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争议很大 为什么她的诺贝尔奖不会收回

www.creaders.net | 2017-09-05 00:33:56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争议很大  为什么她的诺贝尔奖不会收回

缅甸事实上的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在罗辛亚人的问题上一直保持着不同寻常的沉默。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香港——周一,缅甸事实上的领导人、曾经象征着缅甸民主斗争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Daw Aung San Suu Kyi)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大家要求她谴责一场军事行动。该行动已导致成千上万穆斯林难民越过国界,逃往孟加拉国。

随着该地区各地都爆发了抗议活动,并且另一位和平奖获得者在Twitter上质疑昂山素季,一些人好奇:1991年授予她和平奖的诺贝尔委员会是否会公开批评她,甚至收回她的奖项。

周一,堪培拉的澳大利亚议会外面爆发示威游行,反对把受迫害的穆斯林少数族群罗辛亚人作为攻击目标。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抗议者焚烧昂山素季的照片,并朝缅甸大使馆扔了一枚汽油弹。

“面对罗辛亚穆斯林遭到的屠杀,全世界都保持着沉默,”这场抗议的组织者、不愿透露全名的印尼人法里达(Farida)对记者说。

缅甸最近一轮暴力始于上月罗辛亚激进分子袭击缅甸军事阵地。他们称,这么做是为了阻止该国安全部队对他们的进一步迫害。

军方报之以所谓的“清除行动”。据人权组织称,士兵把若开邦数以百计的罗辛亚人的房屋夷为平地。结果导致成千上万的罗辛亚人离开家园,穿越国境前往环境肮脏的难民营。

他们的处境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且重新引发了全球很多人,包括其他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批评。

“过去几年,我一再谴责这种悲惨、可耻的对待,”巴基斯坦穆斯林、年纪最小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优萨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周一在Twitter上发帖说。“我仍在等同样获得诺贝尔奖的昂山素季也这么做。全世界都在等,罗辛亚穆斯林也在等。”

去年,多位诺奖获得者——包括优萨福扎伊、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和其他11位获奖者在内,在一封“警告种族灭绝的可能性”的公开信上签名。

这封公开信与优萨福扎伊在Twitter上的帖子以及网上对昂山素季持批评态度的人遥相呼应。后者将这场危机归咎于她,并呼吁取消她的诺贝尔奖。

考虑到昂山素季曾是一名政治犯的经历,这些呼声尤其令人感到沉痛。1988年赢得大选后,执政的军政府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昂山素季被软禁15年。在她所属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在2015年的选举中赢得压倒性的胜利后,按照宪法规定的分权协议,她被任命为国家顾问。但根据法律,她不能担任总统,并且军方实际上仍控制着该国很多权力机构。

昂山素季在罗辛亚人的问题上一直保持着不同寻常的沉默。被记者逼问时,她与军方保持一致。军方认为罗辛亚人非法擅自在缅甸居住。

“不是,不是种族清洗,”她2013年罕见地就这一问题接受采访时说。

昂山素季不是第一个引起争议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过去,活动人士呼吁诺贝尔奖委员会取消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和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奖项。1994年,该委员会的一名委员辞职,抗议把和平奖颁给以色列领导人希蒙·佩雷斯(Shimon Peres)、伊扎克·拉宾(Yitzhak Rabin)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Yasir Arafat)。这位名叫卡雷·克里斯蒂安森(Kaare Kristiansen)的委员称阿拉法特是“恐怖分子”,不配获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成员皆为挪威公民,由挪威议会任命。前委员贡纳·施塔尔塞特(Gunnar Stalsett)说,诺奖委员会从来没有取消过奖项,在昂山素季一事上也不会这么做。

“从来没有收回过和平奖,委员会也不会发表谴责声明或谴责获奖人,”施塔尔塞特说。他曾是一名政治人物,还当过主教。昂山素季1991年获奖时,他是诺奖委员会的副委员。

“我们遵循的原则是,把奖颁给谁的决定并不是宣布获奖人是圣人,”施塔尔塞特说。“做出决定和授予奖项后,委员会的义务就结束了。”(RUSSELL GOLDMAN 2017年9月5日。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