美国国会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议案,以寻求更严厉的对俄制裁措施。很显然,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美国朝野已经达成一致。这既体现了美迫切想俄罗斯就范的意愿,也体现了美在对俄问题上只考虑合作,却不考虑缓和关系。

  就在美国搞这一套的时候,中国对美出手,而且直击要害——巴以问题。中国这样的出手,实际上是给了普京信心,因为过去在中东主要是俄罗斯一个大国和美国较量,有些势单力孤。现在不一样了,中国出手了,如此俄罗斯就可以对美更加强硬。当美国同时面对中、俄两国的压力时,局面对俄罗斯将会更有利一些。所以,俄罗斯此时赶紧反击美国,对俄罗斯抢先机有利。

  其实,笔者认为,普京对特朗普一直抱有幻想是犯了战略性错误,中国出击中东促使其对特朗普下决心、放弃幻想,实际上是救了普京,也是救了俄罗斯。

  如果大家注意观察,俄罗斯在2015年9月底出击叙利亚时招式非常凌厉果断,结果效果出人预料地好,把奥巴马政府直接搞傻了。之后,俄罗斯很快扭转了对美国的战略被动。但是,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俄罗斯就开始放慢了在中东进攻的脚步,而这个时候正是普京和特朗普频繁互动、暗送秋波之时。在此之前的2016年4月1日左右,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的闺蜜、默多克的前妻美籍华人邓文迪去见了普京,当时还传出俩人是闹绯闻(俩人在过去一年多交集就那么一次,显然是扮演联络人的角色)。而普京与特朗普的隔空互动就是那个事情之后发生的,普京在叙利亚攻势不再凌厉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出现的。很显然,普京想通过影响美国大选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但是,事情显然没那么简单,美国精英和民间反俄情绪都非常严重,特朗普对此无能为力。然而,从2016年年中到2017年7月底,普京由于对美国大选、特朗普寄予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导致了俄罗斯在中东不断被美国蚕食空间,逐渐由主动转为平衡甚至某些方面还有些被动。

  对俄罗斯来说,如果这种被动长期持续下去,考虑到经济实力,俄罗斯未来会越来越被动。所以,对普京来说,放弃幻想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若非中国出击中东与美国明确摊牌,那么普京可能还会继续犹豫,继续对特朗普抱有幻想和不切实际的希望,那么接下来只能让俄罗斯越来越被动。现在好了,俄罗斯可以明确告诉美国,只要你有来我就有往,该出什么招就出什么招,该用什么狠就用什么狠,没有了犹豫与不切实际期望的掣肘,普京反而能对特朗普赢得更多主动。

  事实上,普京虽然是世界上顶级的政治家,又是克格勃间谍出身,但他对生意人的行事方式是缺乏了解的。特朗普作为一个生意人出身的总统,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生意,怎么对自己最有利怎么来,他又怎么可能为了俄罗斯和普京去和国内的反对力量搞对抗呢?事实上,除非俄罗斯答应特朗普,与其在中东搞一场代理人战争,否则美国恐怕很难与俄罗斯有什么实质性对俄罗斯有好处的妥协。面对这种情况,普京是越早明白越好,避免越陷越深。

  基辛格6月底秘密访问俄罗斯,目的是为了缓和美俄关系,推动特朗普政府实现联俄制华。但是,现在看形势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因为,不仅仅是中国出击巴以问题让中东局势变得异常复杂且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美国国内极度反俄也让美俄关系缓和变得非常艰难。与美俄关系相反的则是中俄关系,刚刚中俄在波罗的海举行的军演再次表明,双方的合作又进一步加深了!

  普京,要想与西方较量还得靠中国在背后撑着!

  至于美国,想把中国挑乱恐怕没那么简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中国不可能按美国写好的剧本演绎中美博弈,美国如意算盘终究难如意!

俄罗斯终于对美出手!普京彻底失望

莫迪:我就是按美国剧本出演!能获影帝不?

俄罗斯终于对美出手!普京彻底失望

莫妈:获你个头哦!傻演到1亿美元买1架无人机还能当影帝?败家影帝?!

                          莫迪:妈,我错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