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丹尼泊尔为何坚持中立态度 理由在此

www.creaders.net | 2017-08-14 16:56:13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丹尼泊尔为何坚持中立态度 理由在此

  8月初,外媒发布消息,称尼泊尔总理被印度邀请访问新德里。结果,尼泊尔的表态让印度失望了。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8月8日报道,7日,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Krishna Bahadur Mahara)在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中印两国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尼泊尔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既不会受中印两国的影响、也不会卷入其中。他表示,尼泊尔驻北京和新德里使馆已经分别致函中印两国政府,表示尼泊尔将保持中立,不会在中印对峙中选边站队。不仅如此,尼泊尔总理在受到印度的“邀请”后并未立刻访问印度,而是继续拖一拖。尼泊尔外长马哈拉还表示,尼泊尔总理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将于本月23日至27日访问印度。

  一计不成又施一计,尼泊尔“不给力”,那就威逼利诱不丹。于是,印度立刻邀请不丹外长访问印度,不丹不敢不给面子去了,但最终会见的结果又让印度大失所望。

  据媒体报道,印度外长8月11日与不丹外相丹曲·多吉举行会谈,这是印中对峙之后两人的首次见面。鉴于印度媒体近来频频逼不丹就洞朗对峙事件表态,希望不丹给日益站不住脚的“帮不丹抵抗中国侵略”的说法站台,此次会谈备受印度方面期待。然而,令印度人抓狂的是,不丹外长多吉在会晤后表示,“我们希望,目前的洞朗对峙能够以和平方式解决。任何结果都应该令印中满意”。这样的表态加上之前不丹所说的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不存在争议表态,其意思就是说:洞朗与不丹无关,我们不想掺合,两位老总慢慢玩,你们开心就好,不关我鸟事。

  印度,对不丹和尼泊尔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尼泊尔和不丹的经贸、民生、政治、外交、军事、能源都受制于印度,两国现在通向世界的通道都必须通过印度的道路。数年前,不丹前总理仅仅是在联合国大会上与中国总理见了个面、说了几句话,不久就被印度搞掉了。尼泊尔2015年选举时,印度为了影响其大选,甚至停掉了对尼泊尔的石油供应,结果尼泊尔向中国求救,中国22天给尼泊尔供应了1000吨。不过,尼泊尔要求从中国进口石油且要免税被中国拒绝,中国说这是系统工程,咱得慢慢商量。

  另外,据媒体报道,尼泊尔与中国已启动跨境输电线路联合开发,为两邻之间的电力贸易铺平了道路,印度想一家独揽尼泊尔能源供应越来越困难了。另外,中国通往不丹的光纤线路也将开通,以后不丹即可通过中国的光纤上全球的互联网。

  印度对尼泊尔和不丹的影响那么大,为何他们都没有在中印争端出现后站在印度一边呢?其根本原因有五:

  一、在两个大国之间作“夹心饼”,最好就是不选边站,否则可能成为大国较量的牺牲品。

  小国家如果夹在大国之间,聪明的话最好就是不要选边站,和双方都交好,这样可以是两边争取对象,日子一般会比较滋润。相反,如果盲目选边站,一旦矛盾激化就是被蹂躏对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波兰,一会被这个灭了蹂躏,一会又那个灭了蹂躏,但至今这个毛病死性不改,未来矛盾激化还是避免不了被蹂躏。就像蒙古国,曾经是中国领土,现在如果借中俄交好之际积极联通中俄,必然发展很快。然而,这个国家却想借西方之力遏制中国,所以到现在与内蒙相比经济简直是两重天。

  不丹和尼泊尔夹在中印之间,现在各个领域受制于印度不敢得罪,但两国发展的未来必然在中国又不能得罪,所以中立是最好的选择。

  二、两国都担心被印度吞并,因为有锡金上世纪1970年代被印度吞并的先例。

  无论不丹还是尼泊尔,都非常担心被印度吞并,因为上世纪70年代印度就悍然吞并了锡金国,如今锡金成了印度的一个邦。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未来没有大国为两国撑腰,印度吞并两国是早晚的事。而如果真想避免被印度吞并,两国深知中国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得罪中国站在印度一边非常不明智,未来印度真的实施对两国吞并计划,中国如果不出手两国将无还手之力。对这一点,两国非常清楚。

  三、两国受制于印度是迫于无奈,而中国是他们唯一改变现状的机会。

  不丹和尼泊尔两国受制于印度完全是迫于无奈。由于中国西藏地处西藏高原,虽然中国和尼泊尔、不丹是邻国,但西藏人烟稀少、经济非常落后,两国与中国的交通也不便利,在这种情况下两国的政治、经济、民生基本完全依赖印度。两国不是不想改变,只是苦于没有机会。

  然而,现在机会终于来了,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要把基础设施从西藏西部修到不丹和尼泊尔,两国终于盼到了出头之日,他们怎么可能反对中国修基础设施呢?又怎么可能站在印度一边呢?当看到所谓南亚问题研究专家说不丹外长访问印度将站在印度一边感觉很哑然,事实是不丹只是表达了“事不关己”的态度。

  四、相比印度,中国没有吞并尼泊尔和不丹的主观愿望和意图。

  印度有吞并尼泊尔和不但的主观愿望,原因有三个:一个是印度虽然被殖民一两百年,但自己一直是殖民主义思想,总想搞扩张;二是印度西部与东部中间联通的西里古里走廊太窄,印度对东北部的地区控制力较弱,印度担心这里的分离主义会越来越严重,所以试图通过吞并两国来拓展自己的战略空间;三是印度吞并两国将会在未来和中国的争议领土的博弈中处于更加主动的位置。

  与印度相比,中国则没有这样的主观愿望,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从来没有殖民扩张的思维逻辑,哪怕在利益上来说中国也没有这样的主观愿望。相比尼泊尔和不丹,中国西藏领土比两国领土加起来大得多得多,而且考虑到两国与中国政治经济中心太远又隔着青藏高原,这根本就是得不偿失的事。莫说让中国强行吞并,就是他们要求加入中国,中国估计也得认真掂量掂量。

  所以,相比印度,中国对尼泊尔和不丹来说要安全得多。

  五、中国是两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机遇。

  印度没有经历过基础工业化,未来又有了《巴黎协定》,印度的发展其实已经被戴上了紧箍咒。很多人认为印度将来的发展会直逼中国,这看来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事,因为印度人口那么多却没有基础工业化,哪来那么多就业岗位?没有工业支撑,那么巨量的人口怎么发展出分工更细的强大服务业、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的相关行业?没有这两步,怎么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而这一切,在被限制了碳排放的未来,印度又怎么搞?

  所以,对尼泊尔和不丹来说,中国才是他们的战略机遇,中国的“一带一路”才更像是他们未来的发展之路。面对这样的机遇,他们怎么可能自绝未来而站在印度一边?

  不丹、尼泊尔不站在印度一边,印度在国际上就没办法拿到道德制高点,那么其侵入中国领土如此长时间就已经表明中国做了最大程度的克制,将来中国无论做怎么样的选择,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说不出来什么,哪怕西方国家支持印度也是有限的和相对低调的。所以,不要小看不丹和尼泊尔的“中立”,他们中立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站在中国的立场了,这对中国在对印舆论战上是有很大好处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