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加坡美籍学者黄靖是哪国“间谍”?

www.creaders.net | 2017-08-07 16:50:4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美籍学者黄靖是哪国“间谍”?

  新加坡决定驱逐华裔学者黄靖,指控他为外国政府当代理。新加坡没有说明美籍的黄靖到底为哪国当代理,黄靖也否认他为某国服务。那么,黄靖究竟被认为是哪国的“间谍”呢?

  黄靖事件,可谓是在华人世界迅速发酵,上周末新加坡政府宣布,吊销黄靖和妻子的绿卡并禁止入境。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迅速传遍了华人世界,新加坡政府说,黄靖是“外国代理人”,“试图影响本地舆论”。新加坡内政部的公告没点出这个外国的名,从而引起各国读者的猜想。

  黄靖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经常在世界各大媒体上发表有关中美关系和亚洲政策方面的文章和观点。出事前,他持有新加坡绿卡。他去新加坡前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

  他是哈佛政治学博士、复旦历史学硕士,四川大学英文学士,也是海外为数不多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知名中美问题专家之一。

  记者周一同黄靖教授联系,他回答说,目前还在等待新加坡方面提出更多的证据,以便做出进一步的决定。到现在为止,新加坡政府只是通过内政部发出这一通知,并无限期让黄靖和家人离境。目前尚不知此事是否或即将进入法律程序。

  中国外交部周五表示,中方对此事“不知情”。

  新加坡内政部上周五发出通告,称黄靖及妻子杨秀萍(Shirley Xiuping Yang)涉嫌违反移民法条款(14(4)),从事活动危害了新加坡国家利益,被取消移民身份。

  新加坡内政部说,黄靖被发现是某国代理人,他有意同该国情报机构和人员接触,同他们合作,影响新加坡政府的外交政策。为此目的,黄靖同新加坡要人接触,交给他们相关国家的“机密情报”,以影响这些政要对该国的观点和看法。

  新加坡内政部说,黄靖还吸收他人来帮助其活动。内政部的通报说,黄靖妻子杨秀萍是黄靖活动的知情者。

  通报说,黄靖的确和外国情报人员合作,这等于是颠覆和利用外国来影响新加波的国内政治。有鉴于此,黄靖及其妻子不能继续呆在新加坡,并将永久性禁止入境。

  对于这样的指控,黄靖说不能承认。他对南华早报说:说我是外国间谍,这是一派胡言。“为何不指出是哪个外国?是中国还是美国?”

  黄靖说,他还在等待新加坡方面进一步的指控证据或其他材料,以便决定下一步该如何走。

新加坡美籍学者黄靖是哪国“间谍”?

  黄靖到底是何方“间谍”?

  由于新加坡方面并无具体表明黄靖为谁而“谍”,此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网友和读者的竞相猜谜。据华人头条网站报道,由于很多网友根据他“原籍是中国”“博士以前都是在中国读书”“发表过亲中文章”而判定,黄靖是为中国当特工。

  该网站援引中国微博帐号新加坡万事通的话说,黄靖表示,“自己要上诉,还要向律师和美国大使馆需求帮助。”

  来自中国的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王夕越,日前被伊朗政府宣布为美国间谍而判处10年徒刑。王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导师和校方都说,王夕越是个学者不是间谍。

  华人头条网站的这一报道还说,黄靖发表的言论,近期是“见风使舵”转到了“亲中”,但在2008年之前,黄也发表了很多演讲“黑中国”。

  美国明镜网站老总何频在其视频节目中说,他1990年来到美国后听说黄靖在六四事件后曾放出谣言说“李鹏中枪了”。美国之音记者丁力周末报道说:当时黄靖是留学生,曾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采访时说,所谓邓小平死亡的消息是他们编造出来的,目的就是逼迫邓小平出面。

新加坡美籍学者黄靖是哪国“间谍”?

  邓小平当时对美国之音报道这种谣言耿耿于怀。中国外交家吴建民曾说,六四后,邓小平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当会谈结束时,斯考克罗夫特‘客气地说:邓主席身体很好。’邓小平反应敏捷,马上回答道‘老了,85岁了。美国之音放出谣言,说我病重、死了,可见谣言不可信。’”

  其实,美国之音只是在美国其他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所谓邓小平死讯的说法之后才在新闻中作为“有此一说”来引用了一下,没有肯定是真的,不是作为事实来陈述的。但由于美国之音在中国的影响力,也由于美国其他主流媒体是英文的,很多中国人看不到也/或看不懂,所以有人把美国之音当作这个消息的来源。

  华人头条援引新加坡万事通的话说,黄靖和妻子都是美国公民,“虽然大学及以前的成长岁月是在中国大陆,但他从踏入美国攻读博士后,早已深受美式资本主义洗礼,早年更是在公众场合大黑中国,而且,现在面临着危机,他首先想到的也是他的国家---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