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真正意图是向习近平施压?

www.creaders.net | 2017-09-04 09:52:5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恩真正意图是向习近平施压?

  距离中共领导层会议还有几周,作为一场集多个最具活力经济体的峰会的东道主,此刻本应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享受他的全球影响力的时候。

  然而就在习近平到周日这场精心组织的峰会上致辞几小时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引爆了他的第六枚核弹。

  金正恩在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的时机把握上十分精到,看来意在给中国造成最大程度的尴尬。在中国东南部举办的峰会汇聚了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国的领导人,也就是所谓的“金砖国家”,然而它的风头很快被核试验的消息盖过,此次试验给中国部分居民带去了震感,也再度让人们担心该国东北地区会遭到核污染的侵袭。

  这已经不是金正恩第一次选择一个挑衅性的时刻来炫耀朝鲜的武器。五月,在习近平即将发表一场讲话几小时前,他也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当时多国领导人正齐聚北京,商谈由中国力推、价值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计划。

  分析人士称,朝鲜核试验和习近平的重要公开讲话出现这样的交汇并非偶然。他们认为,这是为了表示,金正恩这个任意妄为的毗邻小国领导人,可以削弱中国主席习近平的权力和威望。事实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试验主要目的就是向习近平而非特朗普总统施压。

  “金知道习才是真正有力量影响华盛顿的策略的那个人,”专门研究朝鲜问题的研究机构鹦鹉螺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的执行主任彼得·海斯(Peter Hayes)说。“他在向中国施加压力,让它去对特朗普说:‘你需要和金正恩坐下来谈谈。’”

  海斯说,金正恩的最大愿望是和华盛顿谈判,这个朝鲜领导人希望达成协议,削减美国驻韩兵力,并允许他持有核武器。按照他的估计,中国有能力促成这样的谈判。

  一些中国分析人士称,朝鲜罔顾中国这个盟友和主要贸易伙伴,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他们认为周日的核试验不太可能让习近平改主意,此前他一直置身争执之外,不愿动手强迫金正恩改变行为方式。

  他们说,尽管朝鲜声称这次引爆的是一枚可以装载于洲际弹道导弹的氢弹,习近平可能也不会被动摇。

  “第六次核试验是要迫使中国有一些激烈举动;这是一场政治试验,”中国人民大学核问题专家成晓河说。“但是整个氛围并没有向那个方向发展。”

  中国外交部对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但是成晓河说,尽管朝鲜百般煽动,中国领导层可能还是会坚持既有立场,即一个持有核武器的朝鲜对中国的威胁,要小于一个政治上陷入崩溃的朝鲜。后者将导致朝鲜半岛统一,被美国及其盟友韩国掌握。

  中国担心一旦使用其最大的经济杠杆,切断维持朝鲜基本经济运行的原油供应,这样的结果就会随之出现。

  “切断石油供应可能严重影响朝鲜产业,破坏其政权的稳定,中俄两国对于这个方案有很大的顾虑,”北京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研究员赵通说。

  中国提出的建议有赖于朝鲜停止核试验,以换取美国停止在朝鲜半岛周边展开的军事演习。

  但中国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习近平的全部注意力都在国内事务上。10月中旬,中国共产党将在北京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出新一届执政精英成员,围绕该会议的种种的政治谋划才是习近平的头等大事。他将在会上获得自己的第二个五年任期。

  赵通说,中国一直尽量在这个神秘的大会之前保持国内局势平静,所以在10月19日的会议开始之前,中国不大可能采取任何行动。

  中国领导层最关心的问题是,朝鲜是否有可能攻击它唯一的盟友中国。赵通说:“鉴于中朝关系已经达到历史低点,朝鲜一旦陷入困境,便有可能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

  朝鲜所需原油的80%以上都是由中国提供,暂停交付将是中国最终的经济制裁措施,其影响比联合国已在中国支持下实施的制裁更为深远。

  即使是中国官方的民族主义报纸《环球时报》几个月前也说,如果金正恩引爆了第六枚核弹,中国应考虑切断朝鲜的石油供应。但是,随着党的代表大会临近,该报也在周日调整了自己的立场。

  “朝核问题的根源是美韩同盟的军事打压造成了平壤的严重不安全感,”该报文章说。“中国不能在这场复杂、尖锐的博弈中跑到‘冲锋陷阵’的位置上。”

  还有人怀疑切断石油供应能否让朝鲜政权有太大改变。“会有巨大的经济影响,但不会让政权瘫痪,”鹦鹉螺研究所的海斯说。该研究所专门研究朝鲜的能源需求问题。

  他说,最感艰难的会是普通民众,市场上的食品供应会减少,能乘坐巴士往来于城市之间的人也会变少。

  海斯说,朝鲜军方的石油储备至少可以满足一年的非战时所需。“在战争时期,他们充其量只能支撑一个月左右,燃料就会用尽;有可能远不到一个月,”他说。

  中国政府的另一个主要顾虑是,中国东北地区的居民忧心于来自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核污染。丰溪里离中朝边境不远。

  与朝鲜毗邻的吉林省延吉市的很多居民都说,朝鲜进行试验后,他们感受到了自家房子的摇晃。一些人把食杂店里堆放的食品和饮料散落一地的照片发上了网络。居民称,他们起初以为发生了地震,当天晚些时候才从国有媒体处听闻,朝鲜引爆了一枚核弹。

  “地震开始时我在书房里,”吉林大学副教授孙兴杰说。吉大所在的长春市与朝鲜核试验场之间的距离约为350英里。孙兴杰说,他在社交媒体上与朋友们核实了消息,他们从爆炸地点和深度判定这是一场核试验。

  孙兴杰说,尽管没有证据表明源自此次核试验的污染对中国造成了任何影响,居民们仍忧心忡忡。

  “我们位于边境地区,因此很害怕核试验带来的泄漏,”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