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接连挑衅中国3次 印度欢呼

www.creaders.net | 2017-08-18 17:38:56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接连挑衅中国3次  印度欢呼

根据印度媒体8月18日的报道,日本驻印大使发声,认为“不应试图用武力解决现状、理解印度介入的原因”。印方则借机大肆炒作,宣称“终于有大国力挺印度的立场”,并将其引申为“日本和印度一样对大国的扩张感动身受”,营造出一种同仇敌忾的氛围。

不过必须注意到,由于自知理亏,印度之前只向少数几个国家通报了自身立场。从透露出的信息看,少数几个国家应该就是一直支持印度搞对抗的那些西方国家,但饶是如此,印度依旧没有获得什么明确的支持。美国表示希望双方对话,反对动武,英国则“打太极”,把球踢还给印度,说这是“双边问题”,摆出不介入的架势,澳大利亚也只是表示“担忧”。毕竟,比钻石还硬的事实就摆在这里:印度是入侵者。

纵观日本方面的表态,从来没有说支持印度的立场。印媒只是在自欺欺人。反过来说,即使安倍政权真正发表支持印度的声明,又有什么用?!“海外探客”认为,以日本如今的处境,根本没有胆量去公开支持印度,充其量把印度当成一张牌。

除了这次,日本最近2天又接连与美国一起挑衅2次,其中提到了印度:

8月17日,美日举行“2+2”(外长+防长)安全磋商会议,达成以下共识:双方进一步提升防务合作层级,在军演、情报共享、侦察、太空、网络以及研发等领域实现“无缝融合”,美国重申为倭国提供核保护伞,双方还将积极联合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盟友,维护地区秩序。而在美日的声明中,双方还对海洋问题再度表达“严重关切”,同时再次确认钓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

似乎是为了示威和造势,8月16日美军两架B-1B战略轰炸机从本土部署至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并在钓岛附近空域与日本F-15战斗机进行联合编队飞行演练。美方声称,此举就是为了展示“团结的美日共同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平的决心”。日方则忙不迭地应声:日美空军7月30日、8月8日也曾在九州周边上空联训,就是为了牵制东亚大国。

不过美日很快就遭到反击。8月18日,4艘中国海警船组成编队进入钓岛12海里巡航。日本能做的也只是渲染一下事态的紧张,口头表示不满而已。

在这2次挑衅活动中,日本方面关心的是东海和“南方池塘”,毕竟这两片海域才是日本的生命线。但要让日本押上所有筹码为印度吸引火力,倭人恐怕没有这么傻。日方当然是偏向印度的,可能有3重考虑:

1、巩固美日印准同盟,保护海上航道安全

7月份美日与印度搞了一次规模最大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主要针对反潜作战和海上侦查,但这已经是日本的极限。3个国家总共出动了18艘舰船,目的就是要保护原油运输管道和海上航道的安全,巩固美日印准同盟。

如今没有一个国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影响航行自由。最不希望印度洋出事的其实就是美中日。在海上航道并未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这种演习作秀的成分居多,当然,日本也借机实现了战力投射,但没有美军卵翼的日本海上力量基本就是靶子。

除了家门口,日本关心的区域是哪里?答案是中东。根据媒体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定为卡塔尔、约旦、沙特和埃及这4个国家,他的主要任务是促成“日本-阿拉伯政治对话”、促进与沙特的经济合作,另外还想在卡塔尔与沙特之间进行斡旋,帮助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安倍的野心不小,连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蒂勒森都摆平不了的事,日本这次想试试。如果能够成功,将显著提升日本的影响力。

2、在安倍访印之前送上大礼,促进双方的合作

安倍计划在9月13日至15日访印,除了要牵制共同的对手,日方的想法是推动陷入困局的“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项目。两国首脑将共同奠基。为了建成这条500公里长的线路,日本将提供85%的低息贷款(年息仅0.1%,总额约人民币880亿)。为何条件这么优惠?因为日本必须在价格上压倒竞争对手。尽管知道印度根本不会把工程交给中企,但出于对日方的关爱,竞标时东亚大国也有参与……很明显,日方是以亏本的方式拿下了这个项目。因此如今的现状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日方为了节约成本一直在努力提高效率,可印度人的执行力在这里摆着,三天两头出幺蛾子不说,还把日本厂商当成肥肉……安倍此行,其实就带有催促印方的任务。

而印度关心的恐怕并非这条高铁。“带路峰会”刚刚在5月15日结束,印媒在5月16日就提出印度应该与日本合作推出“自由走廊计划”,两国合作在非洲、中东、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推进基础建设项目,其实就是照抄“带路倡议”。问题是,这个计划在印度国内都没有完整的统一的看法,印度还准备推出什么“香料之路”和“季风计划”,充满了浓浓的咖喱味道。

精明的日本人并非傻瓜,虽然与印度在2014年建立“特别战略全球伙伴关系”,但安倍深深知道这个伙伴有多么不靠谱。在日本人心里一直憋着的一句话恐怕是:别唧唧歪歪什么“香料之路”了,能不能先把高铁修完再说!

3、日本只是希望印度发挥牵制作用?

日方对于印度的作用,其实一直定位在“牵制”上。譬如安倍访印前就点明两国要共同应对“珍珠链战略”,牵制某大国的海洋活动。日本知道,自己能够依靠的只有美国。这就决定了日本对印度的真正态度。在外交上,日本更是不敢违逆美国主子的意思,在美国都没有明确表示支持印度的情况下,安倍也不敢自作主张。

考虑到安倍的支持率已经如此之低,自民党开始公开讨论下一任首相人选的问题,日方在外交上的动能已经不再充沛。8月15日,安倍内阁无一人敢参拜靖国神社,其实已经表明当今的日本不得不正视中国的压力。

日本驻印大使的表态,真实意图就是鼓励印度继续挑衅,在西南方向牵制东亚大国的兵力和注意力,让日本能够稍微松松气。毕竟连续3天都要应急起飞监视“常态化巡航”的轰炸机,怎么看都是日本的不祥之兆。

换句话说,思维已经固化在“牵制”上面的日本,已经没有什么进攻性意图。而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仅仅是韩国的北方邻居,就够安倍喝一壶了。

现在要等的就是让美日等国继续出招,看看底牌到底有多少。难不成就有这么一点本事?日方宣称“和平对话解决问题”,其实就是在把印度放在火上烤,印度耗得时间越长,对日本越有利。牺牲别人,成就自己,国际社会就是这么险恶。印度很可能被卖了还帮着数钱。

中日两国都清楚,战争并未在1945年结束,真正的决战还在前方。不过战略的天平已经渐渐倾斜,日本迫切需要利用战术上的偷袭和骚扰来延缓这一进程。但是,该来的总会来,印度和日本的勾结,只不过是负隅顽抗。(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