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核危机 北京能做什么?会做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8-11 22:08:12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核危机 北京能做什么?会做什么?

  作为朝鲜主要的盟友,中国在美国和朝鲜不断升级的口水战中似乎始终悍然不动。但周四(8月10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继续言辞“威胁”的同时,也点出了中国的责任,周五,中国外交部做出回应,希望“各方克制。” 中国在美朝问题上究竟有多大的作为空间,又能采取哪些战略?

  法新社周五8月11号发自北京的报道对此作出了一些分析。

  北京可采取哪些战略?

  北京继续捍卫重启2009年中断的朝鲜核危机六方会谈。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力对此指出,如果重启和谈,中国将可以主持会议,通过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加强在地区的影响力。

  但中国目前并不希望介入朝美双方的口水战,认为应该由当事人,华盛顿和平壤自己努力积极缓和危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五就朝美局势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谨言慎行,多做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增进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轮番示强,局势不断升级的老路。

  中国同时希望“双重暂停”,在朝鲜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的同时,美国也停止和韩国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中国和俄罗斯共同主张的计划。

  但法新社指出,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都似乎没有做好开始北京希望的“对话”准备。

  而且,朝鲜官方通讯社周五已经引述了朝鲜领导导弹试射的高级军官表示,和特朗普这样一个“失去理智”的人对话是愚蠢的举动。

  美国总统周五也进一步指出,炮弹已上膛,应对朝鲜的军事方案已全面就绪。

  中国可以做什么?

  香港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徐过期徐国琦(音译)告诉法新社,如果美朝双方继续采取冲动的方式,中国实际上没有任何有效的降低紧张情势的杠杆。

  就在美国总统周四希望中国向朝鲜施加更大影响力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五的社论也清楚地说明,中国这次没有任何办法让朝美恢复平静。

  但法新社指出,中国也并不是毫无作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上周六表决同意对朝鲜进行第七次制裁方案,而且保证将百分之百执行制裁措施。

  尽管如此,不少专家对制裁的有效性存有疑虑,因为朝鲜九成出口产品目的地是中国,而且中国也已经表示,不会终止与朝鲜具有“人道目的”的贸易。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力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希望中国大幅度降低对朝的“援助”,就得在诸多重大议题上做出极大的让步,包括放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美外贸纠纷以及南海等双方有重大争议的议题。

  如果开战,中国会保护平壤吗?

  在朝鲜战争结束八年后,北京和平壤与1961年签署了《中韩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但专家质疑在发生冲突时,对该条约的具体实施情况。

  实际上,今年五月份,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根据《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规定,一方如受到进攻,另一方应给予军事援助。中方是否仍遵守上述条款?双方是否会在2021年续约?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他仅说:中朝是近邻,两国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记者提到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宗旨,是促进中朝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我们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相互刺激、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法新社分析指出,有说法认为中国担心平壤政权垮台会造成大量朝鲜难民涌入中国境内,同时,中国也不希望看到美国武装接近其边境。

  但与此同时,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指出,关键要看是谁先动手。

  如果是朝鲜首先发射导弹攻击美国领土,中国将保持中立,而如果美韩先动手,试图推翻平壤政权,那中国就将出面制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