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惊呆:货币贬值99.7%,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8-04 18:24:12  时寒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惊呆:货币贬值99.7%,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

  前几天,与几位曾经在委内瑞拉做过投资的人一起吃饭,大家共同的感觉是经历了一场可怕的噩梦。2010年的时候,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与美元是8:1,2013年的时候,玻利瓦尔与美元是30:1,现在已经是接近10000:1。委内瑞拉货币已经成为了其国民的噩梦。委内瑞拉已拖欠中国数百亿美元的债务,随着委内瑞拉经济体系、货币体系的崩溃,中国追债的难度将变得越来越大。

  事实上,许多委内瑞拉人的生活已经极度贫困。2016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委内瑞拉的通胀率2017年将高达1642%。委内瑞拉的确“不负众望”,很快就完成了IMF预测出来的这一历史使命。极端贫困状态下的委内瑞拉,国内局势也动荡不安。

惊呆:货币贬值99.7%,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

如坐针毡的委内瑞拉现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委内瑞拉的经济基础比较单一,严重依赖石油,依赖石油不是问题,许多依赖石油的国家依然很富裕,而且,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巨大。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2013年已证实的石油储量,委内瑞拉高居世界第一。

  但委内瑞拉的石油投资跟不上,产量上不来。为什么呢?

  因为委内瑞拉没有钱投资,别的国家又不敢去委内瑞拉投资。查韦斯自1999年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以后,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国有化行动,加强了对本国石油业的控制,对于其他国家的投资,直接采取近乎抢劫的方式国有化,导致外国尤其美国的石油企业被迫退出委内瑞拉市场。比如,委内瑞拉政府强行占有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在当地价值120亿美元的企业,收归国有,并且最后只赔付给埃克森美孚14亿美元赔偿的判决书。不过,仲裁小组在年初决定委内瑞拉只需支付1.8亿美元就够了。

  很显然,外国的投资直接被委内瑞拉政府以国有化的名义洗劫一空了。委内瑞拉对来自美国这样的强国的公司尚且如此,对其他国家的公司的态度可想而知。问题在于,你这样干以后,国家信用就丧失殆尽,还有哪个国家敢去投资呢?没有石油投资,产量怎么能上来呢?事实上,自从委内瑞拉强行推行国有化运动之后,除了中国艺高人胆大继续投资委国继续借美金给委国之外,已经很少有国家敢在委内瑞拉投资或放贷了。

  投资跟不上,石油产量当然也就跟不上了。事实上,从委内瑞拉国有化运动不久,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就开始下滑。马杜罗担任总统后,他没有继承下来查韦斯的权威,却继承下来了查韦斯独断专行的个性,导致外资更快地撤离,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下滑速度进一步加快。

  不仅原油生产下降,由于投资不足,委内瑞拉炼油厂的开工率也持续下降。彭博社最近报道称,委内瑞拉炼油厂的开工率仅为15%!

  由于95%以上的外汇收入依赖石油,委内瑞拉一直是欧佩克减产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毕竟,油价低迷就意味着外汇收入下降,就意味着国家经济更脆弱,就意味着国内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其实,如果不是委内瑞拉嚷嚷着抬高油价,油价早就上去了。川普(特朗普)非常讨厌委内瑞拉,这也好理解,那么多美国公司在委内瑞拉被洗劫一空,即使脑子再不够用,这一点账还是能算得很清楚的。

  所以,美国政府近日宣称将对委内瑞拉进行制裁。7月26日,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13名现任或前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并威胁将就委内瑞拉政府推进制宪大会实施进一步制裁。如果美国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尤其是卡住委内瑞拉石油出口这一命门,委内瑞拉连苟延残喘都不能了。比如,假定美国直接宣布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进行制裁,禁止它参与美国的银行融资活动,并禁止它与美国企业进行交易,委内瑞拉原本就脆弱的石油生产活动将被进一步摧毁。当然,委内瑞拉拖欠的债务就更不可能偿还了。

  由于资金缺乏,委内瑞拉政府就拼命发行货币。为了掩盖货币发行量,委内瑞拉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停止公布通胀数据,甚至也停止在每周更新货币供应数据。但委内瑞拉央行在今年4月突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4日,委内瑞拉广义货币总量达到13.3万亿玻利瓦尔,同比去年增长202.9%,这么短时间内竟然翻了一倍!

  那几位在委内瑞拉投资的华人,每个人都是血本无归,原因非常简单,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贬值太快了,通过贬值,就把你的财富稀释干净了。其中一位商人说:当玻利瓦尔有一段时间反弹的时候,聪明的人就跑了,而没有来得及走的,就再也走不了了,因为越贬值就越不甘心,就挺着,而越挺贬值就越多,最后,干脆就不动了,听任财富化为乌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