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与核武国家为邻 不能战 无法和!韩国苦

www.creaders.net | 2017-08-22 14:49:2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核武国家为邻 不能战 无法和!韩国苦

  在美国争论对朝采取军事行动是否明智的同时,它的韩国盟友却基本上已经选择向前看,并得出一个令人不安的结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接受一个拥有核武器的邻国。

  美国与韩国军队于周一开始了每年两次的军事演习,旨在为朝鲜可能发起的袭击做准备。但韩国各政治派别都认为,先制打击摧毁朝鲜核武库的想法是不可行的,韩国有数百万人生活在朝鲜的炮弹与火箭射程之内。

  “在韩国,无论你是保守派还是进步派,军事行动都不是一个可选项,”首尔东国大学研究朝鲜问题的教授高有焕(Koh Yu-hwan)说。“这个选项意味着大规模毁灭。”

  上周,文在寅(Moon Jae-in)总统向韩国人民保证,他坚决反对军事打击朝鲜,并主张特朗普政府在采取任何类似军事行动之前应征求韩国同意,这种立场是得到普遍支持的。周一,文在寅强调本周的联合演习是防御性的。

  但是,即便韩国领导人已经基本排除了特朗普当局声称正在考虑的“预防性战争”,剩下的选项依然是十分棘手的。

  文在寅认为,如果将巧妙的外交与严厉的经济制裁结合起来,可以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然而许多韩国人认为这条路希望渺茫。如果你问韩国人,朝鲜是否会放弃自己的核武库,更多的人不是直接说“不”,而是反问道:如果你是朝鲜人,你会不会这样做呢?

  尽管如此,韩国的政界人士也无法公开同意贝拉克·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E·赖斯(Susan E. Rice)等人的意见,她最近声称,世界可以容忍和遏制朝鲜,就像冷战期间应对苏联与中国的核威胁一样。

  他们不能这样做,不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很多人确实相信这一点——而是因为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库,却不让韩国平等地拥有自己的核武器,这在政治上是很难接受的。

  “即使朝鲜已经在实际上成为核国家,一方面承认它是核国家,另一方面却不允许韩国发展核武器,这在政治上是站不住脚的,”位于首尔南部的智库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的高级分析师白鹤淳(Paik Hak-soon)说。

  与此同时,韩国领导人也不愿接受赖斯继任者H·R·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中将的观点,他认为,由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可预测的性格与残暴行为的记录,“经典威慑论”并不适用于他。一些韩国分析人士担心,这样的想法只会证明开战是有道理的。

  韩国明白,只有当朝鲜像上个月那样,展现出自己有能力以洲际弹道导弹袭击美国之后,华盛顿似乎才会认识到朝鲜核威胁的紧迫性——早先的情报评估结果认为,朝鲜只能将核弹头装在可击中韩国的近程导弹上,那时的华盛顿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韩国人认为,如果朝鲜对美国发射带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朝鲜本土却可以不受到攻击,这样的想法是荒谬的。他们认为,金正恩知道美国会通过摧毁朝鲜来报复,他们不认为他是在自寻死路。相反,韩国人更担心朝鲜试图利用其核武库,在美国与其在该地区的盟友之间制造隔阂。

  在某些方面,这样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及其顾问愈是谈到通过“预防性战争”袭击朝鲜,韩国人就愈担心美国是在将其自身安全置于韩国安全之上。前不久,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参议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特朗普认为“如果会有成千上万人死掉,那也是死在那里——不会死在这里。”这番话加剧了这种怀疑,并且激起了广泛的愤慨。

  对特朗普政府战略的困惑更是加剧了韩国的焦虑。

  过去二十年来,华盛顿一再加紧对朝鲜的制裁。但是,“他们愈是隔离和压制朝鲜,朝鲜的核计划就愈成熟,”首尔朝鲜问题研究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的教授杨武仁(Yang Moo-jin)说。

  文在寅呼吁采取更灵活的方式,他表示,华盛顿过去坚持朝鲜承诺核裁军是开始谈判的先决条件,如今这一点可能不再现实。相反,他认为,应当优先考虑冻结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计划,尽管他并没有具体说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朝鲜核问题的解决方案必须从核冻结开始,”他在上周的一次全国电视讲话中说。“我们不希望朝鲜崩溃。在实现统一的过程中,我们不打算吞并朝鲜,也不想要一种假装的统一。”

  东国大学的高有焕教授说,政府最大的希望可能是通过鼓励经济自由化,以及促进韩国电影和电视剧等信息流入朝鲜,从而改造这个孤立的国家,“就像以前的苏联”那样。

  但其他分析人士警告说,这可能更像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他们指出,与中国和俄罗斯不同的是,朝鲜与韩国共处一个半岛,朝鲜人民总会将两国进行直接对比。这些分析人士认为,只要韩国仍然是朝鲜半岛上更成功的国家——如今它的经济已经超过朝鲜20倍——朝鲜的专制政府便会将韩国视为生死攸关的威胁。

  “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不会像传统核国家那样行事,”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 at Tufts University)的朝鲜问题专家李成允(Lee Sung-yoon)说。“它的核威胁只会增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