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迪突然出这招试探美国 中印剑拔弩张

www.creaders.net | 2017-08-18 10:02:2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边界问题僵持近两个月,双方剑拔弩张。一场边境地区的对峙,还掀起了民族主义高涨情绪,使两国陷入面子之争。踏入8月,中方的态度日趋强硬,在一天内六度发声炮轰印军非法越界,传媒与学者更放声称中方已作好开战准备。外界对中印会否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说法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双方此次对峙旷日持久,最后如何解决仍是一大问号。

  中印边界纷争始于今年6月,中国工人于中印及不丹接壤的洞朗地区扩建道路。中国与不丹在洞朗地区有领土纠纷,印度声言为盟友不丹"出头"介入事件,印军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边界进入中方境内阻挠建路。两国边防部队对峙超过一个月,互不退让。

  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公开事件来龙去脉,首次明确指控印度侵入中国领土。根据北京的说法,中方人员于6月16日在洞朗地区施工,印度边防部队在6月18日携带武器和推土机越过边界,进入中国境内阻挠。截至7月底,印军仍有40多人和一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

  文件发表后,《解放军报》、新华社、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及《人民日报》在24小时内分别炮轰印度,要求对方撤军,强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洞朗对峙以来,中国发出最密集、最直率的警告。

  回顾历史,1962年中印发生过边境对峙,印军开枪造成解放军人员伤亡,中方还击。《人民日报》在同年9月22日发表社论,强调"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自己的国土任意被印度侵佔,决不能坐视自己的边防人员惨遭杀害。是可忍,孰不可忍!"不到一个月后,中国正式对印度开战。外界关注,中方这次密集抨击,是否意味开战的可能性增加。


  外交途径未能解决矛盾

  在中方发出连番强硬措辞后,民粹主义色彩浓烈的中国《环球时报》于8月5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缅甸"全球倡议防止冲突及环境意识"会议上表示,"对话是解决中印洞朗对峙僵局的唯一方式"。然而,《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揭发这是一宗假新闻,莫迪原话是:"21世纪的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靠,大家共同面临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我有信心说,一定能从亚洲最古老的传统对话和辩论中解决问题。"

  同日,《环球时报》英文版访问了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他分析:"如果印度仍然不撤军,中国可能会在两周之内清场"。胡志勇指中国官方近日密集表态,意在向印度释放信号,即中国决不容忍印军长时间侵犯中国领土。此言让印度颇为紧张,印度人民党党报《先锋报》等媒体声言,中国正考虑对印度展开小规模的军事行动,驱逐印度士兵。

  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上月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的国安会议,外界原本观望他会趁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讨论中印边境对峙问题,找出解决方案,但他最终无功而还。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声言新德里寻求和解,强调印方愿意与中国消除争议。不过,路透社8月8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印方争取外交对话遇阻,据称双方在私下谈判中开出中国军队从对峙地区后退250米,换取印度撤走在洞朗全部人员的条件,但中方坚持要求印度无条件撤军。

莫迪突然出这招试探美国 中印剑拔弩张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接受访问表示,基于原则问题,事件发生后中印透过外交管道接触,但是没甚效果,所以中方决定改变策略,加大力度对印度施压,使用一些非常强硬的语言、作出更频密的警告。他强调:"中国的目标是印军全部撤退,一个都不留。目前来看,印军从对峙高峰时期的400人降至40余人,稍微有点效果,但中方还是不满意。"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撰文,解释中方对印态度愈见强硬的原因,除了因印度未撤军外,亦与印度"暴露野心"有关。文章指出,印度表面上是为"非法入境"辩护,实际是藉此否定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制造出洞朗地区的主权争议;印方同时担心中国和不丹完成边界谈判,所以搞小动作来阻止不丹对印度出现离心倾向。

  根据非正式统计,中印边境对峙期间,中方对印方喊话约达67次,从最初的缓和说法到近期的严厉警告,同时调派军队、增输血液等动武准备,解放军还在西藏军区透过实弹演习"警告"印度,又传出解放军将一批具备远程拦截能力的红旗16防空导弹,运到西藏区域,形势紧张。

