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8-17 08:46:31  重庆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2016年8月,一个安静坐在救护车里、满身尘土和血渍的小男孩形象,在全世界的媒体和社交网络上流传。这个让人揪心的叙利亚男孩,名叫奥姆兰·达克尼什,4岁半。事情发生时,他所在的叙利亚城市阿勒颇正在上演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激烈对抗,建筑被毁、人员伤亡频繁发生。

  一时间,奥姆兰的照片登上了全球成百上千张报纸的封面。在西方媒体的语境里,奥姆兰更是成为叙利亚人民苦难的缩影,是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战机枉顾平民性命的铁证。然而事实,却并不是你看到的那个样子。他的父亲穆罕默德·海尔·达克尼什对记者说:我们“不愿被谎言利用”。

  据奥木兰的父亲回忆,去年8月的一个夜晚,家里突然停电,房屋晃动,开始掉落灰尘和碎石。石块砸中达克尼什的头部,也击中了小奥姆兰的眉头。他抱着奥姆兰往外跑的时候,自己的血流到了孩子脸上,这才造成了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奥姆兰左脸大面积血迹的样子。袭击发生后,邻居、救援人员都赶来了。混乱中一名救援人员接过奥姆兰,达克尼什则继续在楼上救其他孩子。此后便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奥姆兰被送进救护车里,好几个人开始手持摄像机对奥姆兰进行拍摄。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几天后,达克尼什才得知了这些照片的真实用意。惊讶之余,他对视频发布者的动机和利用视频传播虚假消息的媒介很是恼火。视频播出后,西方媒体直指俄罗斯战机的空袭导致了这场灾难。但是,达克尼什说:“事发时我并没有听到战斗机的声音,也没有听到炮弹的声响。”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奥姆兰的形象火了之后,反对派武装曾找到达克尼什,许诺大量金钱,换取他在媒体上指证叙利亚政府军发动了袭击。但反对派拿不出政府军袭击他家的证据,达克尼什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此后,反对派多次对达克尼什进行威胁,导致一家人不敢随便出门。父亲为了不让人认出奥姆兰,还给他换了发型。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今年6月,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半年后,沉默的奥姆兰一家终于发声,先后接受国内外多家媒体采访。达克尼什觉得,现在局势好转了,不再担心有威胁,是时候说出实情了。然而,西方媒体在报道这则消息时,还是带上了有色眼镜。美国《纽约时报》称奥姆兰一家再度露面,是叙利亚政府精心策划的公关行为,甚至称达克尼什想利用孩子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时至今日,奥姆兰的形象依然出现在某些西方媒体的电视画面中,用来渲染叙利亚当局杀人狂魔的形象。实际上,在叙利亚战争的报道中,西方媒体大多只听信来自反对派和当地所谓公民记者的声音,选择性地忽视叙利亚政府和当地主流媒体的表态。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拍摄并上传奥姆兰视频的“阿勒颇媒体中心”就被披露受到西方国家的资助。另外,参与救援奥姆兰的阿勒颇救援组织“白头盔”,也因疑似摆拍救援场景,屡次被细心的网友抓包。谁能想到,那些硝烟里牵动人心的照片和视频,竟来自别有用心者虚伪的谎言,而弱小无辜的孩童往往被他们当成赚取眼泪的工具。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奥姆兰那个位于阿勒颇东南部卡特尔吉区的家在袭击中受损,周围的建筑也大多在战火中沦为断壁残垣。目前,他们一家6口住在城中部苏莱曼区的一栋居民楼里。今年初,奥姆兰的妈妈又生下一个儿子,这个新生命寄托了全家人对死去阿里的缅怀。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明年奥姆兰就该上学了。但愿这个从出生起就生活在硝烟里的孩子,从此踏上一段安宁的童年之路。

当年揪心的叙利亚男孩不愿做谎言代言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