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哭了!原来诺奖的获奖证书 每张都是一幅画

www.creaders.net | 2017-09-30 20:28:54  果壳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到获奖证书,你脑中是否浮现这样的形象——

一个这样的本子:

打开之后,是这样的一张纸:


不好意思,今天我们介绍的证书,是这样的:

2015共享化学奖的三位获奖人的证书,获奖研究是有关DNA修复的工具:2015诺奖:人类偷看到了细胞君用来修复DNA的工具箱

对此,诺奖组委会微微一笑。

手画以示诚意!

诺奖的证书,是非常讲究的。每年,由颁奖机构亲自决定,请艺术家来商讨,怎样给获奖者做一个又富个性、又美腻的证书。上面会展示这个人的研究成果、或者说用艺术化的、隐喻的方式来表达。对获奖者本人来说,打开证书的瞬间,也是个不小的惊喜哦!

诺贝尔的证书不是颁奖当场就发的,而是在每年12月10日的诺贝尔晚宴上,瑞典国王会亲手把奖章、证书和奖金证明交给领奖人。(然后领奖人自己去跟主办方提,是走银行呢、拿支票呢还是现金、要不要分到两个财年里少交点税……啊啊跑题了,回来)

另外,文学奖的证书会被装到手工制造的盒子里面,盒子上面印有获奖人的名字缩写。


所有的证书是用专门的制册工艺,做在皮革的封面里面。物理奖是蓝封皮,化学和医学是红封皮,经济学奖棕色,而文学奖……获奖者可以自己选。

专门有人来给你画+写,不错吧~

早期:古典朴素的美

先来看几个比较知名的证书吧:

这是1962年生理学/医学奖得住弗朗西斯·克里克的证书。克里克是发现DNA结构的二人之一,DNA是生命的螺旋,画上的这个人,手中也拿着一个发出光亮的好像是螺旋的东西,不过……结构似乎没搞对……

这个证书和当年的奖章一起,都被拍卖掉,用于支持Francis Cricks Institute的科学研究了。

这是1918年的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弗里茨·哈伯(Fritz Haber)(上面写的1919年是他实际拿到奖的时候),他的哈伯-博施法(Haber-Bosch process)制氨气的公式还写在上面,来我们一起来复习高中化学……那么顶上飘的那一坨,就是氨气了,茂密的植物也昭示了他的发明对人类应该有的贡献。每年世界生产合成氮肥目前超过1亿吨。有人认为哈伯-博施法养活今日世界一半的人口。

但是很可惜,他在一战的时候参与了毒气制造……他的原话,“和平时期,一个科学家是属于全世界的,但是,在战争时期,他是属于他的国家的。”也是很有争议。


青霉素的发现者亚历山大·弗莱明、柴恩和佛罗里的证书,治病救人的学的标志在右上角,一边是医生、一边是士兵——二战的时候,青霉素让不少人得以从感染中脱身。

早期也有没什么特别意义的证书,一般都是当年的主题,比如鸟啊、花啊、瓶子啊之类,还有建筑。

居里夫人第二次获奖、1911年的化学奖证书。四平八稳的精美装饰,也有书本、天平等等相关的符号。

因为发现了自体免疫、细胞吞噬作用而获奖的保罗·埃尔利希(Paul Ehrlich)。很漂亮、生机盎然的自然环境。

(对不起我忍不住要八卦,和他一同获奖的梅契尼科夫,先前也是做免疫的,后来转向了微生物,他发现特定的菌种“有益身体健康”,可以延年益寿。然后一个日本科学家捣鼓了一种乳酸菌加在饮料里……那种东西,现在叫做——养乐多。我说真的。)

爱因斯坦的,同样也是简洁风,有装饰他本人获得的奖章图案。

虐猫狂人(大雾)埃尔文·薛定谔的证书。1933年的薛定谔方程让他和保罗·狄拉克共享此奖,可能当时的艺术家还不知道怎么表示量子力学吧——反正他们是不会画一个猫上去的,别想了。

如今的科学奖项证书:

艺术,是种感觉……

到后来,艺术家开始为获奖者本人专门创作跟诺贝尔奖本身主题相关的画,而且还会有知名的书法家(Calligrapher)亲手写证书上的艺术字。他们其实也只有在获奖者宣布之后才知道谁获奖了、该画什么、怎么画,到12月10日之前就得准备好,所以时间也还是满紧急的。有的时候,也并不会有明显的主题,而是“感受”和“气氛”。

近些年来,诺贝尔证书的艺术风格也更加多样化,除了传统的版画、装饰画和油画以外,还有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水彩、抽象画、波普风设计的等等,有的时候艺术家自己的感受和审美也影响很大。

2014年因为蓝色发光LED而获得物理奖的赤崎勇的证书,名字被用彩色表示,而画里面则是蓝灰色的水彩、以及街道一旁明亮的橱窗——蓝色LED带来了节能的、明亮的光源。(图文详解2014诺奖:蓝光LED照亮世界)

