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方还不打 大家急了 但别忽略两大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7-08-12 17:17:4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还不打 大家急了 但别忽略两大问题

  印度又在向边境增兵4.5万了!

  据印度The Quint网站当地时间8月9日报道,驻苏克纳(Sukna)的印军第33军大批部队已经或正在向中印边境锡金段集结。报道援引印军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军常驻苏克纳的第33军下属的3个师早在20-25天前就已经开始这次向中印边境部署的行动,部队最重要的部分已经进入指定“行动区域”。报道称,印军已部署在印度北部和东部距中印边境锡金段500米至20公里的范围内。

  另外据印媒10日报道,印军方向靠近洞朗地区印度一侧的一个村庄下发了要求村民尽快搬离并腾空房屋的命令,该村距离中印边界对峙点仅35公里,全村约有100名村民,目前还不清楚腾空村庄是为安置上千名前往对峙地区的增兵,还是为避免村民在可能的冲突中伤亡。

  根据印媒的消息,很显然,不管印度的具体细节意图是什么,但在中国不断拉高印度与中国的“对赌筹码”后,印度在不想就此罢手的情况下,就只能不断跟进筹码以获得平衡。于是,现在的局面就成了这样:中国手里还有大量筹码可以增加,因为中国在这一事件上不但占理,而且已经站在了道德制高点上。说白了,现在的局面,中国根据需要怎么处理都可以,大有大的处理方式,小有小的处理方式,这些天各类文章已经分析得百花齐放了。而对印度来说,为了防中国,可以说能够增加的筹码越来越少。就在过去的两三天时间里,不丹模棱两可表态,不说洞朗是不丹领土。而尼泊尔也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印争端中站队。这也就意味着,印度试图借不丹和尼泊尔打击中国的目的没有达到,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在外交上连外力都借不上。

  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中印之间可回旋的空间和余地已经非常非常小,而中国已经在做最坏打算,即当印度如此赖着不走的情况下,中国采取怎样的措施。不过,在网络上不少人有些不耐烦,认为印度“侵略”了中国,解放军到现在都不动手,然后就是一堆情绪发泄。笔者认为,如果只是民族情绪的一种发泄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曾经遭受百年凌辱,老百姓对这样的事件当然很难容忍。但是,如果真的就认为印度“侵略”而我们无所作为,那就大错特错了。

  首先,这一事件从性质上来说应该是侵入领土,还算不上侵略。因为,广义上的侵略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对他国领土、主权进行侵犯,二是要有经济的掠夺、文化的奴役、领土的占领等行为。哪怕从狭义上来说,侵略也应该是一国对一国的武装侵犯,也就是说印军如果到中国领土上开枪了,那么这事就是侵略。所以,无论广义和狭义,印军的行为还不能说是侵略,准确地说应该是侵入边境、非法滞留,因为印军的目的是阻止中国修路,并非经济掠夺、文化奴役或领土占领等行为,本质上这是一种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虽然印度的行为不能算准确的侵略行为,但也是一种入侵行为,非法侵入边境,中国哪怕采取军事行动也不过份。但是,任何军事行动都是基于政治延伸的,面对印军的非法侵入边境,这种事印度显然是在狐假虎威地碰瓷,中国面对这种情况当然可以选择打出去也可以选择利用,当相关的政治目标达到后,如果印军还不撤,那就可以俘虏、打出去或剿灭。

中方还不打 大家急了 但别忽略两大问题

  那些心境上很急躁的人,在笔者看来他们至少忽略了两个重大战略性问题

  一、与“一带一路”战略配套的军事部署问题。

  今天的中国要走出去,走出去不仅仅是资本和工业产品,还需要整个经济、文化、政治的影响力,于是中国向世界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对内来说是战略,对外来说是倡议,目的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当然也是为了壮大中国。

  经济利益走到哪里,解放军就必须跟到哪里,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我们国家的战略利益,才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中国海军,过去几年发展迅速并不断走向大洋,甚至在印度洋开辟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这都是为了保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能够得以稳步推进。

