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承诺未兑现 菲律宾转向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7-10-04 00:05: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承诺未兑现   菲律宾转向美国

 菲律宾重新追求与美国的强大经济关系,这似乎是马尼拉在过去一年搁置了与美国作为菲律宾脱离殖民地后强有力的支持者的关系后,要抵消对新友邦中国的过多依赖。 

综合媒体10月3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近日表示,菲律宾正在“寻求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合作”,以改善两国整体关系。外交部还表示,更强大的经济联系将“超越安全问题”。 

改善菲律宾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将修补自杜特尔特去年成为总统后带来的伤害。杜特尔特因美国奥巴马政府批评他在禁毒运动中无视人权而愤怒,并因此缩减了两国联合海上巡逻。自从菲律宾在1946年脱离美国殖民统治以来,两国一直是坚定的军事防卫盟国。 穆迪新加坡公司的副总裁兼高级信贷主管古兹曼(Christian de Guzman)说,“我认为(新的经济推动政策)实际上正式提出了今后的方向,而从杜特尔特上台之初到两国间经历考验和磨难时一直是一个(政策)模煳阶段。” 

菲律宾外交部长彼得·卡耶塔诺(Peter Cayetano)上周在华盛顿与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科里·加德纳(Cory Gardner)会面时,提出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

自杜特尔特2016年6月上任以来,他的外交政策发生倾斜,其中包括不顾海事争端而寻求中国的经济援助。他也在寻求俄罗斯和日本的帮助。日本和中国正在为菲律宾耗资1670亿美元的改善公共基础设施五年计划提供帮助。 

一名菲律宾选民、马尼拉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费利西亚诺说。“我们想成为世界上每一个主要国家的重要伙伴。当然,美国是第一,其次是中国,俄罗斯和日本。”他说,“我们不想疏远美国,因为两国是真正的贸易伙伴,在文化上也联系在一起。” 

华盛顿传统上为菲律宾提供经济支持,允许菲律宾人作为教师和护士在美国工作。那些工人又把钱寄给在菲律宾的家人。估计在海外工作的1,000多万菲律宾人中有大约340万人居住在美国,超过在任何其他国家。 穆迪公司的古兹曼说,双方还可以考虑采取贸易自由化协议,让菲律宾企业进入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他指出,美国可以通过对像世界银行这种低息贷款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影响对菲律宾的援助。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莫莉·科西纳(Molly Koscina)说,美国已经是菲律宾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现有的外国直接投资超过了2350亿比索(45.8亿美元)。她说,美国同时也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70多亿美元。 菲律宾最大的私营雇主肯沃基(Convergys)是一家美国公司。

美国大使馆说,这家信息管理公司雇佣了六万多名菲律宾人。 大使馆发言人科西纳说,“我们的经济关系很强大,前途光明……我们仍然是菲律宾最亲密的经济伙伴之一。” 但杜特尔特和一些菲律宾人抱怨,美国的经济援助是有条件的。例如,美国政府去年停止向菲律宾销售26,000支冲锋枪的计划,并表示将把原计划用于帮助菲律宾禁毒训练的900万美元转作他用。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不断批评杜特尔特在禁毒运动中实行法外处决,导致美国减少对菲律宾的支持。 在美国政府换届之后,学者们说,加上军方和公众的呼声,杜特尔特有可能会转而与美国发展更强大的伙伴关系。根据马尼拉的研究机构“社会气象站”在2017年初的调查显示,约70%的菲律宾人对美国“非常信赖”。 

东帝汶新南威尔斯大学荣誉教授卡尔·泰勒(Carl Thayer)说,杜特尔特作为有10个成员国的东南亚国家联盟2017年轮值主席,他也可能受到“压力”来缓和其美国立场。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都依靠华盛顿的贸易和国防支持。 

专家说,中国的援助也是有限制的。杜特尔特10月份访问北京后,中国承诺了240亿美元的援助和投资。一月份,北京为三十个项目承诺37亿美元,但专家们担心,其中大多数都远远没有最终确定,可能存在劳动力和融资问题。 

专家们去年警告说,北京也可能预期菲律宾将在中国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扩张问题上保持沉默,作为接受援助的条件。 泰勒教授说,“你得到的印象是偏向中国是有其限制的。”他说,“这导致了很多承诺和部分兑现,但并不是全部兑现。” 泰勒说,转向美国表明“我们看到开始显露一些现实主义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