这个叫Hasse Karlsson的水彩画家也画了2013年的化学奖,马丁·卡尔普拉斯(Martin Karplus)因为“为复杂化学系统创造了多尺度模型”而获奖。大概是用不同大小的树叶表示“尺度”吧。(2013诺贝尔生理学奖解读贴回顾)

2013年物理学奖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的证书。“希格玻色子”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是标准模型里的基本粒子,证书里面的深邃的蓝色隐喻宇宙,而那颗仿佛有质量的粒子正坠进深空。个人觉得还挺美的,一幅非常棒的现代艺术画。(2013诺贝尔物理学奖深度解读:“上帝粒子”希格斯粒子)

野依良治、Knowles和Sharpless,因有关不对称合成的贡献获得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这个非常直白,对称的设计-不对称的细节,个人觉得有点Art Nouveau + Pop的味道。

第一个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的证书。他于1957年因“宇称不守恒”理论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跟粒子的衰变有关。带有抽象画风格的粒子、镜面的“守恒”构成了主要元素。

高锟,光纤通讯之父,2009年因为“在光传输于纤维的光学通信领域突破性成就” 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证书非常简单,左边的画来自艺术家Sture Berglund,画的是瑞典和芬兰之间的波地尼亚湾的静谧和单调……不知道有没有和“海底光缆”相联系,或者说,光纤给单调的世界也送去了信息?

埃里克·康奈尔因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的研究获得了2001年的物理学奖。这个和我们昨天说的“相变”是有关系的,这种凝聚态也是一种“相”,气态、超流性,康奈尔研究的是在碱金属原子稀释气体中(制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有这个意思对吧?其实这是表现铷原子速度的分布。

那么这些都是谁设计的呢?

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化学和物理奖,1969年以后也顺便负责经济奖,皇家卡洛琳学院诺贝尔委员会负责医学/生理学奖,瑞典文学院负责文学奖,挪威的诺贝尔委员会负责炸药哦不和平奖。他们都会各自找艺术家和书法家,为获奖者做单独的设计、装帧。他们也各自有一些长期合作的艺术家,例如早期科学奖的Sofia Gisberg,Bertil Kumlien,文学奖的Gunnar Brusewitz和Bo Larsson等等

其中,瑞典发的奖,都会有一个固定的文字格式,“瑞典皇家科学院(或者别的负责机构)于某年某日承诺贝尔先生1895年的遗愿,将某奖颁给——然后显眼处写上获奖者的名字,跟着是获奖的理由,所有的都是用的瑞典语……

文学奖证书:

看,艺术的共通之处

个人觉得文学奖的是最有艺术气息、也最能传达获奖者主旨的——比起科学来,理解文学可能还是相对简单一些。


犹太作家辛格的证书。版画风格的设计,融合了许多元素,艺术家Birger Christofferson是这样解释的:中间是犹太人的大卫之星,旁边分别有The Magician of Lublin、拉比拿着犹太人的Torah Roll、The Slave里的Jacob、Satan in Goray、弥赛亚,最右边还有纳粹。中间是纽约。

海明威的证书,也就是本文封面。看出来画的是什么了吗?《老人与海》哦!



莫言的乡野。

经济学:

艺术家表示我尽力了……

经济学奖……是最“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的……


2008年的经济学奖保罗·克鲁格曼的证书。他的获奖理由是对国际经济活动的贸易模式和区域的分析,几何和镜面可能隐喻了“模型”


经济学家、1998年获奖的阿玛蒂亚·森的证书,算是最抽象的一个。


纳什的经济学奖。

和平奖

然后挪威发的和平奖呢,就不会写奖项的理由。比起瑞典的奖,和平奖的设计比较相似,绘画风格也偏现代一些。

这是1997年颁给国际反地雷组织的和平奖。封面是漫天的极光照耀大地。反而是诺贝尔的名字很大。


这是奥巴马的和平奖证书,说实话不太能看得懂艺术家想表达什么……


另一个获奖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证书,很抽象地话了一个和平鸽在中间。卡特促成了美国和苏联的裁军,当时和平鸽也成为了culture icon。


欧盟的和平奖。12个创始国、12种颜色——现在放在斯特拉斯堡的欧盟议会里面。

当然,也有不太走心的……并不是每个获奖者都有艺术家来画画,比如中国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屠呦呦的证书就只请了Calligrapher写字。共享奖项的William C. Campbell和Satoshi mura,证书上也都只有诺贝尔头像而已。

怎么样,看了之后是不是有好好学习、以后也得诺贝尔奖、让艺术家帮你画一个美美的插画?

其实,艺术和科学是可以结合的,这些作品也不仅仅是作者个人的收藏,也是艺术对于科学的致敬;甚至科学也需要艺术,这是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科学的方式。

当然,获得诺贝尔奖还有一个好处……这是前面提到的克里克的奖金支票……在当时是8万多瑞典克朗。


(哈哈。)

一个AI

预告!

2017年诺贝尔奖颁奖时间分别是:

生理/医学- 10月2日17:30

物理- 10月3日17:45

化学- 10月4日17:4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