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走寻常路!安倍正谋划访问朝鲜?

www.creaders.net | 2017-09-20 11:09:13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走寻常路!安倍正谋划访问朝鲜?

  最近朝鲜导弹两次飞越日本上空,9月3日又进行了一次威力巨大的核试验,日本人的危机感越来越强,日本政府四处呼吁对朝鲜进行更加严厉的的制裁。安倍晋三日本时间18日起访问美国纽约之前,他向美国《纽约时报》投稿,他在文章指出:国际社会要加强团结,完全履行制裁。安倍还指出:即使呼吁和朝鲜对话,结果也只能是徒劳无功。

  在这严厉严厉再严厉的安倍的表态的后面,日本政界和媒体也在盛传安倍正在谋划“闪电访朝”的说法。

  据《朝日新闻》电子版9月8日报道,日本著名新闻人、电视节目主持人田原总一朗7月28日在首相官邸和安倍会谈,当有记者向他询问会谈内容时,田原说:我向他说:你不想做一回政治冒险吗?当被追问到具体内容,田原表示需保密。

  但是田原在讲演时透露,他向安倍提出:你先去见特朗普总统,提出复活六方会谈的建议,如果特朗普提出了会谈条件,由你向中国的习近平主席、俄罗斯的普京总统传达,他们都同意后,你去访问朝鲜,会见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首相说:我十分想这样做。

  而已故原自民党副总裁、在朝鲜有很深的人脉的金丸信的儿子金丸信吾在《文艺春秋》今年10月号上发表了自述“金丸信的次子在美朝紧迫状态下的朝鲜访问记”,文中写道:今年8月我在访问朝鲜时从日朝国交正常化担当大使宋日昊那里听到了这样的话:“最近朝日关系会发生戏剧性的转变。”我8月12-19日滞留朝鲜,曾和他一起吃饭,时间长达两个小时,这话就是在这个时候听到的。

  从他的话的意思看,大概是说:日朝关系会有所改善。我问他具体是什么意思,他说:“现在还不能说。”接着他又说:要靠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的决断而动。

  15年以前,我到朝鲜时,从一名高官那里听到了完全相同的话。

  2002年5月,朝鲜方面通过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简称总联或朝鲜总连,是一个在日本的朝鲜人组织。由于朝鲜与日本并没有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此组织事实上承担着维持日朝外交关系的角色。)邀请我去平壤看看,我想看看朝鲜城市发生了什么变化,时隔十年访问了朝鲜。

  一到平壤,一位高官马上对我说:“最近朝日关系会发生戏剧性的转变。”我马上问道:“发生什么转变?”他说:“现在不能从我的嘴里说出来。”

  4个月后,我在电视里看到了小泉纯一郎首相闪电访朝的新闻,不由得恍然大悟:原来是如此的转变。

  如果金丸信吾所诉为真,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日朝正在水面下磋商安倍访朝事宜呢?

  据日本共同社9月17日报道: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并与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签署《日朝平壤宣言》到17日迎来15周年。日本政府围绕核与导弹问题加强对朝制裁,另一方面将摸索为解决绑架问题而重启日朝谈判。首相安倍晋三谋求访朝并与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实现最终解决的设想也并未消失。安倍17日在东京举行的绑架问题国民大集会上称“将为实现受害者归国竭尽全力”。

  该社还报道说:关于日朝对话,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在朝鲜中止基于2014年的斯德哥尔摩协议对绑架受害者进行重新调查的2016年2月以后,两国政府仍持续进行暗中接触。据分析日方以数名外务省干部为主,朝方则是秘密公安组织“国家保卫省”的负责人等。

  可以说,安倍是有意访朝的,但是有两个因素制约他访朝,一个是美国因素,安倍现在已经不敢越过美国直接访朝,就是访朝,也要经过美国的同意。2002年9月17日,日本当时的首相小泉纯一郎访朝,事前没有和美国商量,美国公开表示对朝日首脑会谈的不满,当时的美国驻日大使贝克在当年9月18日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事先没有同美国进行任何协商,就决定访问朝鲜”。

  贝克大使表示:“虽然知道日本和朝鲜一年来私下进行对话,但直到上个月30日正式公布之前,(美国)全然不知道(小泉)首相要正式访问(朝鲜)的事情”。美国大使这番话委婉地对日本的单独行动表示了不满。

  据悉,小泉首相决定对朝鲜进行访问后,也没有把这一决定通报当年8月28日到访的当时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只是在正式公布之前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通报。

  2013年5月14日,受安倍派遣日本内阁危机管理特别担当顾问饭岛勋密访朝鲜,美国发怒,要求日本作出说明。当时美国负责朝鲜问题的特别代表戴维斯表示,16日抵达东京后,将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事作出说明。

  据悉,安倍派遣饭岛勳出访朝鲜不仅没有向美中韩政府作出事先的通报,而且连日本政府负责解决日本人遭朝鲜绑架问题的担当大臣都没有被事先告知。但是由于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饭岛勳抵达朝鲜的消息,致使这一秘密出访行动遭曝光,令安倍陷入极其尴尬的境地。

  因此即使安倍想访朝,有前两次的前车之鉴,恐怕也一定要征得美国的同意。但是安倍也担心不靠谱的特朗普抢先日本和朝鲜对话,使朝鲜和美国直接对话后,朝鲜不再对日本感兴趣,因此安倍现在不断表现出对朝鲜的强硬态度,三番五次打电话给特朗普强调强调对朝强硬也要求美国坚持对朝强硬,不仅是在牵制中俄,也有牵制美国的意味。

  第二个因素就是安倍想趁在野党衰退,势力单薄,在今年10月解散议会,进行众议院选举,而最近日本政府对朝鲜的一系列强硬姿态使安倍政权濒于危机的支持率大有回升,对朝鲜是软是硬,哪一招有利,可能安倍还在琢磨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