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怕美国“撤退” 东盟国家转变对华策略

www.creaders.net | 2017-08-07 23:33:44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尼拉——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迄今最严厉的制裁朝鲜决议一天后,国务卿雷克斯·W·蒂勒森(Rex W. Tillerson)在这里会见了韩国和中国的对等官员,希望能增加对平壤的压力。

  周日中午与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Kang Kyung-wha)的闭门会议中,蒂勒森用他惯常的方式有节制地赞扬了联合国的决议,它有可能给朝鲜造成每年10亿美元的损失,约等于其海外收入的三分之一。

  “这是个好结果,”蒂勒森微笑着说。

  坐在桌子另一边的康京和忍不住出言附和:“这是个非常、非常好的结果。”

  蒂勒森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然而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共同体(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的年度部长级会议上,最惹眼的人物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蒂勒森不同的是,这位精神抖擞的外交官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并与朝鲜外长李洙墉(Ri Su-yong)直接对话。

  王毅表示,二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后来,他用异乎寻常的严厉口气敦促朝鲜方面,要表现出克制。

  “不要再做有违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意愿的导弹试射甚至是核试验,”王毅说。

  他还表示,“当然,我们也会敦促其他各方,特别是美国和韩国也不要进一步加剧局势的紧张。”

  一年前,中国人在这一地区被步步紧逼。海牙的一个国际仲裁庭于去年7月严词谴责了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其中包括建造人工岛屿,并裁定中国对南海大片水域提出的主权主张没有法律依据。

  菲律宾状告中国的这桩案子,似乎是中国与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台湾、越南等该地区多方势力之间纷争的转折点。

  前述裁决出炉的几个月前,太平洋地区的12个国家给历时七年多的谈判画上句号,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这项贸易协定把东南亚的很多国家和日本、美国一道纳入一种经济伙伴关系,旨在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霸权。

  中国也有自己的区域贸易协定,然而由美国牵头的TPP一度成为首选协议,错过首轮谈判的若干国家纷纷表达了对参与第二轮谈判的兴趣。

  如今的情况已经大为不同。

  菲律宾原本坚决主张中国应该放弃在海牙仲裁庭的裁决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浅滩。去年当选为菲律宾总统的罗德里戈·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却打了退堂鼓,宁愿选择接受中国的重大经济援助。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兰·彼得·卡耶坦诺(Alan Peter Cayetano)在周五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中国对抗将得不偿失。

  “如果我们对所有人都很苛刻,我们的人民就会受损失——贸易、直接的外国投资、还有旅游业,”卡亚塔诺说。

  由于菲律宾目前担任东盟的东道国,该国态度的彻底转变解除了中国的重大顾虑,只有越南据说还继续坚持谴责北京的行动。

  作为替代,东盟和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采用了一个相当无力的谈判框架——其中包括几个步骤,但不含任何可令中国放弃领土要求,或放弃其在争议水域建成的七个岛屿的内容,中国已为其中三个岛屿配备了跑道和重型军事装备。

  据路透社报道,王毅说,这一框架为谈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在外界没有大的干预前提下”,谈判可能于今年开始。

  几乎没有人相信,该框架短时间内可让中国缔结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也许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总统在就任的最初几天里便放弃了TPP。在该地区的很多人看来,这一行动,加上他多年来对日本及中国贸易政策的谴责,以及他所承诺的“美国优先”核心方针,似乎代表着美国在该地区军事与经济参与的重大撤退,也代表着中国的重大胜利。

  贝拉克·奥巴马总统曾对该地区给予极大关注,他在这里度过了一部分童年时光。东盟国家是一个拥有6.2亿人口、规模约在2.4万亿美元的联合经济体,其经济规模在亚洲仅次于中国和日本,位居第三位。

  该地区的地理位置横跨世界上最繁忙、最重要的战略运输航道,是奥巴马政府的注意力向亚洲调整的重要部分。

  特朗普尚未对该地区表示类似的兴趣或承诺。

  在开幕致辞中,蒂勒森试图缓解对美国放弃该地区的担心,他表示,他与大使们的多次会晤都在“表明美国重视与东盟关系的重要性”。

  虽然蒂勒森选择不在周日和记者见面,但他在该地区的最高级别外交官、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苏珊·A·桑顿(Susan A. Thornton)表示,高层官员的多次访问已经表明该地区对美国一直很重要。

  她说:“投入度不是问题。”

  不过,对于中国周六在联合国制裁朝鲜表决中投支持票,桑顿表示了赞赏。

  “中国人帮助设定这套国际制裁,表明他们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亟需解决的巨大问题,对他们是个威胁。”她说。

  但桑顿警告说,北京常常不遵守他们承诺要对朝鲜采取的强硬措施。中国在朝鲜对外贸易中占比逾90%,长期以来他们一直避免对朝鲜施加严厉经济制裁,因为既担心朝鲜政府的崩溃会导致大量难民涌入,又担心韩朝统一会使得美国的亲密盟友直接抵达中国的边界。

  “我认为,我们仍然会密切关注他们如何实施制裁,”桑顿说。“但这绝对是重要的一步。”

  蒂勒森周日也会见了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拉夫罗夫常常在与美国顶层外交官会面前后广泛表达意见,时有幽默言辞。但是,尽管他和蒂勒森在正式会议之前寒暄时面带微笑,表情轻松,但两人都没有对短暂出现在他们面前的记者说任何话。

  特朗普周三签署了制裁俄罗斯并限制他取消制裁的权力的法案,就在数日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把美国在俄罗斯的外交使团人数削减755人,两国关系陷入数十年来的最低点。

  美联社翻译了俄罗斯电视台周日播出的一个节目,拉夫罗夫在节目中说,蒂勒森曾询问俄罗斯削减美国外交官员人数的细节,拉夫罗夫向他做了解释。

  拉夫罗夫还表示,蒂勒森承诺将派美国驻乌克兰特使库尔特·沃尔克(Kurt Volker)前往莫斯科进行讨论。  (GARDINER HARRIS 2017年8月7日.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