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盘推演中印对峙5种结局 最可能是...

www.creaders.net | 2017-08-16 18:56:1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盘推演中印对峙5种结局 最可能是...

  中国和印度军队在洞朗地区持续对峙,至今未有妥协的迹象。 BBC中文网列出事态可能出现的5种结局,是打仗、还是最终透过政治对话解决?

  BBC中文网列举的5个可能包括:

  1、外交解决

  尽管中印双方都言辞激烈,但多数评论家都认为,两国为洞朗地区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有外交解决才是明智的出路。

  但是,要外交解决争端,往往双方都需要做出让步。目前看来,中方不愿意单方面停止在洞朗修路,而印方也无意单方面从争议地区撤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发表文章说,即便印度此次撤军,仍旧留下来年继续发生对峙的可能性。要实现撤军与争议的同步解决,可能是无法实现的。

  林民旺说,从现在看来,双方最可能的选择也许会是"搁置争议,冻结现状"。

  2、长期僵持

  如果洞朗争议迟迟不能得到外交解决,双方在当地长期僵持,这个结果中方很难接受。

  事实上,中方已经屡放重话,要印方不要"以拖待变"。在这种情况下,容许印军长期停留,很难向国内公众交待。因此,中国有可能采取多种方式向印方施压。

  比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在《印度快报》着文说,中国可能会在洞朗对峙前线的后方、但仍属争议领土的位置修建永久性建筑物。

沙盘推演中印对峙5种结局 最可能是...

  3、小规模冲突

  如果争端长期不能解决,中国方面会不会采用武力驱逐印度士兵呢?

  中国政府和军方媒体不断发出强硬表态,展示寸土不让的立场,显示中方考虑用武力解决问题,因此发生类似中苏"珍宝岛事件"的小规模边境冲突不是没有可能。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RUSI)高级研究员沙善‧乔希(Shashank Joshi)对此怀疑,因为印度军方最近并未发现驻扎在西藏的中国军队有任何异动。

  4、局部战争

  中印之间会发生战争?多数评论家都认为几乎不可能,因为战争对双方的影响都太大了。

  仅就中国而言,一旦发生战争,中国的国际形像会受损,国际间对中国"和平发展"的意图会产生疑问,"一带一路"战略也会受到阻挠。

  但是,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高龙江(John Garver)在媒体撰文认为,中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中国可能会"教训"与美日越走越近的印度。当然,印度方面也可能挑起战争。

  5、大规模战争?

  一旦中印之间发生局部战争,就很难预测战争的走向。两个核大国在战争状态下,能否保持足够的理智,避免冲突扩大化,甚至引发核大战?这样的前景,让人想都不敢想。

  对于中印对峙事态的最终走向,观察人士认为,对话解决争端,或至少搁置争议、冻结现状的可能性较大;毕竟两国均明白,中印也明白一旦开打,两国必然都是输家,没有一方能独赢。

  况且,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9月初在福建厦门举行,双方仍有对话窗口,又岂会轻易使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战争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