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缅甸"一带一路"玄机 暗藏印度洋中国战略

www.creaders.net | 2017-08-12 17:34:45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一带一路"玄机 暗藏印度洋中国战略

  缅甸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中的"活棋",更是中国在印度洋上牵制印度的重要据点。中国中信集团取得缅甸皎漂港的经营权,并在此兴建工业园和经济特区,而这里是直达云南的中缅油气管的起点,中国可以藉此从云南通过缅甸西部直达印度洋,在经济和战略上都具现实利益。中缅是"胞波"(缅文"兄弟"之意),两国近七十年关系起伏,都跳脱不出双方在政治、经济利益方面的盘算与考量。

  中国和印度在边界剑拔弩张之际,缅甸的角色日趋微妙。中国和缅甸边界有长达二千一百八十五公里的接坏土地,两国因边界少数民族而产生微妙的关系,但最近因中国参与投资经营缅甸皎漂港而出现突破。皎漂港使中国在印度洋增加了一个重要的出海口,有助加强遏制印度,即美国所谓中国"珍珠链"战略的重要一环。但印度也趁机与缅甸加强关系,希望能扳回一城,印度总理最近接待了访印的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良一行,并指缅甸是印度"东进"政策里的"重要支柱",两国还同意加强国防合作。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美国提出中国所谓"珍珠链"战略,即从海南岛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之间,形成对印度的包围线。中国虽然反驳这项说法,但客观而言,从缅甸皎漂经孟加拉吉大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都有中国的参与,中国已在印度洋形成对印度的包围鍊。

缅甸"一带一路"玄机 暗藏印度洋中国战略

  中国于五月十四日及十五日两天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峰会是中国建国以来最大规模主场外交峰会,也是自二零一三年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所举办的规格最高国际会议。在这次的与会领袖中,有一位相当引人注目,那就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

  也许有人要问,缅甸并不在中国所推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图上,为什么要邀请她?殊不知缅甸虽然不在一带一路的官方路径上,却是中国这个大计划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因为中国从云南通过缅甸西部可以直达印度洋。

  换句话说,缅甸是一带一路计划中极为重要的"活棋",打通之后,不但可以绕过颇有争议的南海以及并不见得可以完全控制的马六甲海峡,还可以在运输上节省大笔时间。所以,中国现在已在积极运作,希望能取得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皎漂港营运权。皎漂港就是前述直达云南的中缅油气管道起点。

  这个案子是由中国最规模庞大的中信集团出面,计划取得皎漂港的百分之八十五经营权,交换条件则是放弃已经被迫叫停、总值三十六亿美金的密松电站。密松电站系于二零一一年由缅甸前总统登盛叫停。但当时他的说法是"在我任内不会复工"。缅方参与兴建的是已故"鸦片将军"罗星汉旗下的"亚洲世界集团"。罗星汉去世前曾信誓旦旦表示,密松电站一定会恢复兴建,多年以来,一直是股悬念。

缅甸"一带一路"玄机 暗藏印度洋中国战略

  对于财务相当吃紧的缅甸政府而言,中信集团取得皎漂港的附带计划也相当诱人,亦即前述交易还包括在皎漂港附近兴建一座投资总值二十三亿美元的工业园,用以发展总值一百亿美元、面积达四千三百英亩的皎漂经济特区。缅甸政府希望以这个工业园振兴邻近地区的经济。

  明乎此,就不难理解中国为何如此看重与缅甸及昂山素姬或缅甸今后任何一位领导人的关系了。而中国与缅甸长达六十八年的关系起起伏伏,都跳脱不出双方在政治、经济利益方面的盘算与考量。

  事实上,早在一九八五年九月二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潘奇就在《北京週报》发表名为"打开大西南:一个专家的意见"的文章,探讨通过缅甸直达印度洋,为中国对外贸易打通出路的可能性。潘奇在文章中提及以缅北密支那及腊戌为铁路接点,运送中国的货品。

