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重大揭秘:朝鲜核爆的幕后 竟然是他们

www.creaders.net | 2017-09-07 11:28:4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大揭秘:朝鲜核爆的幕后 竟然是他们

  在试射今年以来的第18枚弹道导弹一周后,朝鲜上周日又试爆了一枚据称是国内制造的氢弹。这一消息再度使外界注意到朝鲜核计划的一个重大谜题:在国际社会一致行动阻止朝鲜获取武器技术的情况下,朝鲜核计划怎会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答案也许就藏在学成归国的朝鲜科学家身上,特别是在中国留学的朝鲜科学家。在有些情况下,这些活动显然违反了2016年联合国禁止向朝鲜留学生教授某些学科知识的制裁决议。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通过查阅官方数据、学术论文和大学资料发现,近年来,有数百位朝鲜科学家曾在国外留学,其中很多人的专业涉及联合国认为有可能推动朝鲜武器计划的领域。

  在朝鲜长达60年的核武器研发阶段的早期,依靠的是前苏联的技术和专家,后来则依靠伊朗和巴基斯坦。如今朝鲜用的却是本国科学家,这表明遏制朝鲜的核野心只会变得越来越难。

  2011-2016年担任联合国对朝制裁执行情况监督委员会成员的Katsuhisa Furukawa说,有必要对在海外(尤其是中国)的朝鲜科研人员予以高度关注。

重大揭秘:朝鲜核爆的幕后 竟然是他们

  金京设(Kim Kyong Sol)就是这样一位科研人员。据哈尔滨工业大学(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简称:哈工大)教职工说,在联合国宣布制裁决议超过一年后,金京设仍在这所大学攻读机电一体化博士学位,涉及的领域涵盖了机械工程、电子和编程。今年3月份,他和一位参与中国军方航天项目的高级工程师联名在中国发表了一篇论文。

  在应《华尔街日报》请求阅读了金京设的论文后,Furukawa得出结论:这篇论文涉及了联合国制裁决议中禁止的一个领域。

  作为独立分析人士的Furukawa说,在外国接受教育的朝鲜人从事多种学科的工作,他们必然为朝鲜的武器计划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信息。

  朝鲜的技术进步已经超出了核科学的范畴。对于试图阻止朝鲜完善武力以攻击美国或其盟友的美国来说,任何能够帮助朝鲜推动太空发射项目的对外接触或研究都会引起美国的警觉。

  朝鲜目前已经发射了地球观测卫星,这些卫星可用于侦察和锁定目标。朝鲜还从潜艇试射了导弹,并表示可以发动电磁脉冲打击,通过引爆卫星上的核装置来摧毁电网。

  研究这一领域的美国专家说,金京设学习的这项技术被称为磁流变阻尼技术,可用于稳定航天器和减少导弹发射系统(包括安装在潜艇上的发射系统)的振动,以及降低汽车、建筑物和直升飞机内的振动。

重大揭秘:朝鲜核爆的幕后 竟然是他们

  哈工大的教职工说,金京设已于6月份回国。金京设未回复电子邮件。中国外交部称,中国政府严格执行了所有联合国对朝决议。中国外交部和哈工大均未回复有关金京设的问题。

  让美国政府官员担心的是,在2016年联合国通过制裁决议前,朝鲜利用了教育制裁不够严格的漏洞,向海外派遣了科学家,并带回了军民两用的专业技术;而且,如果2016年的制裁决议执行不力,朝鲜还可能继续从中获益。

  一些美国官员担心,即便制裁决议得到严格贯彻,朝鲜可能也已经掌握了充分的本土技术来实现其核目标。《华尔街日报》8月份援引一位美国情报人员的话说,有证据表明朝鲜的火箭发动机是独立生产的,但近期一份智库研究报告则暗示朝鲜的火箭发动机来自乌克兰或俄罗斯。

