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四强外交”濒临破产 4国接力打击韩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9-05 21:18:15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强外交”濒临破产 4国接力打击韩国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根据韩媒报道,与2016年7月相比,2017年7月韩国旅游业的表现岂止是“腰斩”,简直是“胸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访韩中国游客只有约28万人次,锐减近70%。这直接导致入境韩国的人数同比骤降40%多,旅游业逆差规模近18亿美元。

在北方邻居搞了第6次人工地震之后,韩国总统文在寅立刻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商讨应对方案。探客发现,文在寅主要就是针对“严重挑衅”在国际社会上告状,而德国能做的就是一起谴责,特朗普则承诺协防,还准备帮助韩国军队具备攻击地下军事设施的能力。俄罗斯方面虽然明确了韩国受到的威胁也是地区和平的威胁,但同时也敲打了韩国。普京特意提醒文在寅“解决危机的唯一方式是通过谈判和外交。”“海外探客”认为,俄方的忠告的确意有所指,尤其是韩方专职“斩首行动”的特种部队已经不是秘密。一旦深入敌境的突袭失败,韩方将承受不可承受的代价。

针对韩国趁乱决定迅速部署剩余4辆THAAD(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9月4日明确表示“将把针对性军事反应提上日程”,以便平衡美国的战略压迫。俄罗斯媒体认为这就是对韩国的警告。俄方专家甚至认为应该用导弹对准驻韩美军的相关基地,并在必要时进行电磁干扰。韩国向俄罗斯寻求安慰,结果收获的是怒斥与激愤。

文在寅的“四强外交”濒临破产:4个国家接力打击韩国文在寅求美国“抱抱”,并呼吁美国支持石油禁运。但特朗普在与文在寅长达40分钟的通话中没有提及石油禁运,反而趁机敲诈韩国。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指责文在寅当局一直在“绥靖”,认为韩方对北方邻居示好的举动是表现软弱。与普京相反,特朗普警告韩国“谈判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美俄的矛盾令韩国处于难堪的位置。而特朗普忘记了,数月之前美方叫嚣调集3个航母战斗群实施威慑,结果证明到位的只有1个。美方的色厉内荏让对手产生了轻视,这才是局势恶化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美方一方面保证韩国的安全,一方面又逼迫韩方修改“美韩自贸协定”,特朗普甚至声称要单方面退出“美韩自贸协议”。安保议程与贸易议程产生了尴尬的冲突,让白宫成为落井下石的典型。

当然,把这两个问题混为一谈暴露了当今美国政府的业余与粗暴。美方甚至考虑用经济制裁和贸易对抗的方式逼迫某大国向流氓国家施压,特朗普想实现“一石二鸟”,满足民粹主义在贸易和就业方面的要求,为美国中西部工业州找到发泄怒火的孔径,同时解决针对美国的威胁。美国在指责别国实行“贸易欺骗”,实际上真正使用这一招数并被经济民族主义绑架的就是自己。

最难办的就是韩国。文在寅与美俄领导人通话的目标是找到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方法,结果反而给美俄提供了一个继续斗法的舞台。危机对韩国经济潜在的危害开始显现出来,起码已经在旅游业上得到体现。地缘政治紧张的局势成为个别国家报复韩国的机会。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政府已经将大规模撤侨行动列入计划,主要目标就是将韩国境内的约60000日本公民安全撤回本土。日方已经表明了态度:一旦战事爆发,日本将自行决断撤侨时机。

此举的现实意义几乎没有。因为谁也不知道第一轮袭击会落在哪里,也许是韩国,也许是日本。假如日本因二战时期的罪行付出代价,那么撤侨就相当于进了鬼门关。安倍做出这个姿态,除了装出一副很为国民负责的姿态,另一个副作用就是打击了韩国,本来韩国的旅游业就一落千丈,安倍又在其伤口上撒盐。这个消息一出,使各国不得不怀疑韩国的安全与稳定。

很显然,美俄日都是为自身打算,韩国无法指望他们的帮忙。真正能够拯救韩国的只有一个国家。不过文在寅已经自断生路。探客在原创文章《文在寅越来越像“男版朴槿惠”:韩国正被带到更深的沟里》里指出:文朴二人都向最大邻国开出了不可能被接受的条件。在部署的时机上,文朴都借着东亚大国忙于应付突发外交事件而“趁火打劫”。这就是自作孽不可活。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外长与东亚大国的外长在9月4日下午进行通话,但未公开具体内容。这一信息本身就不寻常,虽然文在寅与美俄总统通话并未得到什么有益的答案,但沟通的渠道是存在的。而韩国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强有力手段——无论是断油还是制裁——都离不开东亚大国的理解与帮助,但文在寅偏偏失去了东亚大国的信任,连最高层之间的直接沟通都无法实现。

文在寅刚上台的时候就提出了“四强外交”的理念,如今刚刚执政100多天,文式外交就濒临破产。韩方向“四强”求助,然而只获得4次打击,而且是以接力方式。最蠢的事情在于,韩国不仅是两边不讨好,而且是四边不讨好。韩国人当然有权利追求稳定与安宁,但不能建立在损害别国战略利益的基础上。(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