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惹恼中国 越南在南海被孤立

www.creaders.net | 2017-08-21 17:23:0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惹恼中国  越南在南海被孤立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4日报道称,越南似乎已经从与中国的一个高风险对峙中撤出,中止了它先前在南海批准的一个天然气钻探项目,因为该项目惹恼了中国。

分析师们说,西班牙能源企业雷普索尔公司的一家子公司于今年6月开始在越南南部海岸进行这一钻探活动。钻探地点位于越南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边缘地带,这一地点受到中国的抗议。

雷普索尔公司2日对路透社证实,该钻探项目已经停止。分析师们说,当特朗普政府正忙于应对国内动荡之际,这似乎是中国取得的又一战略胜利。

在回答有关雷普索尔项目和越南在南海的战略优先考虑等问题时,越南外交部女发言人黎氏秋恒说,越南支持通过和平手段和根据国际法解决所有海上争端。

黎氏秋恒说:“越南呼吁有关各方尊重越南的利益和法律权利,为东海(越南对南海的称呼)的和平与合作做出积极的和可行的贡献。”雷普索尔公司未对评论请求作出回应。

与菲律宾和日本不同,越南不是与美国签署了协议的盟友,这意味着在越南遭到袭击时,美国没有法律义务对其进行保护。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研究员格雷戈里·波林说,越南发现自己在南海政策上受到孤立,部分原因是由于它不确信当这一地区的冲突升级之时,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反应。

波林说,“我认为可以说越南人仍然不能完全相信”特朗普政府同奥巴马政府一样重视南海问题。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于2016年6月就职后加强了与中国的关系,自那以后,越南的战略孤立进一步加剧。菲律宾是另一个在南海拥有主权要求的主要国家。

杜特尔特去年对南海仲裁胜利表现得轻描淡写,称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他更青睐于与中国进行直接对话。英国风险咨询公司维里斯克-梅普尔克罗夫特咨询公司驻新加坡政治分析师欧弗拉西亚·泰勒说,虽然在杜特尔特前任执政时期,越南与菲律宾曾“绑在同一条船上”,但自从杜特尔特就任总统以来,两国关系已经恶化。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高瑞连说,其他东南亚国家在南海的直接利益较小,而且都急于想获得中国的投资,因此都不愿意公开讨论中国的岛屿建设和国际法庭裁定等问题。

高瑞连说:“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东盟国家不想破坏气氛。”越南的南海战略可能还受到了国内问题的掣肘。然后还有海军方面的考虑。

夏威夷井上建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越南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武温说,说,今年夏天越南很可能下令雷普索尔公司停止了钻探活动。

据武温估计,从吨位来讲,越南从2013年至2017年大致将其海岸警卫队规模扩大了一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和防务官员们说,越南也在对其海上侦察能力进行投资。波林说,越南的整体目标是在海上遏制中国。

泰勒说,她估计越南将继续与外国伙伴一道开采南海能源资源,部分原因是因为政府迫切希望实现能源安全,为强劲的经济增长提供助力。她指出,迄今为止,越南“一直在”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商谈在海上另一区域开采天然气的计划。

泰勒说,越南对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南海问题的不确定性十分担心,不过,几十年来东南亚地区一直浸润在这种担心之中。

她说,即使是奥巴马政府所谓的转向亚洲政策也来得“有点迟,但总比从来没有好,不过也不足以令人放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