  国产化宣言

  金正恩曾夸耀说,朝鲜试爆的氢弹是国产的。朝鲜中央通讯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简称:朝中社)援引金正恩的话称,氢弹所有构成要素都实现了国产化,从武器级核物质生产工程,到零部件精密加工,再到组装,核武器生产的所有流程都实现了国产化。

  2009年朝鲜第二次核试验后,联合国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敦促各国不要在自己境内进行有助于朝鲜发展核武器和导弹技术的专业化教育或培训,也不要让自己的公民提供这类教育或培训。

  2016年1月份,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联合国为此发布了具体学科的教育禁令。去年9月,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的禁令范围扩大到高级工程和材料科学等学科。

  联合国专家在2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他们发现,在禁令发布之后,几名朝鲜人去年仍在意大利学习物理,另有四人在罗马尼亚学习材料科学、工程和电子通信。这份报告指出,后来这些学生都重新分配,转去了禁令之外的其他学科。这些教育机构未回应置评请求。

  联合国专家2016年表示,当年,在禁令发布前,有两名朝鲜人在印度一家太空技术中心接受培训,1996年以来还有另外32名朝鲜人在这里接受了培训,其中一人最近主管朝鲜卫星控制中心。印度的这家太空技术中心表示已不再接受朝鲜留学生。

  《华尔街日报》查阅了官方数据和接受朝鲜留学生最多的一些国家的大学资料,发现近年来大部分朝鲜科学家在中国留学。据中国教育部出版的一份资料,2015年(最后一个披露官方数据的年份)中国有1,086名朝鲜研究生,较2009年的354人大幅增加。这份出版物未说明这些朝鲜留学生就读的学校和专业。

  中国教育部对寻求置评的请求未做回应。

  韩国翰林大学(Hallym University)研究人员对学术数据库的研究发现,2011-2016年,朝鲜人在国外刊物发表的所有研究论文中,在中国发表的占60%,文章涉及的领域主要为物理、工程、数学、冶金和材料科学。

  自2016年联合国禁令发布以来,朝鲜人在中国发表的论文涵盖医药、采矿等民用领域,但也包括如今被禁止的几个领域,其中包括防核辐射的泡沫金属材料。

  增派科学家留学,归国后给予其特权已成为金正恩核武器与经济并行发展政策(即“并进政策”)的核心。并进政策是金正恩在其父2011年去世而掌权后公开推出的政策。

  朝鲜曾称需要核武器保护自己免受美国攻击。20世纪50年代,朝鲜在苏联支持下启动核武器计划,多年来一直与苏联进行小规模的科学家交流。据历史学家称,冷战结束后朝鲜主要向伊朗和巴基斯坦换取核技术和导弹技术,同时继续派遣一些科学家留学。

  自从2006年朝鲜首次核试验以来,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便聚焦于控制流向朝鲜武器计划的资金和军民两用材料。朝鲜问题专家称,朝鲜通过努力发展更多本土化的武器技术予以弥补。

  有关专家和西方国家官员称,金正恩的并进政策为朝鲜政府培育了一大批各种专业的专家,包括制造火箭用高强度轻量合金的冶金学家,为导弹制导助力的数学家,以及改善定位和侦察性能的卫星工程师。

重大揭秘:朝鲜核爆的幕后 竟然是他们

  金京设的研究

  机电一体化科学家金京设准备把他在磁流变阻尼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何处现在还不清楚。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Virginia Tech)教授Mehdi Ahmadian说,这些知识会被用于军事吗?有可能。Ahmadian说,他对航天装置中的磁流变阻尼技术进行过类似研究,这些航天装置可能包括卫星、天线或反射镜。

  从金京设论文的注脚来看,他的研究经费来自他的中国主管陈照波教授牵头的一个高超音速飞行器项目。这款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可以超过每小时3,800英里(合6,115公里),正在由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研发,用于运载核武器或常规武器。

  陈照波表示,在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并在哈尔滨生活四年后,金京设因为制裁问题不得不在博士论文答辩前匆匆回国。陈照波表示,他曾试着安慰金京设,金京设知道自己回国后会失望,他没有说什么,但感觉得出来。