缅甸"一带一路"玄机 暗藏印度洋中国战略

  中国和缅甸的友谊有个有趣的名词——"胞波"。这个外人见到摸不着头脑,可缅甸华人却人人知晓的名词是直接从缅语音译而来,简单地说,就是"兄弟"的意思。但在缅语中,它的意义还超过"兄弟"之情。

  "胞波"这个词是一九五六年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缅甸,与缅甸总理巴瑞会谈缔约时首见于媒体报道,自后就成为缅中两国交谊的代名词。当年,中国还在云南芒市建立了一个"胞波碑"以资纪念。

  云南省瑞丽市为发展瑞丽经济,与缅甸政府多次协商后从二零零零年开始,在四月的泼水节或五月的五一节期间,中缅"四城一区"(中国瑞丽、畹町经济开发区及缅甸木姐、南坎、九谷)联合举办中缅胞波狂欢节。今年六月八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缅甸华人社团也在仰光共同举办第二届"中缅胞波友谊日"招待会,庆祝中缅建交六十七週年。

  历史上,中国清廷曾经四度南征缅甸,但均无功而回。英国在十九世纪把缅甸纳为殖民地后,中国更无法染指。直到缅甸于一九四八年一月四日独立,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后,双方才开始有正式来往。

  最初的时候,双方的关系相当紧张,主要是有长达一千三百余公里的未定边界,大批中国的劳工、商人、农夫越界寻求新天地,再加上国民党军败退入缅北、缅东中央政府无力控制的山区。国民党军甚至在台湾、美国中央情报局、泰国的支撑下,多次发动"反攻大陆"的军事行动,使得中缅关系变得日益复杂。

  一九五三年时,缅甸决定把国民党败军的问题提交联合国,才使得缅中关系出现突破口。同年四月二十二日,联合国通过决议案,要求国民党军放下武器撤出缅甸,虽然最终不是所有的人都撤出,但缅甸政府的作法赢得北京激赏,双方于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二日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同年六月二十八日,周恩来就应缅甸政府之邀往访,并于次日发表中缅联合宣言,揭橥"和平共处五原则",亦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及和平共处。双方并于随后勘定有争议边界,算是关系正常化的开始。

  一九六一年,缅甸对国民党军残部发动攻击。这一次,数以千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东掸邦景栋镇北方跨越边界进入缅甸协同作战,国民党军的主要基地孟洋镇及勐帕寮都遭受攻击。这也是双方的首度军事合作。

  文革酿成排华暴乱

  不过到了一九六七年,双方关系在历史的偶然中转坏。当时中国大陆的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激情也蔓延到缅甸首都仰光,许多华裔青年都在身上挂起毛泽东像章。这就触犯了缅甸不准在公开场合展示政治图像的官方规定,于是要求那些年轻的"红卫兵"取下毛像章,结果在有些年轻人拒绝听命后爆发动乱,酿成当年六、七月间的大规模排华暴动。

  当时许多华人的店家及住家遭到打砸劫掠,不少人丧失生命,暴徒还攻击了中国驻仰光大使馆。那次事件发生时,仰光正值严重缺乏米粮,华人区的店家遭到劫掠时,缅甸军警基本上袖手旁观,所以很多人相信缅甸军政府暗中鼓励暴乱,转移大家对其内部问题的注意力。

  那次的排华动乱让许多缅甸华人惊惧不已,许多华人社团领袖直至今日余悸犹存,常常呼吁华人要保持低调。

  事件发生后,中缅双方都召回大使,连全球唯一能在仰光设办事处的新闻单位"新华社"都一并撤离。北京方面中止依照一九六零年友好协议对缅甸提供的援助,北京电台则对尼温政府发动勐烈攻击,把他称为"法西斯"。一九六八年一月,重装备的缅甸共产党部队越界进入缅甸东北部,中国方面则开始支持缅共对抗缅甸国防军。