  然而,问题在于,相比海军可以在公海上畅游,陆军却只能基于陆地行动,而陆地大规模调动军队、调整部署往往会引发邻国的忧虑。譬如,我们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要我们向西发展,我们的陆军一定需要调整部署,由原来主要部署在中东部向中西部转移部署。特别是西部,新疆是副大军区级,西藏2016年才由正军级上调为副大军区级。新疆驻军十来万,西藏军区驻军才只有两三万,但不管新疆还是西藏,驻军规模都是不够的,但西藏的问题尤其凸显。

  现在,我们已由军区改为战区,战区的军事部署一定会较原来的军区部署做更大的调整,我军的部队必然要向西、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前沿靠。特别是西藏军区,在兵力不够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增兵。但是,和平时期,大规模军事调整会引起邻国的警惕和紧张,他们会忧虑中国的意图,这必然会影响到国家战略,还会被相关国家利用大肆造中国威胁论的舆论。然而,如果不调动,印度做大将直接威胁到“中巴经济走廊”,这是断不可以的。

  那么,在笔者看来,印度这次挑衅中国,正是中国借机调整军事部署的好时机,这个时候挑动军事部署谁也没话说,中国可以向西藏、新疆增兵。特别是西藏,既然2016年已经升级为副大军区级,就是为了满足我国国家战略需要增加西藏军事力量,过去还苦于没有机会,这次恰好是时机,这样的机会我们为什么要放过?

  二、要不要打、怎么打和如何打赢的问题。

  对印度,我们要不要打?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只要印度逼到份上,该打的时候一定会出手,这一点其实中国政府和中国军方的表态已经很清楚了,我们的各项准备都是立足于打的,何况我们的政治思想也是以打促和。换句话说,接下来如果我们进行清场或抓人,印军敢反抗局势就必然升级,进一步升级那就是打。所以,打不打其实一定是根据需要,但我们首先得立足于打才能迫使对方让步,如果对方不让步我们才能做有利于我们的选择,这一点毫无疑问,相关准备一直在进行。

  怎么打和怎样打赢的问题。

  打印度能不能打赢?这一点相信没有军事常识的人都可以有准确判断,因为中印的实力差距在那摆着,中印又是邻国,根本不存在打不赢的问题。但是,难道说真打起来就只是打打出出气吗?答案显然不是这样。如果真要打,那就必须得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必须有明确的战略战术目标,在什么情况下打到什么程度。但是,如果大家观察,会发现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重兵。在印度部署重兵的情况下,如果双方只是小打小闹,中国哪怕打赢了,其实得利也不如预期的大。

  那么,如何保证在极端情况下打赢还要得大利呢?在笔者看来,那就是真正打趴下。也就是说,如果印度一定和中国打到底,那就打得让其彻底服气,并且一举解决中印之间的遗留问题。

  要达到这样的程度,是不是需要准备?准备是不是需要时间?当年毛主席准备对印自卫战准备了三年才动手。现在,中国国力强了,不用准备很长时间,但考虑到过去西藏军区两三万的驻军规模还分散在不同方向,这必然要求我们进行部署和调动,这当然也就需要一定时间。

  这两个问题,一个是战略长远的部署问题,一个是现实军事准备部署问题,但两者都需要一定时间,都需要我们进行万全准备。

  其实,中国外交部在8月2日发表那份正式文件后,已经不再给自己留后路。当时,笔者评论说已经接近最后通牒,结果接下来的一天就是6部门的集体强硬发声,距离最后通牒半步之遥;笔者还说过,如果印度在未来一周都不选择撤军,那就意味着印度不准备撤军了,现在情况也的确如此。那么,当印度选择不撤军而与中国杠到底后,中国在确认相关信号后必然采取下一步行动。所以,大家需要做的是,耐心等消息,时间不会很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