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诺贝尔奖“不务正业”藏着一个教育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7-10-08 17:22:18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上好各位同仁!今天的“斌斌有理”,我们聊一聊本周大热门诺贝尔年度奖。

根据惯例,今年的诺贝尔六大奖项——化学奖、文学奖、医学奖、物理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十月中旬以前陆续颁布。瑞典皇家科学院此前也分别于10月2日颁布了生理医学奖得主,10月3号颁布了物理学奖得主,10月4号颁布了化学奖得主,紧接着10月5号颁布了文学奖得主。

这几个奖项一经颁布就引起热议,大家隐隐有些奇怪,却也说不上奇怪在哪儿,只是觉得有些“非主流”,怎么会是他们?甚至有一位生理医学奖得主得到电话通知时,本人也居然大吃一惊,口不择言地说:你在开玩笑吗?

而我的观察是,这次年度颁奖,隐藏着一群庄严的幕后评委们越来越掩饰不住的“调皮”,因为这正是诺奖最近几年日益明显的官方特点,总结起来就四个字:“不务正业”。

比如,有一篇报道的题目就是: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生物领域,获奖人却是物理学家:一位是瑞士洛桑大学生物物理学教授,一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教授,一位是英国剑桥大学分子生物实验室负责人。

因此可以说,今年的诺奖结果,揭示了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领域的科研方向,日益鲜明的跨学科或者学科融合的特征。科学界的解释就是:学科边界越来越小,大家研究的都是“物质的原理”;而用我们都能理解的话说:今天的科学研究,混搭才是王道。

再来看看文学奖。2017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日本血统,英国国籍。石黑一雄六岁移民英国,擅长于用日语的叙事方式写英文小说。你看看,这又是混搭。

石黑一雄的最新代表作是2015年出版的《被掩埋的巨人》。我们来梳理一下这本书的故事梗概:

男女主人公是一对年迈的夫妇,他们希望寻回失落的记忆。于是离开所生活的村落,踏上寻找记忆的旅途。一路上他们先后遇到了一群嗜血的精灵:一头曾经凶残无比、如今年老体衰的巨龙;一位充满激情、胸怀复仇烈火的武士;还有一名倔强的船夫,孜孜不倦地将人们渡往伊甸园般的神奇乐土……

这竟然是一本奇幻小说。没错,就是我们学校里的学生,职场中的成人每天都欲罢不能,那些端不上台面的“奇幻小说”。奇幻小说和2012年中国获奖作家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后者用力刻画的依然是现实,描绘的是关于现实社会的理想;而奇幻,其实更在意的只是自己所想象、勾画的那个世界。这和过去的诺贝尔文学奖大多指向崇高的理想、完美的智慧、宏大的历史叙事,深刻的社会价值、鲜明的文化表达……尽管说不上南辕北辙,至少也算得上出人意料。

我们都知道,诺贝尔文学奖的宗旨只有三条:第一,要对人类有重大贡献;第二,在文学上有极其出色的贡献;第三,作品必须趋向于理想主义色彩。这样看来,今年至少有两条都显得不那么刚性。所以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和化学奖一样,依然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不务正业”。

事实上,“不务正业”仿佛正在成为诺贝尔官方致力于变革的方向:比如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是颁给了美国乡村民谣歌手鲍勃.迪伦。理由是:在美国的民谣传统里创造出了一种崭新的诗歌意境。当时的全球媒体都为此瞪大了眼睛:《纽约时报》的评论直接就是:“诺贝尔文学奖第一次发成了一个音乐奖”。因为乡村民谣在很多人看来,根本就不是一个正经的文学体裁。而同样的,诺贝尔化学奖,从两千年开始,竟然有多达十次以上,是颁给了非化学领域的科学家。

好的,我们来总结一下,诺贝尔奖项的这些变化,究竟说明了什么?我想至少对学校教育人有三点启示:

第一,最好的学习与学校正在走向融合。当下,全球教育界寻求更加完整、平衡、综合的学习方式已经成为趋势;但是放眼未来,甚至是完全打破疆界的学科以及学习方式的融合,才会真正满足社会变迁对教育界提出的挑战。我想也只有在这个点上,中国教育才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第二,优秀的人生与成功正走向混搭。正如上一期斌斌有理说到,当专业与管理混搭在一起,成就了印度人在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优势;这个逻辑还可以继续延展下去:日本文化与英国文化混搭,成就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音乐与文学混搭,成就了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化学与生物、物理混搭,成就了今年乃至过去很多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第三,无数隐秘的“非主流价值”值得我们去探究和了解。我们都知道,每个时代、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主流价值,但常常却是那些隐秘的非主流价值,在超越着稳固的体系,引领着人类的未来。所以如果三十年前,你推荐学生读《射雕英雄传》,这样的老师,一定是有开放价值观的好老师;而三十年后的今天,推荐孩子们去读读科幻小说《三体》,甚至读读玄幻小说《斗罗大陆》,这样的老师,也一定是有探究精神,有创新思维的好老师。

这就是今天的斌斌有理,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叙。

附:鲍勃·迪伦经典名曲(《答案在风中飘荡》)

(滚动可查看歌词)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一个人要经历多长的旅途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鸽子要飞跃几重大海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才能在沙滩上安眠

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 balls fly

要多少炮火

Before they're forever banned

才能换来和平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那答案,我的朋友,飘零在风中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答案随风飘逝

How many years must a mountain exist

山峰要屹立多久

Before it is washed to the sea

才是沧海桑田

How many years can some people exist

人们要等待多久

Before they're allowed to be free

才能得到自由

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

一个人要季度回首

And pretend that he just doesn't see

才能视而不见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那答案,我的朋友,在风中飘零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答案随风而逝

How many times must a man look up

一个人要仰望多少次

Before he can see the sky

才能见苍穹

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一个人要多么善听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

才能听见他人的呐喊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多少生命要陨落

'Till he knows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才知道那已故的众生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答案,我的朋友,在风中飘零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答案随风而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