  只不过,事后经过多方研究显示,一九六七年的缅甸排华暴动固然让许多华人生命财产受到损失,但中国似乎也刻意利用那个机会,藉着全力支持缅共而介入了缅甸的内政。

  缅中双方的关系,一直到一九七零年恢复大使互驻才开始缓解。随后,尼温在一九七七年访问中国,邓小平则于次年一月往访缅甸,双方关系才告正式恢复正常。这时中国对缅共的支持虽已降级,但并未完全停止。

  这段时间,双方互访相当频密。一九七九年七月,缅甸总理貌貌凯访问中国并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缅甸最高领导人尼温则于一九八零年十月、一九八五年五月两度访华。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一九八五年三月访缅。与此同时,缅共已经越来越无关紧要,也显得不合时宜。但是缅甸政府军还是无法剿灭他们。

  进入八零年代,中国决定不再支持缅共,中缅关系得到根本改善。有趣的是,缅共为了生存,开始在边境从事非法贸易,从中国输入日常生活消费品,对中国则输出木材、矿产、珠宝……。殊不知,这也给了中缅双方灵感,成了日后双方边境贸易的主要模式。以云南籍、福建籍为主的缅甸华人借助语言等优势,主导了中缅边境贸易,经济地位得到迅速提升,以至有缅族学者说,"中国人对曼德勒和缅甸北部的控制,事实上是在重复殖民时期英国人殖民缅甸的经济后果"。

  一九八八年,缅甸发生了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各种示威活动席捲全国,包括了瘫痪全国的大罢工。正当全世界都在等着看缅甸军政府可能崩解的情况下,中国却在当年八月六日悄悄地与缅甸签下正式的官方边境贸易协定。

  中国两边押注的豪赌

  中国其实是在进行一场赌博,它赌军政府不会垮台,而当时长达一千三百五十七公里的缅中边境几乎全由缅共和其他跟中国关系密切的非政府武力所控制。中国在边境贸易上站稳脚步,可以藉由贸易挹注这些武装力量,边境地区自成两国之间缓冲区,中国也可以抓住这些边界武力作为与缅甸折冲的筹码。

  事实上证明,中国的这一招十分高明,直至今日都在缅中关系上发挥了很大作用。

  其实在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已经开始利用在缅甸境内所建立的经济情报系统来穿透缅甸市场。中国用这个网路监测缅甸自身所能生产,以及周边如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可以为缅甸提供的产品,然后用国营企业大量生产,以便宜的价格倾销到缅甸市场。

  一九八九年三月间,缅共内部的部族基层军官发动兵变,把意识形态浓重的毛派老领导人放逐到中国。当时面临生死存亡、焦头烂额的缅甸军政府立刻抓紧机会,与缅共新领导人签订停火协议,条件则是他们可以保有现有的武力及已经取得的领土。如此一来,边境贸易变得益发火红,也正中了中国的下怀。

  另外,缅甸的一九八八年民主运动以军队镇压收场。几乎同一时间,中国在一九八九年六月也发生天安门事件,同样以镇压收场。两个国家突然之间同病相怜,都变成国际交相指责的弃儿,却反而促成他们之间相濡以沫,关系变得更为"胞波"。

  一九八九年十月,缅甸的丹瑞大将率领了二十四名军方高官到中国做了长达十二天的访问,双方完成了庞大的军火交易,中方承诺交运价值达十四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其中包括一个中队的歼七战机、至少四艘海南级巡逻舰、一百辆轻型坦克及装甲运兵车、防空砲、火箭、大量轻武器、弹药以及军用无线电。

  到一九九零年,缅甸已成为中国在东南亚最主要的政治及军事盟友。中国通过边境所运送的大量武器,成为日益不受欢迎的缅甸军政府得以存活的最大关键。缅甸也成为中国廉价生活消费产品的主要海外市场,中国则是缅甸木材、林产品、矿产、海产、农产的主要输入国。

