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火箭人和疯老头应该补补朝鲜战争史

www.creaders.net | 2017-09-25 14:52:5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火箭人和疯老头应该补补朝鲜战争史

  一个差不多已被击败的敌人,正像僵尸一般,从美国模糊的战争记忆坟墓中爬出来。朝鲜欢欣鼓舞地发射导弹,令其飞越日本,在太平洋上溅起一朵朵水花。凭借惊人的技术手段,它正在建造一个或许很快就能将氢弹投到洛杉矶、芝加哥甚至是曼哈顿的武器系统。与此同时,两位发型怪、脸皮薄的新手领袖开始用离奇的方式互相侮辱。特朗普总统说金正恩是“火箭人”,并威胁要“彻底摧毁朝鲜”。金正恩说特朗普是“精神错乱的美国疯老头”,威胁要以“火”来“驯服”他。

  他们当中至少有一个应该更明智一点。

  有了装载核弹头的洲际导弹所带来的威慑力,朝鲜领导人似乎很有机会延续父亲和祖父的做法——度过大权独揽的一生,直至晚年因自然原因而死亡。然而,独裁者的DNA告诉金正恩,同美国发生全面战争是有风险的。上一次发生这种事的时候,局面对他的家人来说很不利。朝鲜战争(1950-53)期间,他的祖父——伟大领袖金日成——蜷缩在掩体里,与此同时美军炸平了他的城市,他的人民成批地死去。

  这应该让美国的决策者们明白——特别是我们这位历史知识很成问题的总统,以及他那些高呼“鲜血与土地”的支持者们——朝鲜不太可能主动发起进攻,除非金氏政权被激怒(也许是由于清晨发出的一条极力鼓吹战争的推文),相信自己的生存真的处于危险。特朗普政权应该考虑金氏家族的历史。它是一个专注长期生存的犯罪团伙,在奴役人民方面的水平,远高于发起妄自尊大的战争。

  可悲的是,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忘记了朝鲜战争的教训,尽管那场冲突导致了逾3.3万名美国参战人员丧生。这种集体健忘有着多种原因:朝鲜战争最终以不体面的平局告终,以至于根本无法庆祝。它没有制造关于“最伟大的一代”的神话,也没有被拍成什么令人难忘的电影。然后,越南战争爆发了,那是第一场真正通过电视播报的战争,至今公共电视台仍在对之进行分析。越南战争融入了我们的文学与电影文化,令朝鲜战争相形失色,成了“被遗忘的战争”。

  随着全球焦虑日益增加,是时候补上这段历史了。

  1950年夏天,当朝鲜在苏联支持下发起朝鲜战争时,金日成只有38岁,是一个任性、好斗、缺乏经验的独裁者,和他如今掌权的孙子有点像。入侵之前与斯大林举行秘密会晤时,他就战争进程做了大量荒唐可笑的狂热分析,声称自己的军队将会踏平韩国。

  他预言,一股强大的亲共游击力量将在韩国自发地涌现出来,与朝鲜军队并肩作战。后来这种事并没有发生。他还许诺说,韩国人民会团结在他的领导之下。后来他们也没有这样做。他得出一大堆不可靠的结论,最后向斯大林保证,朝鲜的胜利将在三天内到来,美国人也不会介入。然而战争至今尚未结束;美国仍在朝韩边境的非军事区巡逻。

  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里,斯大林并没有完全相信金正日的这一套。他警告自己这位迫不及待的朝鲜追随者:“如果你被迎面痛击,我可不会伸一个手指头帮忙。”但是这位苏联老大哥想让美国难受,于是批准并支持金正日入侵韩国,并且要金日成做得看上去好像是韩国先动手挑起战争。

  当然,美国发起了反击。哈里·S·杜鲁门总统(Harry S. Truman)、国会和公众对这场入侵感到愤怒,视其为对美国国格的挑战。不到一周,杜鲁门就批准动用地面部队。

  战争一开始令人沮丧,美军迟疑不决,数千士兵丧生,之后美国凶残的战争机器开始以不可阻挡之势发动起来。美国空军使用炸弹和凝固汽油弹炸毁了朝鲜几乎所有人口中心。朝鲜战争时期的空中行动战略指挥官柯蒂斯·李梅(Curtis LeMay)将军估计,“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杀死了——大致有——20%的人口。”也就是190万人。

  美国部队——以及韩国和联合国军——击溃了朝鲜的入侵部队,占领了平壤,向北进军,抵达中国边界,实际上相当于消灭了朝鲜。毛泽东不愿忍受美军盘踞在自己家门口,于是加入战局。毛泽东手下的高级将领彭德怀一眼看出金日成是个战场上的白痴,说他的领导“极其幼稚”,于是将金日成挤出战争的领导链条,让他在自己发起的战争里只能无助地作壁上观。为了避免朝鲜因金正日铸成的大错而灭亡,中国军队死伤惨重,他们让金氏政权不至于沦为亚洲历史上无足轻重的脚注。

  关于这段记载翔实、有据可查的历史,平壤的政治宣传者一直都在向朝鲜人民说谎,他们声称韩国和美国偷偷开启了这场战争,最后伟大领袖取得了辉煌胜利。但是伟大领袖的后人和他们的军事策划者心里清楚真相。

  金氏家族的独裁政权尽管说了不少奥威尔式的胡言乱语,但它长久以来一直是靠着冷酷的理性才得以生存下来,即使是在它表现得狂怒好斗之时也是如此。

  如果再来一场战争,金氏政权就必须认识到,如今它已不太可能从20世纪中叶那些共产主义旗舰国家那里得到巨大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治下的俄罗斯只是斯大林苏联的一个匪徒版影子。中国的政治稳定取决于同西方开展活跃的贸易。此外,金正恩进行核试验与发射导弹所选择的时机非常过火,已经引起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感。其结果就是朝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尽管它已成为全球的核威胁。

  美国必须接受这个明显的事实:金正恩永远不会放弃他的导弹。但他知道,一旦使用它们,他就会灭亡,或是像他爷爷那样住在掩体里。他的核武器只有放在货架上时才能发挥最大效力。

  特朗普应该裹住他的“烈火与愤怒”,不要再说那些被金正恩准确地描述为“史无前例的野蛮狂言”的言语。相反,华盛顿需要和金氏进行一场大范围的冷战:要有强大的军事准备,有力的间谍行动,灵活的制裁,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秘密谈判,并且乐于尽可能地同朝鲜人展开任何层次的对话。如果华盛顿做出单方面的姿态,将会有所帮助。可以接受一位朝鲜驻华盛顿大使。如有可能,还可以派出驻平壤大使。承认美军在朝鲜战争中对朝鲜城市的罪恶轰炸。尝试帮助朝鲜人民,让他们感觉似乎并不是整个世界都在和他们作对。

  战争还是有可能到来,不做好准备将是美国的疏忽。金正恩究竟有多成熟,这一点值得怀疑。那些漂亮的武器会令他眼花缭乱,他可能会试图利用它们来控制整个朝鲜半岛。但是,鉴于他的家族在战争时期那段不自量力的惨痛历史,他还是明智一点为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