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罗兴亚危机:地雷炸伤无数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9-12 10:39:3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罗兴亚危机:地雷炸伤无数人

  有罗兴亚平民表示,在逃离缅甸若开邦的暴力冲突期间,因踩到军方地雷而受伤,伤势严重者需要截肢。

  其中一名年仅15岁的男性伤者,需要截去双腿,现在孟加拉的医院接受治疗。

  暴力冲突由八月起爆发,至今已有超过30万罗兴亚人逃离缅甸。缅甸政府军否认有攻击平民。

  对国际谴责不一样的回应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Zeid Raad Al Hussein)指控,缅甸政府针对罗兴亚群体的攻击是“种族清洗”。这是联合国评论若开冲突用词最重的一次。

  联合国难民署驻孟加拉官员约翰·麦基西克(John McKissick)去年亦曾作出类似表态。缅甸政府否认曾针对罗兴亚平民作出上述恶行,并称对联合国的评论感到失望。

  缅甸政府之后更就有关言论向联合国难民署及BBC国际频道作出正式投诉,指这些言论是建基于谣言、传言及单方面的意见,与真实情况相去甚远。

  去年,缅甸政府针对麦基西克的言论作出即时回应,但对于今年人权高专扎伊德·侯赛因的言论,缅甸政府则未有反应。

  去年,传媒无法进入若开邦采访冲突,因此缅甸政府要说外界指控没有根据,十分方便。但今年,缅甸政府准许国际传媒有限度地进入若开邦采访。政府的原意是想向外界证明,放火烧毁罗兴亚村落的是逃离的罗兴亚人。但这些公开伎俩,已因有记者目击若开邦佛教徒怀疑纵火而失效。

  扎伊德又指,联合国“收到大量报告,以及卫星图片,均显示政府军及当地武装份子焚烧罗兴亚的村落;一些相符的供词亦指向法外处决、向逃走中的平民开枪等行径。”

  无人会否认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权力有限,无法控制军方的行径,但她有道德上的权威。当国际社会看到反映罗兴亚人苦难的影像,很多人均期望她能够发声。

  昂山素季终于打破沉默,却将此次罗兴亚危机归咎于“错误的资讯”,她立即受到穆斯林国家,以及其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批评。

  昂山素季已取消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行程。

  若开邦出现了暴动是事实,但昂山素季拒绝正视当地出现的人道灾难,拒绝承认罗兴亚穆斯林受到种族清洗,拒绝谴责军方滥权,均令她在国际上的正义、人权斗士形象严重受损。

罗兴亚危机:地雷炸伤无数人

哈克的母亲说,她的15岁儿子生存机会渺茫

  周日,国际特赦组织指控缅甸政府军,在罗兴亚人逃离缅甸时经过的边境地区,埋下多枚地雷。

  路透社引述缅甸政府军消息称,涉事地雷早于1990年代已经埋下,军方一直致力将旧地雷移走,近年并无再埋下任何新的地雷。

  记者到访孟加拉的医院,医生表示近日有大批被地雷炸伤的伤者求医。

  15岁的哈克(Azizu Haque)被送到医院时,双腿已被炸毁。哈克的母亲表示,他的兄弟遭被送往另一医院,两兄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他们的伤势好严重,看上去跟已经死了一样。”哈克的母亲说。 “他们承受的痛苦太大了,还不如让阿拉就此把他们接走吧。”

罗兴亚危机:地雷炸伤无数人

50岁的三子之母娜哈亦因为踩到地雷,双腿需要切除

  另一名伤者、50岁的三子之母娜哈(Sabequr Nahar)则指,缅甸政府军针对她居住的村落攻击,她因此携同三名儿子逃离缅甸,期间踩到地雷。

  “他们向我们开枪,又埋下了地雷。”

  可怕的伤势

  哈克的身体被爆炸重伤,双腿需要切除,上身亦受了伤。哈克的医生接受我们采访时,情绪明显不稳,因为他对救治哈克并无信心。哈克的血型较为罕见,医院内又没有血库,也找不到捐血者。

  在隔邻的女病房,身型娇小的娜哈则显得筋疲力竭。她说自己与三名儿子一同逃出缅甸,自己殿后。她的三名儿子目前安然无恙。

  目前尚不清楚地雷究竟由谁埋下,以及是何时埋下。但医院内伤者的状况,令外界对缅甸政府的说法有所质疑。

  冲突始于8月25日,罗兴亚武装份子攻击若开邦的多个警岗,造成12名维安人员死亡,并引发缅甸当局的大型军事行动。国际社会对政府的作为予以谴责。

  周一,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批评,缅甸政府军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行动是“残酷的军事行动”,以及“种族清洗的教科书式案例”。

  逃离缅甸的穆斯林称,他们的村落被放火焚毁,平民也遭到攻击,指政府的军事行动目的是将他们赶出缅甸。

  瑞典及英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就若开邦“不断恶化的情况”进行闭门会议,安理会计划于本周三开会讨论缅甸的暴力冲突。

  缅甸当地穆斯林组织“缅甸伊斯兰教总会”周六则发表声明,表示伊斯兰教从无宣扬祸及无辜的恐怖活动,将罗兴亚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救世军”称为“极端、恐怖主义组织”并予以强烈谴责,呼吁各界与政府当局合共制止恐怖活动。

  罗兴亚是居于若开邦的无国籍族群,若开邦民众主要信奉佛教,罗兴亚人则以穆斯林为主。罗兴亚人被指属非法移民,在缅甸长期受到逼害。

  自若开冲突爆发后,大批罗兴亚人逃离缅甸,孟加拉现已接收数以十万计的罗兴亚人。

  现有的难民营已爆满,新来者只能在极不理想的空间歇息。

  缅甸政府实际领袖、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因未能保护罗兴亚族群,受到国际舆论谴责。

  但罗兴亚人是缅甸主流舆论极不待见的群体。周日,缅甸中部地区马圭省(Magway)一名穆斯林肉贩的寓所受袭,警方需发射橡胶子弹驱散施袭者。一名示威者向法新社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若开冲突的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