  与此同时,中国还派出工程队,协助缅甸建造、维护境内的铁、公路。一九九一年,中国军事顾问团抵达缅甸,成为五零年代以来,第一个驻在缅甸的外国军事单位。至此,缅甸已实际上深受中国势力左右。经由中国精明的外交手段、繁盛的双边贸易,再加上一个在政治上相对弱势的缅甸政府,当年缅共无法完成的任务,现在终于完成了。

  不过这个情况到了二零一零年前后却出现了变化。最主要的原因是缅甸走向开放,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开始改善与缅甸的关系。另一方面,缅甸也乐于有程度地接受西方国家,作为对中国的制衡。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访问缅甸,这是五十多年以来,第一位美国高官出访缅甸。紧接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首度访问缅甸。半年之后,二零一三年五月,奥巴马再度前往缅甸参加东盟峰会。紧接着,缅甸总统登盛在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日访问华府,是自一九六六年尼温访美后,第一位缅甸国家领导人访美。等到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于二零一六年九月访问华府,双方关系可说已完全正常化。奥巴马也趁着昂山素姬往访,宣布取消所有的制裁,送了一个大礼。

  与此同时,缅甸国防军于二零零九年发动突袭,把跟中国关系密切的"果敢王"彭家声赶出果敢,另立亲中央的政府。二零一一年登盛突然无预警宣布在他的任期内停止中国投下钜资的密松电站兴建。

  另外,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良于二零一一年上任后,并未按照往例把中国作为第一个出访的国家,而是前往中国传统上的敌人——越南——访问。

  这一切,都让中国惴惴不安。

  因此从二零一一年起,中国开始小心翼翼施行恩威并施的外交手段,企图重新建立并加强与缅甸的关系,其中之一就是操弄缅甸境内的少数民族武力,而佤邦联合军(佤联军)就是最好的例子。

  佤联军脱胎自缅共,多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在背后支撑。佤联军领导人身边也一直有中国的情报官员随侍,提供各种咨询。北京的目的显然就是藉由少数民族武力给缅甸政府施压,特别是一个强大的佤联军,可以让北京保持战略上的优势,同时也是有必要和缅甸当局谈判时的筹码。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缅甸总统办公室部长昂敏前往蒙育瓦会见当地抗议中国所投资铜矿的民众时,就公开地承认,"我们很害怕中国…我们不敢跟他们闹翻,如果他们因为我们把铜矿关闭而恼怒起来,重新支持共产党,那么,边境地区的经济就会崩溃"。

  中国手握胡萝蔔与棒子

  昂敏所说的"共产党",就是不受缅甸政府控制的佤联军和他们的少数民族盟友。简单地说,边境贸易是中国手中握的胡萝蔔,佤联军就是棒子。缅甸前一阵子刚刚举行过第二次二十一世纪彬龙会议,"不听话的"佤联军就联合起其他七个少数民族武装力量,集体向政府讨价还价。

  根据英国《詹氏防卫週刊》报道,中国这些年来向佤联军提供了包括攻击直升机在内的许多武器,使得佤联军在缅甸境内已有尾大不掉之势,是缅甸国防军奈何不得的心头大患。

  目前,中国方面负责缅甸事务的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宋涛,手法则是以"政府对政府"、"政党对政党"双轨进行。由于中国的体制是中国共产党高于政府,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可以一方面赞扬缅甸的和平进展,又可以同时向佤联军等少数民族武力提供支援。而中国的真正目的是施加压力给缅甸国防军。因为中国十分明白,缅甸军方才是真正操控缅甸政府的人。

  摆在眼前的现实不会改变。简单地说,中国就在缅甸的北方,而西方国家地理位置遥远,更欠缺缅中关系长久以来的深度与细緻。中国基于本身的利害,是绝不会轻易让西方国家就这样进入缅甸而将它取而代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