  他表示,金京设没有接触中国国防技术的权限,但随着金京设的研究进一步取得进展,有可能会用于民事和军事用途,也包括航天领域。他和另外两位曾与金京设一起搞研究的教授表示,他们是在今年5、6月份才从学生和同事那里了解到联合国制裁行动的。

  2010年以来,几所中国大学与朝鲜的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让金京设这样的科研人员到中国深造是合作内容之一。联合国专家称,其中两所朝鲜大学为朝鲜核武器计划输送人员和技术。这两所朝鲜大学是金日成综合大学(Kim Il Sung University)和金京设的母校金策工业综合大学(Kim Chaek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核扩散问题专家David Albright称,寻求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通常会向国外学习,包括派遣科学家赴海外学习课程和参加会议。他表示,中国的工程院校和培训项目提供了结交那些可能掌握敏感信息的人士的机会,比如参与军事项目的中国人。

重大揭秘:朝鲜核爆的幕后 竟然是他们

  哈工大是中国的一流工程院校,除常规民用研究项目外,该校还进行具有保密级别的防务和太空相关研究。该校与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和金日成综合大学签有合作协议。据哈工大网站上的信息,2013年,这两所朝鲜大学派出第一批共12名博士生和博士后入读该校。到2015年,人数增加到28人。

  金京设是上述第一批学生中的一员,其研究论文显示,出生于1975年的金京设此前在朝鲜学习机械工程,后来进入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该学院在其网站上称其为中国载人航天项目培训过人员,并且拥有国防研究方面(包括超精密机械)的设施。

  哈工大的教职工表示,金京设和其他朝鲜人在校内保持低调,住在两居室公寓,很少进行社交活动。教职工称,这些朝鲜人都享受中国政府的奖学金项目,可免住宿费和学费,每月还可以获得大约人民币3,000元(合450美元)的生活费。

  一位哈工大的中国研究生表示,这些朝鲜学生从服装和长相上很容易辨别。其他学生表示,他们中间似乎有个人负责督导其他人。

  参与国防项目的振动控制专家陈照波称,金京设来到学校后看了他的研究方向,非常有兴趣。陈照波表示,他现在关注民用研究,因为军事项目管理非常严格,不利于学术交流。

  2007年,陈照波与人合作撰写了一篇关于设计复合材料层板帮助宇宙飞船减振的论文。根据陈照波的简介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的资料,2012-2015年期间,陈照波负责了一个有关高超声速飞行器振动控制技术的项目。

  该项目为金京设在3月份发表的这篇论文提供了支持。这篇论文的合著者包括来自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Beijing Institute of Spacecraft System Engineering)的王晓宇。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参与了涉及中国卫星、载人宇宙飞船和月球车的工作。王晓宇对此不予置评。

  陈照波称,金京设的研究与直升机有更直接的关系,但这方面的技术可以应用于多个领域。根据中国专利登记部门的信息,陈照波和金京设在2月份申请了一项专利,称他们的技术可以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航空工程教授、磁流变阻尼技术专家Norman Wereley说,金京设的研究相当初级,但他回国后可以从事较为复杂的工作。他说,金京设可能会觉得自己已经更好地了解了该如何进行导弹系统的振动控制。Wereley说,他认为金京设不是为了学术原因来接受相关教育的。

  哈工大的教职工称,今年6月,至少另有11名朝鲜博士生离开了该校,而其他人则转到了管理学等没有被联合国禁止的专业。

  有些人可能带了一些额外技术回国。哈工大的教职工和学生说,近月来,朝鲜人被怀疑违反图书馆管理规定,从至少两家中国大学的订阅数据库下载了数万篇论文,其中包括哈工大。

  哈工大图书馆的一份通知显示,2016年5月16日,哈工大机电学院和其他学院的九名留学生下载了5.7万篇论文。学校教职工和学生说,下载论文的是朝鲜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