莫迪突然出这招试探美国 中印剑拔弩张

  《战狼2》挑动印度神经

  有趣的是,中印对峙之际,在中国卖得满堂红的电影《战狼2》,引起了印度舆论的兴趣。《战狼2》的舞台在非洲,模仿了荷里活片《第一滴血》、《未来战士》的英雄式主题。剧情讲述主角冷锋(吴京饰演)是特种部队军人,因为在家乡不顾自己军人身份惩罚恶霸而被判入狱,随后被军队开除。服刑完毕后,他前往非洲某国做生意,当地发生叛乱,沦陷区内尚有47名中国工厂同胞。主角发挥英雄本色,从僱佣兵和叛乱份子手中拯救平民,其中许多是中国工人。

  表面看这部电影与印度沾不上边,但是戏里发出的爱国和民族主义信号,挑动了印度的神经。《印度经济时报》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国正在非洲大规模投资并倡议"一带一路",除铁路公路和港口建设,更在吉布提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因此,《战狼2》将故事延伸至非洲,象徵中国"开始承担世界警察的责任,而不再是美国的挑战者"。该电影系列金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杀我国人者皆我天敌",激起中国影迷的民族自豪感。在印方看来,电影背后发出的信息甚有警示意味,尤其中印正发生冲突。

  假如中印真的开战,美国会否出手,应是印方最关心的问题。印裔英国上议院议员、南亚评论员德赛(Meghnad Desai)早前对《印度亚洲新闻社》表示,若战争爆发,华府绝不会袖手旁观,美国可能与印度站在同一阵线,"战线不光在洞朗,还包括喜马拉雅山北部和南海海域……没有美国的帮助和支持,印度无法对抗中国"。

莫迪突然出这招试探美国 中印剑拔弩张

  西华师范大学学者龙兴春认为,中印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政府很有耐性的,中方知道一旦开战,便难以控制战争规模。凡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发生冲突,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均站在与中国敌对一方。这次也不例外,美国会支持印度,例如对印度提供情报或军事装备,但不会直接出兵声援,避免演变成中美战争。"

  龙兴春指出,中印都是大国,估计两国不想通过开战解决纷争。更何况,中印一旦进入战争状态,将影响一带一路在南亚的规划,其中牵涉中缅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定,对中国并无好处。

  莫迪疑藉对峙试探美国

  有分析认为,莫迪利用中印边境对峙一事试探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应,从而判断美印关系基础有多牢固。截至目前为止,华府并未对事件发表过明确立场,美国国院务曾发声明称关注这场风波,但没有提及会帮助印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印度文化与文明教授甘古利(Sumit Ganguly)分析,特朗普政府关心中印边境对峙事件,但美方表现冷淡,暂不向印度伸出援手,是因为考虑到美国无力独自抗衡朝鲜,在朝鲜问题上需要中国协助。华府可能与中方早有共识,才不干预中印之间的纷争。

  此次中印对峙最终如何解决,成了一大难题。龙兴春曾经在一篇访问中指出了中印边界问题难以化解的深层原因。他认为,中国和印度曾经历辉煌时代,近代遭受西方列强的入侵,后来取得独立和解放,两国均有一种强烈的屈辱感,故此在领土问题上高度敏感,双方政府都很难作出让步,因为假若任何一方软化立场,都会在国内面临巨大压力,或背上卖国之名。

  软化背卖国之名 成让步障碍

  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的东亚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对《香港01》称:"中印领导人要衡量使用武力的利弊得失,若考虑到边境冲突会产生灾难性后果,双方应采取和谈渠道解决争端。"龙兴春则表示,中印两个亚洲大国在寻求解决方案时,两国领导人定必考虑对方的面子。综观最近两周印度的举动,印方正为事态降温,希望以和平方式平息纠纷,为自己找下台阶。

  "我希望边境和平,我想把这次胜利的果实献给中印友谊,这个信号是关于和平的,和平才是最重要的。"中印于8月5日在孟买打了一场拳王大赛,印度拳手辛格(Vijender Singh)击败中国拳手祖力皮卡尔后说出这番话。辛格更把金腰带还给对方,宣称以此换取边境和平。中印边境对峙以来,民间声音不断,唯独不见莫迪表态。对峙发酵那么久了,双方在等什么时机?下一步如何走?全球在等待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